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女教授:高情商的女人是如何炼成的

女人一定要有别人无法拿走的东西,独立的思想、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经济。

一个女人比她的外貌更性感的东西,是她的思想。

最近上海复旦大学的教授“陈果”爆火网络,她被称为“复旦北区”三宝之一。上她的课,要用抢的,得提前去占座,去晚了,过道和教室后门都是人,火爆异常。有人专门驱车前往,就为了听她一节课,听完之后,人生困惑茅塞顿开。

网友和她的学生们给了她极高的评价:

最有型的女大学教师,请叫她陈果博士。
老师把课讲得这么美,当她的学生很幸福!
听陈果老师讲孤独和寂寞,网友直呼“一语惊醒梦中人”。

有人爱上她的口才,有人爱上她的思想。

她曾是女博士,也是复旦校园里著名的“模特姐姐”。比起貌美,高知女的智慧更值得叫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何为优雅?

优雅是女人永远不会褪色的美

何为优雅?中国第一时尚杂志的女主编晓雪说:

优雅是得体而精致的外表,丰富而强大的内心。
优雅是柔而不娇、坚而不厉的品性气质,
优雅是积极乐观、从容淡定的生活态度。

而陈果觉得,女人言行自如,便是优雅。

你的一举手,一投足,洋溢着一种深深的自信,洋溢着一种深深的自由,这就是一种优雅,跟你穿什么衣服真没关系。

当你真正发自内心喜欢你自己的时候,你会有这种深深的自信,你会有这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自由的气息,这种东西其实才叫真正的优雅。

一生勤恳优雅的杨绛也说过同样意思的话: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活出自我,热爱自我,就是一个优雅的人,也会吸引更多相同的人来到你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何为爱情?

陈果自己对爱情的态度:像散文一样,形散而神不散。

不要为了在一起而在一起,不要为了黏而黏,不要把什么都例行公事。不要因为是男女朋友,所以必须怎样。

没有必须。

这些都是规则。爱情不需要这样的规则。真正的爱是会让人自由。

有多少人爱的时候会问自己:要如何去保护TA?更好地去爱TA?是否能更理解TA,给TA想要的?与TA共同承担命运?

而有多少人在爱的时候,其实问的是:如何使TA更爱我?离不开我?甚至是如何让更多的人爱我?

我们很多时候是在用爱打造牢笼,却忘记了,爱是要人因为爱更自由,更快乐,更独立。

真正的爱要忍耐对方,更要忍耐自己的欲望。

爱是恒久忍耐:不仅是忍耐对方,包容对方的一切,更是高度地自我节制,对自己的欲望约束的忍耐。

什么样的人才是理想的恋人:一对理想恋人,他们抱成团,然后把那个最好的“我们”献给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上的其他男人和其他女人,老人和孩子。

就是因为爱上了这个人,所以你更懂得如何去爱别人,不是说爱上这个人,而与整个世界隔绝。


03 何为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自己,率性一点,从容一点,真实一点,你会更快乐。

我们大可以活成我们自己,活得更本色一点、更真实一些。

反正还是会有人喜欢你、有人不喜欢你。

但至少你会更喜欢你自己。

这才像“自爱”,不是吗?

一个人喜欢自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当你喜欢自己,你才会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自信,散发出一种自由。

当你散发出自信和自由的时候,我们就有很多别称,一个别称就叫做魅力,一个别称就叫做风情万种。

这个年代遍地是鸡汤,然而真正有用的没有多少。

而陈果虽然也是在熬鸡汤,但是她的话语可以引导你思绪爆炸。

在这个速食年代,她的话语不功利没有戾气,但却能轻巧击中你,引发精神共振,让你沉思良久。

生而为人,不断思考,凡事反求诸己,在这个思考追逐的过程中,你的自我与这个世界碰撞,再反弹回去,就形成你的价值观。

女人要有优雅的外表,更要有会不断思考的大脑,这样才会产生源源不断的魅力。

陈果说,这世界上我最害怕两样东西:

第一,我害怕有一天,我不爱这个世界了,不爱生活了,丧失爱的能力了。
第二,我害怕灵感枯竭了。

生活处处充满神奇的东西,你要允许一些美丽的意外,在你的生命当中像花一样开放。

很多时候你在看到一些真正美丽的东西之后,人也会更加心怀谦虚。

当你接触到一些真正优秀和精彩的人之后,你才知道人生该如何去努力,走哪个方向,该如何自我完善。

只有当你热爱生活,生活才有可能真正热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害怕你的思想枯竭,用眼睛去看好看的东西,用耳朵听好听的声音,用心感受世间万象,你会敏锐地捕捉到更多的美好。

陈果这一生的终极心愿是,可以在临终前说出“告诉他们,我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所以她所做的一切,都必须指向自己的幸福,有没有钱没关系,成不成名没关系,幸福不幸福是最重要的,自己幸福,然后帮助更多的人幸福。

好好活着,然后帮助更多的人好好活着。

她做到了。

希望你在她的妙语中,有发现,有顿悟,有好奇。

希望你在纷繁的世界里,可以守住自己的心,懂优雅,懂爱情,更懂孤独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