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校讲话稿

大家好,我是……。

我本以为是个座谈会,而且我都是一年只回一次,也就是回家过个年,这次回来特殊情况领导批了假才能回来。就想着随意跟大家聊聊,没有准备什么,这份稿子也是昨天连夜写的。黄老师这样安排我挺紧张的。既然来了,若是不说点实质的,敝帚自珍的话,我想老师是不会放过我。

先向大家保证不会占用大家大长时间,因为我在学校的时候就特烦听台上长篇大论,有那时间还不如让我在……的自由,小万通玩几把穿越火线。其实坐在这里我也挺惭愧,因为我的升职是由很多原因促成,关系到公司人员状况,各位领导的正派行事作风,年轻员工的激励,以及企业将来的发展战略等等,所以我自认任职当时能力还有很大欠缺。

先跟大家讲个故事,从前有个江苏的男孩,07年高考,分数也仅仅达到公办大专,心灰意冷之下听人一忽悠说是去油田工作一年下来能有好几万,于是就被送来了……石油技师学院。但他没有哪个亲戚从事石油方面工作,用大家通俗说法就是没有关系。两年半后,双选会,泰州试采挤不进去,他本人又怕冷,突然看到个来自很南方的单位想着不冷就去了,之前他连江苏省都没出过,去那个单位前连这个单位名字都没听说过,在那个地方更是举目无亲。他是个男孩子,到外地不可能再依靠父母,从……一起招聘过去的有七人,有四个跟他同班同学,也算是有个照应。到了单位后,同学变为了同事,上班还是上班,但班不再是指班级,而是实习岗位。2010年他正式从……毕业,新疆实习了三个月。2011年一年试用期结束,2012年从合同工转为中石化正式职工,同年拿到本科文凭,工作中通过不懈努力在单位被评为2012年青年最佳岗位能手,2013年上半年升职为某部门经理。

他是怎么做的,进了单位后他遇到不懂的不会的就会去学,不懂怎么工作他就学习台湾的余世维,学习余世维如何在日本航空爬到副总经理的位置,因为总经理一定是日本人这无法改变。不懂为人处世就学习曾仕强老师的中国式管理,不懂社交礼仪,就学习北京金正昆老师的礼仪课程,不懂什么叫ppt他一天学会,不懂什么叫photo shop他三天学会,无论实习还是工作他都努力做好交给他的每一件事,第一追求效果,第二追求效率。手头工作都做完时,他会跟他的上级询问还有没有工作给他,长时间或比较重要的工作他会阶段性给上级或领导汇报,让他们放心。他的这种工作作风和态度渐渐获得了领导的认可,让他去到公司各个部门工作,他都可以虚心请教学习,2012年把他调到基层一线。在别人看来不好的事情,他很高兴,因为这是一个新的挑战,能学到新的东西,部门生产的一整套流程,正常要几周掌握,他三天熟悉掌握,学习中发现没有系统的文字培训材料,他一轮班后就编写提交完成了一线岗位的培训材料,包含文字和ppt,为以后新员工的体验实习提供了便利。之后他开始思考如何在现有的流程上进行改进,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不过这个他失败了,他也找到了很多相关技术,但预测可行的目前国内没有,但这个过程中他学习到了很多,对流程掌握又更加透彻了。后来他又在班次上发现了不便,集合大家建议,他跟上级沟通,把班次进行了优化。目前他成为了那个部门一个管理者。

这个人就是我……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下我的一些经历经验,供大家参考。今天所说,大家能有一句话认同,我就很满足了。

想我进来……前两年,也是成天想着睡觉,小说,上网,谈恋爱等等。当然,狼多肉少,大家懂的。也就临分配才紧张了,总不能家里蹲吧。所以我所讲的可能要临近毕业的同学才会多点感触,

咱们……人毕业出去后,有个最大的最短处就是没有文凭,所谓取长补短,学校里的中国石油大学的大专文凭有条件的我建议拿到手,虽然看起来网络远程不好看。我当年抱着有总比没有好的想法,就把它读了,这个毕业后紧接着我又在广州读了类似的北京理工专升本的本科,法律专业。我也非常认同文凭不代表能力这句话,本就如此,但既然是短处也可以补全,那就把它补全,也不用多大精力,没必要跟它较劲。

