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宵花洋兰一定没跑,传统的可不代表就过时了!

2019年,不知道你的“新年计划”是否已经火热出炉?洋兰就像春节必有春联和红灯笼一样,洋兰兼备着年宵花喜庆、鲜艳、温暖的主旋律。


为什么说洋兰一定没得跑呢?

首先不得不夸一夸洋兰们方便打理的好性格,简单的种植方式,强壮的抗病虫害体魄,与国兰望尘莫及大不相同。洋兰对于温度和湿度把控并不那么严格,另外不需要松软又有营养的偏酸性培育土。

洋兰与国兰大不一样,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国兰是地生兰,而洋兰主要是附生兰,还有个生动的名字叫热带气生兰。大家仔细观察会发现花市里的洋兰常常被栽在水苔、树皮松鳞中,而不是泥土里,甚至有的洋兰根部包裹着水苔,直接捆绑在朽木或树干上。

洋兰真的是漂洋过海来看你吗?

洋兰可别误会就是来自异国他乡,事实上它们早就分布在我国南方广大区域了。但是呢按照中国文化审美标准,早年并不那么看重色泽艳丽的花朵,而是更热衷含蓄内敛的国兰。

洋兰主要包括卡特兰、蝴蝶兰、大花蕙兰、石斛兰、文心兰、兜兰、万代兰等。


传统洋兰≠过时

松鼠君认为传统年宵花并不代表过时,反而是一种永恒经典。只不过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让我们对于司空见惯的“传统”,少了些许耐心,忽略了一些细节。下面跟着松鼠君来看看经典洋兰你都忽略了什么?


石斛兰——兰花中的混血儿了解一下吗?

石斛兰可谓兰花里的大混血花儿,有国兰的幽香典雅,又有洋兰的丰富多彩。而且爱上石斛兰的绝对不是等闲之辈,一大部分都是吃货,因为像春石斛中的铁皮石斛和霍山石斛都是可以用来煲靓汤。

石斛兰分春开花,秋落叶的春石斛和秋开花,四季不落叶的秋石斛两大类。春石斛大多是从花茎直接开花,花色经典三大色系:红花系、白花系和黄花系,而秋石斛则更多的是在花茎顶部抽出细长花枝,开出一串花。石斛总的来说由于茎干挺拔直立,更加适合盆栽。

推荐品种:红花系红火鸟、樱花美人,黄花系黄火鸟,白花系口袋情人


文心兰——开花竟然像“吉”字朵朵好兆头!

文心兰的花像极了汉字中的“吉”字,金黄色的文心兰因此也有“吉祥兰”这个喜庆的名字。

文心兰比蝴蝶兰耐寒,文心兰有个小亮点就是它的假鳞茎,是个天然的浇水信号装置,当缺水时扁圆型的假鳞茎会发皱,这时候就是在发出缺水信号,一定要开始浇水了,这种情况一定要浇透水,并且注意通风。

假鳞茎科普,假鳞茎是一种变态茎,这里就不得佩服植物们“变态”起来那部分都少不了,变态叶有仙人掌的刺,豌豆的卷须;变态根像之前介绍的红树林的支柱根红树林,落羽杉的呼吸根落羽杉;而说到变态茎,那就是兰科的假鳞茎。

假鳞茎在兰科植物中扮演着一个贮藏养料和水分的仓库,养兰人嘴里念叨的“芦头”就是在说假鳞茎。除了储存水分,假鳞茎还担任着繁殖大任,上面分布有芽眼,时机成熟会分生出新的兰苗。

 

蝴蝶兰——兰花点名率最高的一定非它莫属!

市场上最常见的有两类,大花型蝴蝶兰和迷你型蝴蝶兰。前者叶大花大,多为粉紫色,后者迷你小巧花色丰富,成为市场上逐年新宠。对于新手来说,这两种是花市上的首选,健壮皮实、花色多,而且价格也不像前些年炒的虚高。

一盆蝴蝶兰在家里开花将近2个月,你有没有考虑过花后怎么处理可以再开花呢?松鼠君很久以前好好解答了这个问题,需要答疑解惑的小伙伴请自行跳转进行补课!补课文章是这篇:《蝴蝶兰花开两个月,花后这么做再开两个月!》

大花蕙兰——一簇花枝探寒冬,落落大方微垂头

大花蕙兰的神秘之处在于甜如蜜,赛过糖的花蜜,可别小看这个花蜜,它被称为兰花的“命露”,分泌蜜汁吸引昆虫在花枝上觅食,使昆虫转移注意力不靠近花朵,保护花朵不被啃食。

大花蕙兰主要看颜色和花葶,花葶越多越好,颜色越纯越贵。如纯白色的和绿色的,一般都是比较名贵的品种。18年初年宵花中因为大花蕙兰数量少、上市晚,价格一路高歌,今年价格变动如何?还是要看看天气的“脸色”。

欢迎关注植物迷,松鼠君和你一起聊花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老妈会用手机上网后,她对我的担心便有增无减。 担心的内容事无大小只要哪条视频或新闻触碰到她的神经,她都会先转发...
    小雯xiaowen阅读 279评论 2 0
  • 最近看了下网上的教程,一步步跟着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说我证书文件不匹配,更新完hb莫名其妙的好了,看不懂,还是顺...
    Seeea海阅读 1,158评论 0 0
  • js中存在一个数组,如何判断一个元素是否存在于这个数组中呢,首先是通过循环的办法判断,代码如下: 这种方式是比较通...
    神木惊蛰阅读 1,974评论 0 0
  • 偶然间在图书馆发现一本破旧的小书,名曰《小人物日记》,不甚华丽的装帧和破落的品相与书名竟也相得益彰。好奇之心陡起,...
    月亮像银子阅读 650评论 0 2
  • 初二那年,我喜欢上了同班一个男孩儿。 我总能在星期五见到男孩儿,于是我总是叫他星期五先生。日记本上密密麻麻都是星期...
    魔怔_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