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种】2017,寻找你四季的木铎

 寻找你四季的木铎

郭良锁

多远至天堂\其遥如死亡\越过山与河\不知路何方. 

【一】 

寻寻觅觅多半生,你不知道自己何以安身立命? 

你是谁?你也是“难得糊涂”?何况你连半价书生都不够。骨子里你是自卑的,因自卑而超越?!当初,因无知,你渴求对这个世界恨不得上通天文,下晓地理,也曾幻想你自己运筹文学之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人民文学》。于是曾走进刊授大学、出入高教自考之门…… 

你不按照常规出牌,搞什么文学社:春泥而新地,家乡而秀容,那时的你是何等的豪气冲天:立足春泥广交兄弟社,以文会友遍识天下士。只能说你是无知者无畏,那时的你连一纸汉语言文学的遮羞布都不曾见过,却也干得轰轰烈烈:成都而北京、天津而上海、厦门而郑州,都曾有你与你的文学社的身影……那时的你,也不晓得“知行合一”这个词,却活了出来。而今你知道了却又行动了多少?山区支教,你浪费了一把岁月。现在想来,真是为你悲哀。 

哦,以悲观之心境过乐观之生活,以无生之觉悟做有生之事业! 

【二】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 

也没有一匹马能像 

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 

把人带往远方 

曾经的你,因为无聊还是好奇开始看书。从家藏的《林海雪原》认识到北国风光之美,军旅生活之奇。一发而不可收拾,红色经典你是一部又一部,认识了文学之美妙,生活的确来之不易。 

儿时的你,因为羡慕同学戴眼镜的风度,拿一部《烈火金刚》在家中的枣树下三天看完,虽看得天昏地暗可还是没有戴上你想要的眼镜……然而文学却雕刻了你!同时也遮蔽了你,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是。哲学是唯物主义的、教育学是刻板的、心理学是不懂的。 

你从《晋阳秋》《芙蓉镇》一路走来,到《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穆斯林的葬礼》《张之洞》……这是你人生的浪漫期吧…… 

岁月如白驹过隙,何时你又寻到了一群尺码相同的人,到了新网师……你又捧起了了一些《中国哲学简史》、《论语》、《静悄悄的革命》、《苏菲的世界》、《第56号教室的奇迹》、《人间词话》、《唐宋词十七讲》……因文本解读走进了李白、苏轼、陆游、王国维、叶嘉莹、金庸的精神世界;因叶嘉莹又走进了她的恩师顾随先生的精神世界……因为教育学走进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精神世界:因为哲学走进了孔子的精神世界…… 

自此开始了主题阅读,诗歌专题、叙事专题、电影专题、童书专题……每一个专题需要若干本经典书籍为基石。这如同朱子的格物致知,可是本末倒置?远没有接触到各个领域的“道”,收效微微,可想而知。你走进了常春藤,她,不仅仅是一个读书会,她从根本上解决了一直困惑你的关键之所在——道。问道阳明,点亮心灯,光照自己的同时,照亮他人。这是阳明心学最宝贵之处,2017,你最大的幸运是有缘走进了阳明心学,借阳明先生这一灯塔,你照见了自己,让你的生命得以发出光来…… 

你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不甚想。 

只是时时刻刻想:今生何功德,你不用事农桑? 

【三】 

你的朋友肯定是只鸟—— 

因为他飞翔! 

2017年,喜喜老师的说写课在中国教育学会立项;燕子、淡墨在电影课程上舞之蹈之,何等精彩;青风在网师课程、常春藤读书会、大牛店读书会等精进如一,相信自己,相信岁月…… 

你也蹒跚学步,在路上了。一喜。为了看电影《黑骏马》,破天荒开通了百度网盘超级版,交了3个月的费用。然而,《黑骏马》是英语原版。上半年,你不外乎就是看了几部电影,写了几篇所谓的影评,有的被燕子“衔”走,有的被淡墨收录,一部33万字的《电影课程进教室》(上下册)书稿交付河南大象出版社,即将出版发行,其他的还在紧锣密鼓的运作中。 

常春藤,几度春风拂你面?青风老师那一副古道热肠,自己买书赠书,一个《静悄悄的革命》从那时就开始了吧?春寒料峭的正月,你们在师院的一个办公室娓娓道来《苏菲的世界》;热情似火的夏日,你们与魏老师深夜长谈…… 

浪漫、精确、综合,寻寻觅觅找到了一个又一个真理。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不断涌现,你是何等幸福! 

上半年从戴维·波姆的《论对话》到钱穆的《阳明学述要》再王阳明的《传习录》一路走来,庆幸你无论是身心多么累、天气多么坏、事情多么紧都坚持下来,没有中断过一次。期间,你经历了亲人的离去,爱人的衷告。风雨兼程、不离不弃、贵在坚持,活出一个鲜活的你来! 

于是,你种子营的工作没有落下,该分享时分享,该写稿时写稿,该编辑时编辑……好团队激活你个人,学校工作也然。一个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让大家劳心费神自不待言,新网师从《积极心理学》而《民主与教育》。从杜威认为认识的对象源于去做与阳明心学的事上磨炼有异曲同工之妙,要认识马,你不能停留于看,那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你使用马才能知道马的秉性、功能呀。而这个美好的世界只有通过做才能被你打开。 

哦,做一件事,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四】 

啊,七月说 

哪里是种子 

哪里是萌芽 

哪里是五月 

我让你回答 

这一年,你们编辑《工作月报》13期,100余万字,840幅图片,发布年级公告341条,相约星期三分享15次,推出封面人物12人,介绍种子69人,最小的才9岁。你们一直秉承“高期待、严要求、细跟进”,实实在在为种子教师去做一点一滴的事,点评生命叙事81篇。为新教育实验种子教师搭平台,记录实验历程,抒发工作心声。阳明先生告诉我们,事上炼心,只有通过你自己的担当——编辑好每一期《工作月报》——去成就他人,也是通过担当,不断修复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关系。 

你看,因为《工作月报》这个平台,新教育研究中心李宜华副主任推荐了四位通讯员,为我们了解种子营外新教育同仁行走的步伐提供最前沿的信息。用生命唤醒生命,让更多的书香论坛网友走进新教育网络师范学院,走进新教育实验种子营。问道阳明,勇于担当,致良知,把自己领悟到的使命自觉担当起来,捧起一颗颗种子的善心,完成新教育人的那份期待: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当你有了负重而行的使命感、崇高感的时候,乐在其中。那每月一期工作月报,100余万字难道就仅仅是一个阿拉伯数字了?!不,是我们生命的轨迹,是岁月馈赠我们的礼品。 

木铎金声,你找到了,你听到了。善,善!善…… 

2018,金声木铎,你如何做到呢?灵魂与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2018年1月19日【摄影:薛晓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