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种子农夫都该有强大的专注力!!

当我写完第三篇文章「为什么我种子开花就是比别人慢?」之后,有一个朋友就私讯问我:「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度?」

哇!这可是一个大主题阿!细分来说,需要说的非常细致...但基于我一向观点都是,先让人可以简单容易做,因此就让我们开始吧!

在谈要如何培养专注力前,首先要先了解到提升专注力有什么好处?

在专注力提升上,我认为有六个好处:

1.提升工作效率

专注力提升,首要帮助就是执行效率会提升。所以用在工作上,你会发现专注力较高的人,在行动力上往往都会比较高效。换言之,一样的时间你能够做的事情較多,而完成的质量也会比较好。

2.增加学习成效

学习有成效,越是能够静心学习的人,效果总是比较好。很多老师在上课,你会发现活泼生动的老师与呆板授课的老师,他们所教导出来的学生,为什么学习成效有落差?原因就在于专注力!因为活泼生动的老师,很懂得让学生注意力集中,用更利于他们记忆,因此学习质量就比较佳。

而能够有较好专注力的学生,也因为专注能够提升理解力与注意力,因此学习效果往往比较佳。但要让孩子专注是不容易的,不过凡是总是有方法。

3.更好的记忆力

在一些脑科学研究也发现到,当我们在专注力更集中时,其实我们的记忆力也相对比较能够提高。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你还记得你从昨天开始计算,七天前你的早餐吃过什么吗?可能你会不记得了?但是,若请你回忆从小到大你觉得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这个时候你脑海中应该就有很多画面浮现。

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往往我们在经历一些特殊事件时,你的情绪导致你的专注力集中,导致你对这事件的记忆力就特别强。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做一些事情时,总是会挑选特定的场所,譬如舒适的咖啡厅。然后营造你喜欢的气氛,譬如播放轻松的音乐。原因就在于,我们认为自己处于这样的环境当中,我们会比较容易有专注力。

4.更平静喜悦的意识

专注力的高手,也意味著可以掌控自己思想品质的高手,所以当你有较高专注力的时候,你往往可以更快觉察当下的情绪,若你也有学习过正念或四力量,那么你将可以更好的化解负面情绪,达到平静的意识。所以专注力提高,对于你意识平静有正向的帮助。

5.增进种子质量

若你翻阅能断金刚P.72(当和尚遇到钻石P.99)最后一段有提到:

铭印被植入时所拥有的力量大小取决于我们已经罗列出的多个要素,包括:我们的动机、情绪的强弱、我们对自身行为的认识程度、我们行动时的方法、事后我们对自身行为的认可程度、以及我们行为对象的某些品质(非常困难、急需帮助的人,曾给予我们很大帮助的人,或具有非同一般品德的人)。

以上的六条要素都跟你的专注力有关,你的专注力越高,就能够越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口意在做哪些事情,而这将有效的提升你的种子质量。

6.更好的咖啡冥想质量

这其实算是第五点的延伸,若你种子质量提高,你就能够更好的回忆你所做的事情,那么你的咖啡冥想的质量就会更好!你种子的开花速度才能增快!


话说你能够看到自己,请给自己一个掌声,因为接著我就要来分享如何有效"提升"专注力的表面因与深层因!!

提升专注力的表面因有:

1.善用工具,譬如列出执行清单、使用番茄钟

这些都是简单的工具,当你每天列出自己的执行清单,其实也意味著你觉得这些事情对你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当你一件件的完成,不仅能够有成就感,而且你会发现做事的意义性增加。

此外番茄钟是我觉得很简单又很棒的方法,创作者主张就是专注做事情25分钟,休息5分钟。然后持续这样的循环,因为番茄钟每完成一次,我们就说自己吃了一颗番茄,所以透过你每天吃番茄的次数,你也可以更好的掌握你的时间与专注度。

所以执行清单搭配上番茄钟,其实是很有用提升专注力的工具。你可以自行研究下,搜索下就有很多资讯哩。

2.持续练习静坐冥想

由于心智就跟肌肉一样,是可以被锻炼的,因此当你有意识且规律的静坐冥想训练,你就是有意识的在培养你的专注力。当然现在有很多冥想课程,譬如正念、内观、DCI三阶...等都有教导要如何有效的进行冥想,很推荐大家都可以去接触。因为冥想确实需要有老师带领,会更容易深入。

但若你现在还没有这样的资源,那么你可以从每天 3分钟冥想开始!

