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零售变革的启发

我每个星期六上午都会听混沌大学的直播,这周是叶国富老师的分享,主题是《零售变革:渠道为王到产品为王》。

在听课之前,我看着题目“零售变革:渠道为王到产品为王”。

然后开始思考,今天的主讲人“他是谁”?为什么他要讲零售变革?渠道为王是什么意思?什么时候是渠道为王的?为什么又变成了产品为王呢?他为什么要这么说?他做到了什么?他是怎么做到的?他说的全部正确吗?他的分享对我的工作、生活有什么用?

带着这些问题和心中模糊的答案,我开始听课了。

叶国富是谁?

他是新实体零售的代表,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他用两年的时间在全球开了1400多家店,2015年营收突破50亿,2016年销售1000亿,被无印良品、优衣库、和屈臣氏列为“全球最可怕的竞争对手”。

一、什么是新零售?

到底什么是新零售呢?“新零售”这个概念是马云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提出的。最初我们对新零售的认识就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

但叶国富不认同这个概念,他认为如果只是简单的线上线下和物流相结合,没必要称之为新零售,最多就是个盛装打扮的O2O。他认为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最大意义就是否认了电商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让原本在马云影响下,认为线上和线下是对立的人,重新反思零售的意义。

叶国富说自己从进入社会就一直在零售行业,经历过实体行业的繁荣,经历过不被人看好的“寒冬”,又迎来了新零售。实践告诉他,消费者并没有很清晰的去区分线上和线下,他们更多的是根据需要,哪里性价比高,哪里更划算就选择哪里。

所以在他看来,新零售不是简单的线上线下融合问题,而是利用各种工具和载体同步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甚至深度整合到供应链里面去,为客户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产品。新零售,因该是未来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是更高效率的零售。

二、从渠道为王到产品为王

零售行业已经发展到以产品为中心的小而美的精选时代

为什么说从渠道为王到产品为王呢?

因为时代背景不同了。70年代的人没吃没穿,80年代的人吃饱穿暖,现在的我们要吃好穿好。不同的时代背景下,物质丰富程度不同、信息透明度不同,人们的消费追求也不一样。

在物质空前丰富,信息极度透明,消费者时间紧缺,却又追求极致体验的时代,很多没有及时调整战略的企业已经开始走下坡路。

例如百丽,因为其产品定位未跟上消费市场的变化,所以一直在走下坡路。同样的品牌还有美邦。

但同时还有另外一些企业及时调整了产品策略,做的顺风顺水,例如服装品牌的优衣库,年营业额为1200亿元;家居行业的宜家,年营业额为2750亿元;超市零售行业的Costco,年营业额为7700亿元。

为什么电商如此发达的现在,这些店的主要营业额产生在线下呢?

三、产品为王

1、企业如何做到产品为王?

企业领导者要有匠心。什么是匠心?匠心就是“一把手全心全意投入到产品中”。

市值2000多亿的碧桂园的创始人杨国强,60多岁的人了,依然在亲自研究产品,当他发现新户型有什么问题时会直接打电话给设计院长,深入沟通,这样的精神怎么会打造不出好的产品。

2、如何打造出好的产品?

什么是高好的产品?杨国强认为好的产品要具有极高的性价比。要满足“三高三低”,就是“高颜值、高品质、高效率”和“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
高颜值

高颜值就是要好看,现在的消费者都视觉系动物,追求审美,好看的产品才更具有吸引力。那什么样的产品才好看呢?杨国强认为好看的产品要满足三个要素,“简约、时尚、具有系列感”,就好像苹果、优衣库、宜家的产品。
高品质

高品质就是质量要好,消费者希望好的产品有好的质感,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好的质量呢?要选择优秀的供应商。那么优秀的供应商为什么要跟我合作呢?杨国强给了几个法宝,“一把手、用钱砸、下大单、给现金”,他抓住了供应商的痛点,订单不稳定,并给出了解决方案,“一把手”说明公司很重视,“用钱砸”说明舍得花钱,“下大单”说明跟供应商玩真的 希望长期合作,“给现金”说明结款情况良好 没有过长的账期。只有争取到优质的供应商,才能保障高品质且稳定的产品。
高效率和低成本

高效率和低成本其实是一回事,没有低成本就带不来高效率,因为有了高效率所以才降低了成本。那么如何实现高效率和低成本呢?叶国富给出了三个法宝“爆品战略、规模采购、缩短渠道”,爆品战略就是只卖最好的单品;规模采购是为了压缩采购成本,缩短渠道是为了压缩渠道中间成本。名创优品的每一件产品都要精挑细选,通过总公司集中采购,直接从工厂发到门店。这一切流程全部是后台的大数据在控制,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

低毛利和低价格

低毛利和低价格。优质低价是名创优品的经营理念,但叶国富强调低毛利和低价格并不等于低品质。在这些产品上所用的人力物力上一点都不敢俭省。而且他还举了几个例子世界一线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其产品价格居然可以如此亲民,10-299美元不等,要知道这可是世界一级品牌啊。

四、品牌

叶国富有自己的品牌方法论,他认为好的产品造就好的口碑,好的口碑就是好的品牌。

消费者的认可 是对企业最好的宣传,你想啊客户买到好的产品肯定开心吧,而且那么美的产品 那么优惠的价格,他肯定会禁不住发朋友圈,消费者社交网络所带来的宣传将会是产生指数级的推广效应。

以上是我对名创优品叶国富老师的分享的总结,下面我想写一点自己的收获。

回顾整个分享我最感兴趣的是名创优品的商业模式,这种小商品零售店为什么能成功?为什么其他类似的企业做不到他那么好?是因为爆品策略吗?是因为统一的店面装修吗?是因为压缩了中间成本吗?不是。

他的商业模式统筹解决了这些问题,他发现了供应商的核心痛点“订单不稳定”,他发现了零售商在产品方面的核心痛点“产品质量不稳定”,他发现了消费者消费决策的关键要素“物美、价廉、体验好”,他发现了投资者的痛点“有钱有资源但找不到好项目”,然后他把各方的痛点和利益进行统筹,制定了合理的游戏规则,不断的打磨这套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成熟后,就可以不断的复制。例如很多投资者觉得这个模式非常好,他们会在自己熟悉的城市,利用自己的资源,找到最好的店铺位置,以最低的成本拿下店铺,然后与名创优品合作,从而实现多方共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