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隐约算一下日子,大概是在2006年,那时刚从农村升学去城里读书。怀揣着对城市未知的好奇:大头贴、漂亮的衣服和发夹、好听的普通话…以及丰富的食物。

和众多孩子同堂,我显得格格不入,所以每天形单影只,观察他们的生活成了我每天打发时间的良剂。总有人在晚自习之后带头喊起嘹亮的口号“今晚去小吃街的举手”,然后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举起双手,剩下的人唏嘘不已,抱怨又嫉妒。有一次,我实在很好奇让他们心心念念的小吃街是什么样子,就跟在后面去了,走了三条街的样子,一茬又一茬热闹喧嚣的人群不断涌过来,琳琅满目的香味在昏暗的灯光下四处袭来,飘着热气。我悄悄咽着口水,感觉像来到一个夜晚新世界一样,我尾随着最逼人的香气和烟雾走到了烧烤区,很多人围着一桌边吃边喝酒,不时发出令人吵闹的声音。有一张桌子上摆满很多新鲜蔬菜和我不知名的肉类,在灯光的映照下感觉五颜六色的,旁边的烧烤架散发着炙热的气息和撩人的烟雾。老板时不时挥起搭在脖颈上的白毛巾抹一把汗,我目不转睛地盯着他忙碌的双手,食物在他的大手翻弄下洋溢着浓浓的香气,一记嘹亮的阔嗓喊着“你们的土豆片好啦”,随即端到客人桌上。我鬼迷似的凑了过去,那一桌坐的正好是我们班的两个女同学,看到他们的瞬间我尴尬地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还在想着在这种目目相对的情况下怎么和他们打招呼呢,他们竟然开口说道“坐下来一起吃吧”,让我受宠若惊,心中一阵暖意,原来城里的孩子也不是那么难相处啊。他们递了一串土豆片给我,可能是在家乡餐餐不离土豆的习惯导致我对土豆有莫名的情结,第一次吃烤土豆片,吃完都会把竹签上剩余的土豆碎屑和调味料舔干净,心里还一直想着土豆还可以有这种做法啊,周末回家要告诉妈妈呢。我们吃着吃着也聊了起来,我和他们聊了在农村生活可以光着脚丫在麦田里奔跑,逮很多小虫子,让他们很羡慕,那一瞬间我很满足,有种被接纳的幸福感。所以话也多了起来,就和他们唠叨着还有我们对土豆的特殊热爱和各种做法,他们在我的带动下也喜欢上了吃土豆片,我们的友谊也因此晋升了,我暗暗自喜。于是,以后他们去的时候都不忘叫上我,每次去都不约而同地点几份土豆片,然后相视而笑,渐渐地和烧烤师傅都混熟了,一见我们去,都会来一句“除了土豆片还要什么”,我们都开怀大笑。烤土豆片伴随着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就像我的好友们陪着我吃了一年又一年的土豆片。吃着土豆片的我们内心是欢喜幸福的,因为那条小吃街是我们在浓烈夏日撑着瞌睡虫坚持听完枯燥乏味课程的唯一“心里支柱”,一想到一下课就可以狂奔而去,顿时精神头就上来了。心里的期待早已盖过夏日炎炎酷暑还有因奔跑带来的大汗淋漓。我们不在乎,只要能吃到好吃的,累也是幸福的。

就这样三年滑过去了,我们毕业了。毕业之际,我们把小吃街美食横扫了一遍,最后坐在烧烤前,吃着烤土豆片,我们喝起了啤酒,那也是我第一次喝酒。烧烤师傅好心提醒我们:女孩子,别学人家男孩子乱喝酒。我们羞涩地点了点头,然后和师傅说我们要毕业了,出来庆祝庆祝。师傅笑着说:毕业咯,又长大啦,来,今天的土豆给您免费,你们呀,吃我的土豆都吃了三年了,早该腻啦,升高中了应该不会来吃了吧?我们都异口同声回答:一定会来的,您烤的土豆最好吃啦。只听到师傅笑得合不拢嘴,皱纹布满了沧桑微熏的双颊,我们笑中带着泪花,可谁都不愿流出来,都在强撑着,自嘲到都怪喝酒让人变得矫情。心里却都在想着互相陪伴彼此玩了三年,吃了三年,有感情了。突然要分离,竟第一次感受到感情的深厚,嘴里嚼着土豆片,不禁感伤着回想起,这三年不论风水日晒来吃过的每一次烧烤似乎都映在眼帘,年少的时候,共享食物是友谊升华的最佳方式。

一份烤土豆片见证了我们三年的友谊,也见证了我从农村向城市的蜕变,它充满了年少时期浓浓的青涩味,带着我们天真无忧的玩乐之心走向回忆的入口。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曾经有两个女孩子邀请我吃土豆片,在我形影相吊的时候伸出双手拥抱了我的孤单。

2.

