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B青年」到「2H青年」之间有多远?

01

本来呢,写作是一件私人的,私密的事情,在写作过程中,多巴胺起伏,肾上腺跌宕,脑垂体颤悠,各个器官间的协作精密准确,然而并不便于公开示人。

这样说来,写作是为表达,为宣泄,为思考,为整纳,为内观,殊途同归地指向度己。过程本身即是结果,文章写完就已失去用处,可阅后焚。

但,这是反人性的。

写文章的人,肩膀大多是铁的。极少数是塑料的。

况且,文章和写作者之间,一直存在着很微妙的关系。在作者笔下,文字乖巧听话,服服帖帖。一旦划上最后一个句号,立马桀骜不驯,张牙舞爪,失去控制,自此谬误千里。即使是莎士比亚这样的大家,也被迫提供了1000个以上哈姆雷特的形象,尽管并非出自本意,也无可奈何。

02

对的,你没理解错,我试图在跟自己的文章撇清关系。换句话说,只有保持足够的距离,才能更加冷静地看待,看待自己,看待自己和周遭世界的关系。

文章已死,我还活着,所以需要审视总结,正所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此次总结的由头是,我的公众号「2H青年」获得了「原创声明」功能,对于我个人而言,这可以算作一个里程碑,是肯定,更是惶恐。

如果单纯分析数据,20篇文章,历时48天,单篇最高阅读量600+,最低不到100——这个数据并不漂亮。

你以为接下来我会讲述数据背后煽情的故事,如何构思创作,如何精心排版,如何费力营销……,不,你误会了。那些故事只属于我个人,并无慷慨分享之意。

我想总结的,只是这20篇文章本身,和「2H青年」定位之间的关系。

03

哦,对了,在这种时刻,怎么能忘了获奖感言这个仪式呢,幸好放在这里还不算晚。

我要正式地,诚挚地,发自内心地感谢我的近3亿读者,感谢我所有的亲人朋友同学同事,感谢我的合伙人团队,感谢我的天使投资人,没有你们的各种支持和鼓励,「2H青年」寸草不生,寸步难行。他日有酒,尽在酒中。

在「2H青年」的账号简介里,是这样的文字:「有点正经,有点逗逼;有点严肃,有点腹黑;软中带硬,粗中有细;品味中等,节操随意。」

作何解释呢?这就说回到我的初心。

从小到大,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很多梦想,想成为这个家那个家,想做这样的选择那样的选择,但现实却是,此刻,当下,我们脚下的路却是唯一的,谁也不能同时踏入两条河流。况且,即使是心有灵犀的双胞胎并肩站立,眼球的圆心也无法彼此重合,看到的世界,过着的生活依然各自不同。

而在我这里,在「2H青年」这里,你也许可以参考另外一种想法,窥视另外一种生活,发现另外一种风景。有时,也能遇见另外一个自己,或许熟悉,或许陌生。

这样说来,其实,我就是某种意识里的另外一个你,静静看着,默默陪伴,在这温情又残酷的世界里和你一起,携手前行。

04

说回到这20篇文章,第一个关键词「正经」。

我勇敢地尝试了文案写作,只是命题有点大,想通过公益软文形式,宣传我喜欢的城市。《武清名媛生活指南》一文,看似高级黑,实则真心粉,通过营销,在武清当地几个自媒体大号间获得转发,总阅读量近20000-。《来天水,别充大爷,也别装孙子,你不配!》标题口气有点过于嚣张狂妄,写作方式采用了对话体,并且省去一方,读起来像段单口相声,这篇也得到转发,总阅读量过10000+。接下来,有点收不住,接连写了《我喜欢,这个有面皮的世界》《生于河间,死于天水》,连续3篇宣传天水这座城市,提到了天水的人文历史,美食,死于天水的三国名将,顺带介绍了河间的著名小吃——驴肉火烧,充分暴露了吃货的本质。当然,自我感觉,在宣传家乡美这方面,我个人还是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

《我遇见了,20岁的自己》一文既是模仿,也是致敬,笔法拙略地写了一个穿越故事。《我有两个女朋友,怎么选?(求帮助!在线等!)》,回过头看这个标题,有些让我脸红,充满了意淫的味道。《为什么,连卖菜小贩都愿意巴结我?》,在这篇文章里,我终于发现了自己的帅气,真是有点大帅晚成。《其实,这本书的作者,是老子!》纯粹是抖机灵,本想用「老子」指代老聃和我,一词二用造成歧义,现在看来我想多了。《你的文章和10W+只差一个好标题》,这个标题已经暴露了,文章动机不纯,夹带私货。《吃的最高境界:「吃人」》标题面目可憎,内容却柔软温情,反差之大让人懵逼。

以上文章,可以归纳为第二个关键词:「逗逼」。

为了体现「严肃」,我认真地写了《过六一必读|每个大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孩子》一文,给大人们一个理直气壮过儿童节的理由。在《为什么,我会恨自己的职业?》这篇文章里,我详细解释了「恨」的来龙去脉,让自己的恨意正大光明。《我自以为文章盖世,大数据告诉我秘密》是一次不太正式的总结,也是给读者画像的一次尝试。《我亲眼看着,4岁外甥加入了「标签党」》其实有忏悔的意味,当年的袖手旁观,我一直难以释怀。《我们为什么易怒?》《你愿意做一条被铃铛使唤的狗吗?》这两篇文章相当严肃,是很认真地写给朋友和表妹的,希望真的能帮到他们。

好了,到了第四个关键词「腹黑」。我把《差点儿!母亲就成了电影《百鸟朝凤》的主角》《干货整理|听年薪近百万的人讲文案写作》《打脸|这节课真值2000?Frank真年薪百万?骗子!》《成年人学英语,换个思维So Easy!》这4篇文章归于这个类别,具体原因不便解释,毕竟纯属个人视角,我情愿你没有发现我的腹黑所在,那最好不过。

05

当然,或许在我看来是「腹黑」,在你看来确是「严肃」,这恰恰印证了,这些文章真的失控了,已经超出了此刻我进行的分类。所以,具体的判断还得需要你点开每篇文章去读,进而得出自己的观点。对了,提醒你,蓝色的文章标题代表链接,点击标题可以直接阅读原文。

在文章的末尾,我还要解答一个疑惑。

嗯,我知道,你会质疑「近3亿读者」这句表述,会充满疑嗤,不明就里。

是这样的,之所以是「读者」,不是「用户」,也不是「粉丝」,是因为我正在陪伴的你,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有独立思想的,善于思考的,敢于表达的个体。而不是一味地点赞应和追捧,阉割思想,忽略自我。

正因为此,你可以同意我,反对我,嘲笑我,鄙视我,就如同对待你自己一样,在时光的迷雾里,我们终归会互相陪伴,一路嫌弃,一路前行。终于,你会和我和解,也会和自己和解。


图片作者:skeeze

图片授权基于:CC0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4评论 0 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佛讲“种子” 那年我搭车,埋下的种子,发生了 那年我参加比赛,埋下的种子,发生了
    有意识的生活阅读 146评论 2 1
  • 菲迪狂笑…持眼之人终被我消灭,金瞳将收入囊中。 你?!背后冷峭的利刃穿过烫血的皮肉。 为、为什么??你...
    Real_LyRic阅读 147评论 0 0
  • 老话说的好,实践出真知,生命在于行动。每一件事的难易程度只有做过了才知道,没有行动的思考者就是一个loser。 在...
    红猪猪阅读 3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