读书为啥?还是回家让爸妈告诉你吧



2023年2月18日下午,陈宏友教授在合肥泸州县某高中作感恩和励志演讲时,因输出价值观引起学生反感,当场被该校高三学生蒋振飞同学上台抢话筒,并高呼他眼睛里只有金钱,崇洋媚外,最后大声宣告说,学习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现场有掌声,看起来同学们都认同这位勇敢的男生。

据说陈教授现场演讲的原话是:“我们成绩好的人最好要找外国人,结婚、 生子,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们杂交出更好的精英,我们如果考了安徽的好大学,你就可以任意选安徽的男人和女人,如果你考了北京的好大学,那么你就可以选全中国的好男人,好女人,如果你考了美国的好大学,你就可以挑选全世界的男人女人。”

教授这番话有点过份。这话只适合在酒桌上和几个同龄同行的人侃来侃去,没毛病,因为现实如此,读书逐利出人头地,只为有更好的选择,包括更优越的匹配权,把这个主题上升到哲学层面,真的无人反驳这番理论。

相比龙应台的那段有名的话——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他们之间有本质的区别吗?好像没有。一个为赚钱,一个为快乐,都是功利主义期帜下的忠粉。但为什么一个被传诵,一个被攻击?可能是表达的场景和方式引出的问题。

面对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教授不能这么现实这么“俗”,早早地把成年人的“功利”性游戏规则显露给他们,让他们对世界的美好预估被撕碎,真相被揭露,会引起不适。

视频里的蒋同学果真勇敢,一跃而上,夺过话筒,宣告读书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孩子书读得很投入,有家国情怀是不容怀疑的,网友们一片大赞,这两天几乎全网都在为这个热血青年呐喊……只是把他捧成英雄后,会有怎样的走向?

初见视频,我就没法喜欢这个大摇大摆上台的小伙,如果是我家的孩子,定会让我给他输出三十五分钟的礼仪教导,让他长记心,单就“尊师”这一点,他就需要好好反思。

还好这不是我家的孩子……可是看见全网都在极力“捧杀”他,我就有一些另外的想法,归纳成七条劝诫送给这些因孩子而感动的人们,冷静想想,回归理性,不要被一句口号感动得太深,太早。


一,演讲现场,如果有疑问,可以举手,如果强烈不适,可以退场找老师解决,如果老师还不能解决你的质疑,你自己可以分辨,是非对错,不必争执。你是学生,按我大中华的礼节,这样直接上台让老师难堪,就是没素质。勇敢,在救人救场方面可以表现,这种哗众取宠的“出风头”,不妥,因为你面对的,不是万恶的敌对分子,只是与你三观暂不相同的长者。

二,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孩子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为中华民族复兴”,这种单纯和挚热属于孩子,他们的课本也是这么教导的,在大人的世界里,真正的爱国可不是口号。当我们步入成年以后,能不能够实现个人价值,会不会给社会添堵,是不是及时诚实交税,还是个未知数呢……在这个内卷的年代,那些落在人后的,那些还不上房贷住不起医院上不了大学的,要怎么表现爱国……你可以去细品。

三,借一位明智的网友的评论:“个人认为,这只是年少一时的冲动,网络放大了人物,塑造了所谓的英雄,这非常不好,时间是最好的答案,拭目以待吧……”当我看到评论里甚至有人说这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将他保送清华北大吧……我突然想起了多年前的一首奇葩诗“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文?双手交白卷,随你打几分”……怎么,只要表明足够爱国,是不是不把书读好都可以?

四,我会诚实地告诉自家的孩子,我们是中国人,很感恩,做好自己,不是要鄙视别国人才能表现自己爱国,我们有很多不如别人的地方,一定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如果可以,一定要去国外看看,一定。

五,如果这位教授真像网传的如此不堪,却能在国内混迹这么多年,我严重怀疑我们的教育早出了问题……那么在这片土地上,又能滋生怎样纯粹的家国情怀?一句口号都能感动大家,是不是我们丢失这句口号的初衷很久了?对不起,生于厮长于厮,我深深地眷恋着这片地土,从不想挂在嘴里“我爱……”“我爱……”真正的中国人不习惯这样。

六,说白了,这又是一场内耗……直白功利的教授,血气方刚的学生,一边倒的网民,希望互联网的记忆,能一直见证这位蒋同学的成长,大家把他捧成了民族的希望,希望我等不会失望。

七,再一次问大家,读书是为了什么?你家的孩子会怎么说?你对你家的孩子又会怎么说?中国人不骗中国人,说实话吧……不说也行,大家会心一笑,洗洗睡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