升学到了高中,另一所陌生的学校,校园更大了,走在操场,很多男孩子在打篮球,女孩子当啦啦队员为这些阳光帅气的身影喝彩尖叫着。

青春的气息正在悄然萌发,我也不在像以前一样羞涩,学会了主动结交朋友。读高中时性格的转变很大,从一个小女生变成一个大大咧咧的人,身边的死党净是些因为常年打篮球曝光在太阳之下被晒得肤色分层的男孩子,我的护花使者们让我走出去的时候很拉风,我任性地享受着这份“厚爱”。尝到了生活多姿多彩的味道,心思开始从学习上慢慢转移出去,上课的开始就在期待着下课和他们一起厮混。等着他们的一声“傻姑娘,走了”,立马跟着他们去饱口福。这个时候,我们去的是繁华的夜市,有专门为烧烤开辟的一大块区域,种类更多。他们喜欢叫一碗家乡特有的噔噔面和烤茄子,我以前倒不怎么留意茄子,跟着他们一起才知道茄子原来这么香啊。我一边嘀咕着“茄子好香”一边大口吃着浓香的蒜蓉和微微有点焦但很酥软的茄子。舌头被烫得生疼,我哀求着给我一口冰镇啤酒镇静一下我的舌头,回之给我的是一记大大的白眼“女孩子喝什么酒,不矜持”。我表面生着气内心却窃喜,被人照顾的感觉真好。“再来一串烤茄子”,我在叫嚣着,没人理,回头看师傅忙不过来,就赶忙站起来自己去拿。没想一脚没站稳碰到了邻桌的人,还是一个男人,看他有点醉意熏熏,我连忙说着不好意思,对面坐的女人说没事儿。没想他不依不挠,竟然破口大骂起来,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的我目瞪口呆,仿若木人。我的死党们见我受欺负二话不说走到我面前一边用结实的臂膀护着我一边霸气地说道“你再骂骂她让我们听听”,男人毫不顾忌地大骂,我的死党们一脚就飞过去,转眼间他们扭打在一起,我才开始醒过神来。我和那个女人根本无法涉足,火急火燎的寻求身边的人劝架,幸好有几个好热心肠的人把男人拉开,让女人带着他赶快走,不要再闹事。看着我的死党们流着鼻血,我噙着泪水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埋怨道“谁让你们打架了,以后再打我就和你们绝交”。坐着吃烧烤的很多人都吹起口哨拍这手,那一刻我内心的感动和骄傲难以言表。我称他们为死党,也是从这件事以后,因为患难见真情。

在他们的保护下,我成了校园的人小霸王,横着走了三年。唯一不同的是在第三年我浪子回头,对书本回心转意,他们默默地鼓励督促着我,但是对他们自己而言只会淡淡说一句“我们不是学习的料”。他们经常说“你可是我们这几个人当中最有出息的,别辜负我们的期望,不然揍你哦”,我吐吐舌头翻白眼。刚开始很难,一切都要重头开始,弥补两年的空缺谈何容易,不时就会有些泄气。每当我低落的时候他们就会等我下课拽着我去吃烧烤,几个顽劣的人开始开到起我来,我哭笑不得。第二天心里带着他们的寄托更加努力起来,后来看着每次模考成绩突飞猛进,迎来了老师和同学的刮目相看,自己也充满自信。经历了千钧一发的高考,在得知自己竟然奇迹般地跃居全班第一,我诧异了,自己都不敢相信。他们打电话给我开玩笑地打骂道“你小子行啊,没辜负我们的一片苦心啊”,我说“有情况,老地方出来集合”。坐在烧烤桌前,我反复地问着他们真的吗,我真的是第一吗,会不会搞错了,他们被我问烦了,拍着我的头说我傻了。反复确认后我终于让自己相信了这个意料之外的事实,心情错综复杂的我啜泣起来。他们摸摸我的头傻笑着“来,吃几串烤茄子你就该去上大学啦”,我惊问道“那你们呢?”,“我们得上高四咯…”。我听着有些心酸,他们不能再陪我了,“我陪你们喝点啤酒吧,一直都没喝过呢”,“好吧,看在这是最后一次厮混的份儿上”。夹杂着开心与难过的心情,我大口吃着茄子大口喝着酒,不知不觉身体飘飘然,说起癫话来,以至于后来连怎么躺在床上的都不知道,只是听说我连哭带笑说了很多话,不过没有吐他们一身。

带着他们的期盼和叮嘱,我踏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跨了几个省见面成为一种奢侈。独在异乡体验着人情冷暖,一想到那几个吃着烤茄子为我挺身而出的男子汉,都会在心里默念幸好有他们曾经给我的温暖还一直陪伴着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