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邪

三月春,草长莺飞,倾世桃花绽放,不及齐瑞眼中嫣然的嫁衣艳烈。

漫天花雨中送别


十六岁的嫣然穿着嫁衣送齐瑞出征。红衣穿在嫣然身上,更添一分媚,眉间桃花妆如朱砂烙印在齐瑞心上。微笑着的嫣然偷偷站在人群身后,抿嘴挥舞着小手,对着齐瑞指指自己偷笑。

齐瑞看着这样的嫣然,用口型说了句,等我回来娶你。目光穿过人流,看着差点摔倒的嫣然,恨不得过去扶一把,却只能转身,轻扯编绳,出发。

后来,长安城中的百姓八卦到和亲的郡主。说是啊!那年护国大将军出征,他们看到了穿着嫁衣的群主,对着将军笑的比桃花都好看,将军走后,还吟了首小曲儿,对,就是那个《上邪》,吟小曲吗,不就是开心了才吟吗?可是我们的郡主啊,却是哭着的,是不是那个词,梨花带雨。另一个说,什么梨花带雨,即使带雨我们的郡主也是桃花带雨。

十二岁

十二岁那年,李嫣然逃出了王府。话说,李嫣然郡主也算是皇室中,除了她的公主姐姐,唯一的一位郡主了。无奈,老王爷只管教儿子,又绝对的宠最小的女儿。养成了郡主无法无天的性格。这已经是从小开始第几次出逃了。

王爷之前都派暗卫护着,最近嫣然的哥哥要大婚了。忙,没注意她。再一回首,咦!人又没了,还迷倒了暗卫,真是长本事了。

长安城百姓又有茶饭后的八卦了。

“听说了吗?我们的郡主又离家出走了”。

“哎呦!别说,我今天见到王府的耿护卫了,那么牛的护卫满头大汗,肯定急的不轻。”

另一个又说:“平时,小郡主对我们不错,我们大家谁遇到她了,记得把她送回家啊!”

“肯定啦!”“肯定的。”“必须啊!”

而此时,他们念叨的小郡主,迷路了,钱包也丢了。嫣然也忽然明白了。之前出来玩这么嗨,那是都有人陪着,护着,现在呢?怎么办?

“姑娘,你有没有见到一个蓝衣,长相猥琐的人,他偷了我玉佩。”

嫣然此时,呆了。这就是戏文里的小生,不对,背剑了,是侠客。

齐瑞问完,看着面前呆呆的少女。转身就走。

此时反应过来的嫣然立马拉住齐瑞的衣袖,可怜兮兮地说:“我迷路了,钱包丢了,大侠,带我走吧!”

齐瑞无奈,又碍于师门的训诫,只好点点头。

七拐八拐,竟然走到了中央大街。

“抓小偷。”“快,他偷了我东西。”

嫣然听到有人喊就不见齐瑞人了。等再次看到齐瑞时,他已经抓到小偷了。掏啊掏,掏出了,他的玉佩,荷包,各种东西。

嫣然看到自己的荷包就激动的上前取,“大侠,谢谢你,我钱包也找到了。”

齐瑞看到荷包上绣的歪歪的“嫣”字,差点笑出声来,立马又绷着一张脸。

“哼,笑就笑,又不是不准。”郁闷的嫣然,一把抢过他的玉佩,并把自己的荷包放到他手中,“各自谢礼”。跑了。

独留齐瑞站在哪里,不知如何才好。那可是自己唯一值钱的玉佩啊!不但是值钱,好像老娘说过是送给未来儿媳妇的吧。啧啧!

得问问旁边店里老板,这位是谁。

十五岁

嫣然十五岁时,齐瑞考上了武状元。此时,嫣然还不知道他就是他。

十五岁了,被催婚了。据说,这次,母妃相中了武状元。嫣然觉得是时候再次离家出走了,腰间的玉佩碰到铃铛叮叮响,像她的心思。

她要去找大侠保国家。

“小姐,要去哪里呀?”齐瑞痞痞地拦着这个自己放弃所有赏赐,求得的小人儿。

“咦!大侠是你哎!我们去保国家吧。”

齐瑞一头黑线,现在虽然不是那么太平,但也不至于她堂堂一郡主保国家吧!却还不能反驳她,得顺着捋,“不了,现在国泰民安,我需要保家。”

然后,意有所指地看看她。嫣然还沉浸在保国家中,不可自拔。听到齐瑞说要保家,想都没想,就说“好,我跟你混了。”

“哈哈。”齐瑞不可自抑地笑出了声,“你确定,以后跟我了?嗯?”

“嗯,确定。上刀山下火海,绝不后退。”

齐瑞定定地看着嫣然说:“好,我的将军夫人,走吧,回家吧!”

嫣然,晕乎乎地跟着齐瑞走了,晕乎乎地回到了家。

之后,整个长安城沸腾了。

要说,今年收成,可能还不知道。可要说长安城的花,大家都知道,落到了将军府。

“什么,你们不去祈福寺,我可告诉你了,郡主和将军去了。”

据去了的百姓说,那真是一对璧人啊!山寺的花开都比不过郡主笑的艳,风中飞舞的花瓣都不不上郡主为将军的一舞。然后,嫣然郡主为将军吟诵《上邪》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可事实是,嫣然硬拉着齐瑞去祈福,山道上,她硬要自己爬,半路踩滑了台阶,掉下去的瞬间,齐瑞抱着她落地。《上邪》是个什么东东,是长安城梨园的新剧名吧。八卦的长安百姓真是太可怕了。

未来一年里,嫣然以闯荡江湖为名,拉着齐瑞混迹长安城内外,秀得一手好恩爱。

整个长安,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民,都知道,我们美丽的郡主要嫁给将军了。看着郡主长大的百姓,都开始哭了,嫁女儿怎么不哭呢。