文凭这东西要重视但是就业后就不要把它太放在心上,更没必要去自卑。其实我承认我刚去单位时我是很自卑的,举些例子,跟我同一批的来了个硕士学历的,上头让我有什么不懂的要虚心请教她,硕士嘛,传说中的,我很紧张,跟她说话都结巴了,很丢人,后来渐渐接触久了,发现术业有专攻,彼此都有各自的长处,没必要把她敬(惊)为天人。现在就是跟博士接触都没感觉我低人一等,因为我的知识储量不比谁差,从高二开始我一年起码花上几百买一箱书看完,都买的课外书,很杂,但不是网络小说。小说我看电子的,没必要买,这个习惯我现在也保留着,这也是我能有目前成绩的最根本原因,可能很多人不信,但这是我经历的。

到了职场尤其是到了国企,要努力获取能够得到的资格证明来增强自己的实力,这么理解,大家肯定都玩过网游,里面有各种光环、或者说是状态,英雄联盟里面的buff,那玩意儿有了实力就增强了对吧。一样的意思。把自己当成英雄,文凭、职称、获得过的奖项等等都是你的光环,这些东西多了,就表示你比较强大,这样大家应该理解了。走上社会其实跟你们玩游戏一样,赚钱、升级、打怪兽,打怪不是让你去打人,上司他是NPC,不是怪兽,怪兽是什么?……怪兽就是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等等。

大家经过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再来到……,虽然没考入本科,但经过这一轮轮的淘汰竞争,大家肯定智商都没问题,进了单位后所谓的文凭作为了参考,以及起初衡量的标准。凡事有两面,劣势也可以化为优势。若是你在单位的能力做到了不比高文凭的差,那么上头就会认为好文凭不过如此,……的小伙子也很优秀更实在,更加重了你在上头心目中的份量。当然,若是你们不如高文凭的,他人就会觉得理所应当,心里怎么想大家肯定都明白,我就不多说了。

虽然我前面说了自己的一些经历,但我并没有认为我的这段经历值得炫耀什么,转正和升职那是有这个机会才会获得,其实把它理解成一种认可比较确切一点。这些只是表象,不是我想跟大家探讨的,为什么不值得炫耀,因为我当前的成绩虽然有我努力的成分,但并不是我创造出来的结果。还是刚才那就话,凡事都有两面,就拿我的升职来说,很多人看到的是好处,工资职位高了,还有中国人最讲究的面子。但是我更在意的是它对我目前以及今后所能带来的隐患,当然职责,精力投入等等这些并存的不谈,我所担心的是它会容易使自己滋生出骄傲自满、感觉自己还挺了不起等这样的负面情绪。所以人贵在能正确的看待自己,这点很重要,也很难做到。有个词叫明心见性,就是这个意思。你们应该听过这么几句话,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其实这几句话都是一个意思,你的性格决定了你的选择对某件事的态度,态度决定了结果,结果影响了命运。曾经我在办公室工作时,因为我性格比较内向,一个前辈就跟我讲你这样不好,性格决定命运,你这种性格要改。他出于的目的是为我好,所以我点点头,其实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它还有后半句,那就是,每种性格都能成功。

问你们一个问题,你们将来工作的目的什么:

一,就为了这份工资将来养家糊口。

二,为了一些阶段目标,比如想转正或升到某一职位。

三,为了锻炼自己,为了能够立足社会,不断地增强自身能力,在任何单位都能够做出足够的贡献。

转正,升职,我确实有想过,谁都会去想。但我的目标从来没有被定在转正,升职这些上面,我的目标就是尽可能的学习,锻炼自己,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所以在我身为员工时,我每在一个岗位我都会想办法把工作力所能及做到最好,追求效果和效率。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成绩。不要把转正还有升职什么的当成目标,那样会使目光短浅局限,对工作对成长是不利的,反而起到反面作用。其实国企升职是需要有空缺和候选,而且有些人这方面逻辑有问题,并不是说给你这个职位后你才去做到,而是你已经做到了才可能给你这个职位,除非特殊时期。我周围就有人讲过,把我升职了,我就会好好干的,这话完全就是句白日做梦的话。

