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5】亲子阅读儿童文学系列之《男生贾里全传》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1275天。


今天分享一部非常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叫《男生贾里全传》。

这部作品是1994年出版的,至今仍然是热度不减。这本书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甚至有不少读者认为《男生贾里全传》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只是一本书了,还关联着他们浩瀚、甜美的童年时光。

贾里、贾梅这对活宝双胞胎,更是成为了某种时代的文化符号,承载着我们关于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

所以大家可以在各种必读书单里,看到这本书的名字,它所获得的荣誉更是不计其数的,曾今获得过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三届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首届《巨人》中长篇小说奖第一名等等。

它还在上海一百六万中小学生投票产生的“首届上海优秀少儿读物评选活动”中荣获了首奖,也有评论家说《男生贾里》是近年难得的深受中小学生欢迎的长篇小说,也有人说秦文君的《男生贾里》《女生贾梅》无愧为我们时代儿童文学的优秀之作。

这本书的作者叫做秦文君,是我国最优秀而且高产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她从1982年开始文学创作,已经出版的作品有四百万余字,先后四十余次获各种文学奖,其中《男生贾里全传》《宝贝当家》,还有《孤女俱乐部》等等作品分别获国家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等等全都是重磅奖项。

近年来,她的很多作品出版了日文版、英文版、中文繁体字版、德文版发行海外,并且能畅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还有十余部作品被改成了电影,电视连续剧。

《男生贾里全传》在秦文君的创作中,不是一部孤立的作品,它是作者“贾里贾梅大系”的开山之作。这个系列还包括《女生贾梅全传》《小鬼鲁智胜》《小丫林晓梅》等等一共有八部作品。

秦文君自己曾经回忆说,这个系列前后写了十几年,因为“追剧”的小读者来信来电不断,八本书的故事和人物互有交叉,往往同一事件不同的主角有截然不同的理解,人物关系的图谱和纵横交错的事件脉络,带来了这种多样的、立体的阅读观感。

这套书在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在中国曾经引发轰动的。可是秦文君在动笔时从来没有想到过,它能在日后取得这么大的成功。

她创作《男生贾里全传》的机缘是因为收到了一位远方男孩的来信,于是一闪念间,就决定改一改自己的“戏路”了,寻求一种明朗诙谐的,表述人物心灵的这样一个尝试,她根本就没有想到自己是成了开时代先河的作家。

《男生贾里》出版就印了2000册,续写《女生贾梅》初版也就印了5000册,秦文君甚至担心这两本书会拖累出版社。在当时,中国的儿童文学界倡导要“回归儿童”,但是以往的作品中从来没有过像这个“贾里贾梅大系”这般贴近孩子现实生活,又很风趣幽默,又带有轻喜剧色彩的作品,所以她的作品一出版大获好评。

在20世纪90年代创下了单册作品销售上百万册的纪录,形成了儿童文学文坛的“秦文君现象”,也引发了一种写作风潮。可以说,整个90年代,孩子们都在争相传阅秦文君的作品。

秦文君创作的最大的亮点是对儿童文学游戏精神和趣味性,这一美学理念进行文学实践。根据秦文君自述,她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安分”的作家,不愿拘泥于同一种写作方法或者风格,不重复,不造作,不满足写信手拈来的故事,希望寻找比较完美的艺术方式,发现被大多数作家忽略的视角。

《男生贾里全传》就是她为这一理念的最初实践。我们会发现整本书和传统的儿童文学的模式特别地不同,它呈现一种单元剧的结构,由很多个小故事组成。在这些故事里,贾里和不同的人物发生了碰撞,展现出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些故事虽然还带有一定的说教意味,但也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充满喜剧元素和悬疑的剧情,牢牢地抓住读者的眼睛,无论是孔乙己窃书事件,还是售货铺扰民事件,还是作家草人的身份之谜,都写得悬念丛生,一波三折,结尾处余音缭绕。

在这些故事中出现的人物,也是个个生动、立体,有独特的脾气秉性,也有一个专属于他们的舞台高光时刻,今天再来看这部创作于30年前的作品,难免会感受到那个时代感扑面而来。

那是一个欣欣向荣,朝气蓬勃,开放进取的时代,也是一个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和明星综艺节目的年代。

在小说里我们找不到网友,却能找到很多笔友。故事里的角色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东西,朋友联系靠打座机电话,靠写信,最流行的娱乐方式是唱卡拉ok,而下馆子是一种非常奢侈的享受。那时候孩子们最崇拜的是科学家,文学家。

老师的眼里不只有升学率和成绩,而是品格、情怀也很重要。贾里就是在这样一个时代长大的。用今天的话来说,他的身上可以看到“满满的正能量”,贾里不是一个复杂的人物。

在故事一开始,他刚刚迈入初中校园,对未来充满着期待,一心想要成为一个万众瞩目的风雨人物,他的优点非常显著,他长得帅却不在乎自己的外表。善良、大方、乐于帮助同学,并且有上进心,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他还善于学习和反思,总是能在别人的身上发现优点,不过他也不是一个完人,他自视甚高,却有点看不起女同学,喜欢搞恶作剧捉弄别人,甚至还“抄袭”过别人的作品。然而,在查老师的点播和跟同学的互动中,他不断地成长,修正自己的言行,甚至还开始动笔创作小说了,将自己塑造成了一个近乎完美的优秀学生。

查老师是小说中另一个“完人”式的角色,他不仅学问广博,而且有胸襟,非常包容。对于学生,善于因材施教,从不以学习成绩作为评判一个孩子的唯一标准。在他看来,培育品格才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对孩子因材施教,尊重他们的个性和渴望,是一位老师不可推卸的责任。真是难得的好老师啊。

在小说里,他公正,和蔼,清高,而且金句频出,又具有理想主义精神。可以说,他是那个时代风貌的一个理想的缩影。曾经有人说过,《男生贾里全传》中对角色的塑造相对简单,故事模式也很单一。

事实上,秦文君在上世纪80年代和新千年之后,创作过很多深刻、复杂、意蕴深远的作品,其中的一些甚至具有很浓的悲剧意味。所以她不是一位只会将人物和情节“扁平化”的作家。

不过,在创作《男生贾里全传》时,她更注重的是能否给孩子带来轻盈快乐的阅读体验,这在当时比较凝重的儿童小时候创作风气中是独树一帜的存在。

可以说,以《男生贾里全传》为代表的“贾里贾梅系列”是秦文君创造的一个欢乐、美好,面面俱到又充满朝气的独立小宇宙。每一本书中的故事和人物互有交叉,同一个事件甚至会同时出现在不同的书里,以截然不同的视角来呈现。

秦文君是这么说的,她希望人物关系图谱和纵横交错的事件脉络,能给小读者带来多样的立体的阅读观感。这在当时无疑是一种开拓性的尝试,这种尝试其实到今天我们来看也非常可贵的。

这或许是《男生贾里全传》能够跨越时代,流传至今的原因。尽管时代背景,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但是今天的小读者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仍然不觉得有隔阂。

因为书中承载的那些活泼生动的校园体验,那些积极乐观的氛围,以及带有幽默而且具有悬疑色彩的故事,仍然能够戳中当下孩子的内心需求,让他们对贾里和他的伙伴们产生超越时间的共鸣。

如秦文君自己所言,引发人类心灵的共鸣,是文学最大的魅力,不能为了作品的“时态”就丢失了最宝贵的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