十六岁

十六岁时,那年春,塞外胡人来犯。

嫣然送齐瑞出征,吟咏完《上邪》。长安城的飞花还是漫天。嫣然却哪里也不去了,就在府等消息。

边疆传来急报,将军一路所向披靡。

边疆传来急报,番邦来犯。

边疆传来急报,大将军平定乱了,却受伤,中毒了。

朝廷不可能同时开两边的战争。只有和亲。

皇室只有一个公主,不可能嫁过去的。只有李嫣然可以,也只有李嫣然有非去不可的理由。

“将军,将军,有救了。”小安飞奔帐篷中。军医徐长卿瞪小安一眼,说:“将军疼到现在,刚睡会儿”

“长卿大哥,郡主来了。送来了解药。”欢欣的小安没看到长卿眼中暗光闪过。

“走,小安,看看去”。说完,大步走出了帐篷。

徐长卿看了眼,嫁衣的嫣然郡主,只问了一句话,“你不后悔?”不知道是问哪件事。

嫣然,嫣然一笑,轻启贝齿,坚定的吐出两个字,“救他”。

三日后

打完胜仗,又解过毒的将军满心欢喜,可以班师回朝了。小安满腹心事,徐长卿默默无语。

“小安,我可以回去娶郡主了。那,郡主身边的丫鬟就赐给你了。”齐瑞意气风发的笑着说。

小安撇撇嘴,都快哭了。求救地看向徐长卿,徐长卿微不可见地摇摇头。

齐瑞感受到安静的气息,忽然感觉到心慌。

死死地盯着小安,问“说,瞒了我什么,郡主怎么了?”

小安全盘托出了,郡主要和亲了。

齐瑞晃了晃,想到这三日,不知是谁喂药的温柔,想到晃在眼前的那抹殷红,是嫣然。

三日前

徐长卿拿着解药为齐瑞服下。嫣然满脸疼惜地站在床边,却什么事都不敢干。徐长卿看看周围的随侍和婢女,没有看到熟悉的,又转眸疑问地看了眼嫣然,看到她眼中的肯定。

“你们都先下去吧!我需要施针。”一边说,徐长卿一边云淡风轻地把针包放到嫣然手中。

领头太监无措地看了眼徐长卿,终是领侍从都下去了。

此时,嫣然才能大大方方地看看阿瑞。以后两日,嫣然觉得很幸福,都能照顾到阿瑞。

终章

可不可以抢亲?


第三日,和亲队伍要出发了。

齐瑞打马,去追。

塞外春风在泣血,火光中的雁回呜咽。齐瑞耳边全是嫣然的《上邪》。她初次和他一起读的那一句,她调皮地模仿梨园里的那一句,她送他出征时的那一句,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一路回忆缠缠绵绵,还是追上了。

齐瑞勒马,停住。一句“嫣然,你回来。”脱口而出。

“大胆,将军,这是嫣然公主。”大太监尖着嗓子吼出一句话。

扶马车而站的嫣然看着齐瑞幸福地笑着,齐瑞痴痴地看着她,马车挡了点嫣然的身影,齐瑞描绘着梦中的容颜,一一吻合。

“大将军请回吧!往日多有得罪,是嫣然的错。从今,我愿与君绝。”嫣然仰着头高傲地没说完就低头走进了马车内,低头的瞬间,风中多了一点什么……

齐瑞伫立在荒凉的旷野里,如一只孤狼,失去了爱侣。整个草原荒凉如沙漠,风吹过衣服,透过胸膛,穿刺到心上。呜咽的凉风化作一句话,我愿与君绝。

回到京城,长安。

欢迎的百姓意外的沉默,都目光关切地看着那个往日一脸宠溺地笑的将军,如今,只剩面瘫。

第二天,一道旨意传达到了所有长安百姓的心中。威武大将军镇守边塞要地,并改名边关为“上邪城”。

后来啊!据小道消息,将军和圣上谈了好久,最终只知道,郡主是自愿嫁的。而百姓是谁啊!八卦的搬运工,谁不知道只有皇室有将军毒的解药,谁不知道,郡主爱将军爱的深沉呐!

噫嘻嘘,说书先生一叹,长安城百姓的心都跟着这一叹,晃悠悠的。

后记: 公元二零一二年,陕西西安考古又发现一 墓葬,通过墓志铭可判断其为一位将军与 一位宗室女子合葬墓,主墓室存放双人合 葬棺椁,但合葬棺内却仅有一具男性尸骨 。 意外的是,墓志铭上该宗室女子封号 与史册记载的一位同时代的和亲公主封号 一致。目前不知何故。

2013年小曲儿创作一曲,名为《上邪》。有位歌迷看着小曲儿,听着《上邪》,不知所以的一直哭,一直哭……

上邪歌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被送到主人府上,我见到的第一个人,并不是我的主人萧允,而是熙蘅郡主。虽然几天前,我就入府了,但是主人却说:“等...
    晚米阅读 1,294评论 17 9
  • 接到阵亡急报时,他正执笔停在宣纸上端,笔端浓墨将滴未滴。宣纸上透出一副夕阳微雪,红衣铠甲,倒提银枪的女子逆光而立。...
    黑煤馅的小姐姐阅读 445评论 0 0
  • 二零一二年,陕西西安考古又发现一处墓葬。墓志铭上记载其为一位将军与一位宗室女子合葬之墓。考古人员发现墓中主墓室存放...
    夜之转生阅读 1,584评论 3 10
  • 周日下午,前夫照例把五岁的女儿送回我身边。按离婚时的约定,孩子抚养权归我,跟随在我身边上学,但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
    萤火星带阅读 583评论 2 2
  • 11
    超能睡算不算超能力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