你可以进行观呼吸练习:让自己坐在椅子上,脊椎挺直双脚舒适的落在地板上,双手可以很舒适的放在大腿上之后,就让自己有意识的观察呼吸,一呼一吸数一、一呼一吸数二,让自己练习从一数到十做一个循环,在接著从一开始数到十。并且让自己身心随著你的呼吸,慢慢让自己平静下来。

如果你数数乱掉、或者意识飘走、又或者发现自己昏沉,就让自己有意识的拉回到呼吸上,再从一开始。另外,若你发现自己意识总是混乱,那么有一个小技巧,就是让自己有意识观察自己混乱的意识,然后看他什么时候会停止...而这样的小技巧,真的很有效,不妨试试看。

每天 3分种,当你觉得容易了就可以慢慢的拉长时间,如 5分钟、 10分钟、 15分钟...慢慢的拉长时间,你会发现自己的专注力也在不自觉的增加了!

当然更多好处,就请你去参与正念、内观、DCI三阶...等相关课程,你会获得更多指导!

3.持续练习瑜珈或持续运动

瑜珈或不间断的运动,其实是动态的静心冥想。在瑜珈练习时,往往都会练习在每一个体味中,去专注在某一点上,所以对于专注力培养会很有帮助。尤其瑜珈练习,也还有很多好处,譬如让身体更健康,情绪更柔和...等。

当然除了瑜珈之外,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不管是哪一种运动,每一个当下都要相当投入,所以对于专注力培养都会有帮助。因此若你对瑜珈没有感觉,那么选择任何一种喜爱的运动都会有帮助。

当然身为种子农夫的你,应该知道以上这三个表面因,要发生作用一定要有深层因,那让意识平静的深层因是什么呢?那就是

不要打扰他人的意识平静

不要打扰他人的意识平静

不要打扰他人的意识平静

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够不打扰他人平静呢?

首先你要让自己情绪稳定,让自己练习不要将愤怒与焦虑的情绪带给他人!

而这要带著你对空性因果的理解:「那么让你愤怒与焦虑的人事物都不存在,都是你过去所创造的。 如果你现在持续将负面情绪带给他人,那么就会给我们愤怒与焦虑,也持续让我们意识无法平静,造成我们的往后痛苦,也会造成他人的痛苦,让我们都生存在轮回当中。」

当你有这样的认知后,你就必需要下一个决定:「为了不让他人与我都持续痛苦,我要让自己有意识停止负面情绪。」接著让自己有意识练习水晶湖意识,想像自己的意识就像没有泼动的湖水一样平静,也将平静的意识带给他人,让自己这份感觉坚持越久,你能够带给他人的平静越多,那么你的专注力也会开始慢慢提高。

此外,我们要特别留意自己的语言跟脑海中的念头,因为谎言、恶毒的语言、让他人分离的语言、包含无意义的语言,都会让他人内心无法平静。所以要有意识说诚实的语言、柔和的语言、促使他人和谐的语言、并说有意义的语言。

当你带著良好的动机,并且搭上语言的练习,不断有意识让他人内心平静,加上你善用工具、持续冥想与持续运动,你的专注力就会慢慢的提高。

当然提高专注度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练习,所以请给自己一点耐心,有意识的将表层因与深层因都同时运作,那么你的专注力将越来越强大,生命变化也将越来越好。因为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那也推荐一本书给大家原文名是《The Attention Revolution : Unlocking The Power of The Focused Mind》

繁体有出书叫《專注力:禪修10階釋放心智潛能》

看大家有没机会找到哩!是我在学习冥想时,当时老师推荐一本很棒的书,也就分享给大家啰!

那么这次分享主要还是以个人观点为主,就仅供参考哩!希望对你有帮助。

注:若想参与线上读书会,可以私讯我彼此交流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播种幸福》麦克格西 并不是最勤奋的人就最富有。 并不是博士更有机会成为亿万富翁。 有时候,似乎选择比勤奋更重要。...
    黄玉新阅读 3,895评论 1 11
  • 记不清几月几号 不知道东西南北 生活就像一匹野马 牵引着我到处乱撞 看不穿世间百态 读不懂人情冷暖 就像是一片...
    从今以后不悲伤阅读 59评论 0 1
  • 今天稍微有点闲暇,我对着微信里的通讯录一个个翻下去,有些不认识的人,有些许久没有联系的人,在瞬间的犹豫之后我还是点...
    stonerain阅读 124评论 0 0
  • (未经允许,谢绝转载或收录) 几天前就预定了今晚的音乐会门票,是北京中歌室内爱乐团的演出——“奥斯卡电影经典歌曲专...
    子期听琴阅读 2,421评论 32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