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点,我就活成了樊胜美

前段时间《欢乐颂》热播,不少人给我花式安利这部剧,趁着假期终于一口气看完。除了各个主演的颜值令人垂涎之外,在剧情方面也很有特色,五美性格迥异,作为国产电视剧还是很值得追的啊~所有角色里,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樊胜美,因为差一点,我就活成了樊胜美。

樊胜美无疑是悲哀的,她有一对重男轻女的父母,一个只知道把自己当做取款机只知道要钱的哥哥,一个拖累自己的家庭。但是她内心依旧是柔软善良的,不然不会一次又一次的心软,给家里寄钱,处理哥哥留下的烂摊子。30岁的她月薪过万却没有任何存款,想通过“掐尖”找到一个能直接给她房子车子填补那个无底洞的有钱人。她虚荣又那么骄傲,不容许任何人看不起自己,她看似是因为自尊心,可归根就底是流淌在骨子里的自卑。她没办法和安迪这样的精英曲筱筱那样的富二代比,甚至连关关和邱莹莹都不如。她们至少有宠爱自己父母,在知道女儿忙着加班的时候让她照顾身体要紧,没有工作的时候拿出几千块生活费。而樊胜美的父母却是在看见她租的房子的时候怪她住的太好让她去住公司宿舍,在她拿不出更多钱的时候让她向曲筱绡借。在她说出那句“一个人的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的时候,她的心里该是有多么的绝望。


生为孤儿的安迪害怕和别人过分亲密的接触;要什么几乎就有什么富二代的曲筱绡爱恨分明个性鲜明;中产阶级家庭的关关乖巧努力,可见一个家庭,一个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

我从小由奶奶带大,虽然没有重男轻女到如此过分的父母,但因为生活在单亲家庭且父母各自也没有像样的工作,所以经济条件也很不好。我很清楚的记得我小学的学费都是每年亲戚给我的红包,一旦我想学一些什么东西需要超过五百块,我妈妈在电话的另一头就会沉默,甚至差点读不起大学。好在高中之后我父亲的经济情况有所好转,不至于我高考完之后就辍学。从小我就知道钱这个俗气的东西对我来说有多么重要,我不想让同学知道我有不完整的家庭,也不想让他们知道我家庭环境不好,因为我自卑,自卑的只想要维护那可怜的仅有的自尊心。

大学是个全新的环境,那时候有几个算是小富二代的室友,穿没有显眼logo的名牌,出手阔绰却不是显摆的那种,性格也很好,完全没有我们以为的傲慢和高冷。但是偶尔的言行还是会不经意的刺痛自己的玻璃心。在我们还只知道阿依莲和美邦hm的时候,人家已经背上了mk的包包,并且表示一个2000多的包包也不贵。要知道这几乎是那时候我2个月的生活费。就为了不显得自己土啊,所以我也开始买一些我当时负担不起的衣服,买一些高仿的轻奢包,还得费劲心思的了解到这个是哪一季的最新款,价位大概是多少。和大家出去玩也不AA,都是轮流买单,而且消费从来不低。而那时候我母亲依旧过的不好,甚至因为炒股票输了而像我借了一万块钱,那时候我才大一。为了所谓的面子和自尊心,我只能不断的做兼职赚钱,甚至把我以前买的MP3和相机转手卖掉,还要争取拿奖学金。

不得不承认人和人之间就是有阶层之分的。别人生来就有的圈子,不是想进就能进去的。即使我好不容易追赶上一段距离,但是会发现他们又走向了下一个阶段。

后来觉得那样每天不懂装懂的生活太累,我就是不知道那些牌子,买不起那些衣服,没有去过香港澳门东京韩国,我甚至连江浙沪都没走出去过。活的真实才是别人喜欢你最重要的原因。现在我依旧不太知道别人给我安利的牌子,但我会很直白的说我不知道,请她告诉我大概什么风格,源于哪里。依旧只能淘宝,不会打肿脸充胖子去买一些会花费我一半工资的护肤品和化妆品。我宁愿花这些钱去上自己喜欢的对个人成长有帮助的课。更重要的是我及早的树立理财观念,每月定存,而不是大手大脚的花完。可能我毕竟自私,不像樊胜美那样可以做到有求必应,而且我会不断的和我妈强调不要把我当取款机,借走的钱也是要还我的,也不要指望靠我钓个金龟婿,毕竟这样的家庭条件就算再恩爱的情侣在谈婚论嫁时都要考虑一下的,就算以后真的发生了这样的情况我也不会觉得对方有多残酷。

同样是维护自尊,我最终选择的是做真实的自己。不伪装不虚荣,才是让别人尊重而不是同情自己的方式。我庆幸当初没有走弯路,不然说不定我会为了钱做出什么错事,欲望是填不满的,虚荣心是烈焰,最终会吞噬自己。

曲筱绡在见识到樊家的奇葩状况之后对她爸妈说才知道天底下有的是不像话的父母。我不想说我的父母有多糟糕,但我希望就算真的有很糟糕的父母的你,也能活成独立自主有自己美好生活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