进了单位,尤其实习阶段,你所有的言行举动都是你最终衡量打分的标准,最终得出的结论就是你这个人在单位怎样,所以你们要从现在开始做好自己,靠装是不行的,除非自认演技能得奥斯卡奖,而且还要一演就是几年。在单位,能力是根本,再牛的关系起到的也是铺助作用,自己千万不要做扶不起的阿斗,起码要做的差不多一点,这种例子我周围有。

想要在社会立足需要能力及修养,修养需要的是积累,重点跟大家说说能力,在座的大部分是男同胞,有没有听过男孩子要穷养,女孩子要富养。为什么男孩子要穷养,那是为了让男孩能够尽快自立,知道收获需要付出,培养出获取财富的能力。女孩子富养,就是让女孩子将来不会受到物质的诱惑,男女有别,这方便也能体现出来。

能力的表现通俗讲就是,别人能做的你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你还能做到。别人懂的你也懂,别人不懂的你还是懂。这些体现在各方面,工作以及人际交往。之中更是涉及到“学习”二字。人无生来就会,工作中发现不如别人的,很正常是应该的,这时候要虚心请教,或者利用电脑,电脑上网不是仅仅用来撸的,还可以用来百度。单位有好坏,环境有优劣,工资有高低,但人才,在哪里都是人才。担子是一步步挑起来的,能挑起80斤,上级才会给你100斤的,比方你的上面的职位就是100斤的,能挑起来,在上级心中,你就胜任了这个职位。所以刚开始再小的事都要尽力做到最好。

刚去单位谁都想好好干,尤其是男性,遇到竞争荷尔蒙一分泌,都跟打了鸡血似的。积极性以及态度都肯定没的说。有句话叫同一起跑线,我认为刚进单位仅是在同一起时间起跑,但差距早已存在,这时侯差距在哪,差距在已经掌握的技能以及你的为人,讲不讲信用,知不知感恩,懂不懂团结,会不会学习,大脑有多少知识储量,身体是否强健,等等。

所以这里我也提一下,在毕业前有一些必备技能需要掌握,大家可以通过自学,word、excle,ppt,cad制图或者photo shop还有各类公文的写作…若是谁英语好的话,那就更好了。不涉及机密的或很专业的能力,比如写文章,做ppt什么的,将来有人请教。要大度,要自信,自信自己学习的能力,有句很流行的话,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不然敝帚自珍,除了得罪人外,也会让人觉得,你不过如此,就会这么点东西。

如何做好员工方面,我已经把我所知道的都告诉了你们,但几年后若是有缘相见,我相信你们会发现,我还是你们的学长,因为我还在不断学习,我目前主要学习的是管理。当然,若是有人比我强了,我会向他虚心请教。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也是我自己当初刚进单位所谨记的。就是,付出才有可能有回报,不付出,连回报的可能都没有。

还有建议大家保重好身体,40岁前拼的是能力,40岁后拼的是身体。

过好每一个平凡的一天,才有未来发生奇迹的一天。

希望大家能对自己充满信心,最后再祝大家前程似锦。

谢谢。

2013年10月8日晚于江苏

献……学员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点一点戒掉朋友圈之后 七月始 我重新开始用笔端记录每天的小确幸 利用碎片时间读了几本好看精彩的书 周末泡一壶清茶...
    魔小七阅读 208评论 0 1
  • 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免不了要到各种单位实习或者就业。面试就是你获得offer的第一关,而面试的礼仪则是你通过...
    BoyVagrant阅读 242评论 0 1
  • 闻到了 小时候才闻到过的 黑夜的味道 这种跨越时空的真实感 让人高潮
    锖鉄御纳戸阅读 172评论 0 0
  • 昨天是阳光明媚的周日。通常,每逢周日都要接妈妈过来,一起去买菜做饭。但这个星期,车子坏了,送了去维修。我打电话...
    桃花6652阅读 534评论 0 5
  • 很久以前看到一句话,说我们的人生就像坐公交车,生命中来来往往很多人,但是一站有一站要下的人,一战也有一站要上的人;...
    清茶咖啡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