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奔跑的步伐拉开思维的步伐

图片来自网络

1.

常听家里的老人说:脚板内侧有弧度的人耐劳,走路走得远,跑趟子厉害。

这句土话,虽说没什么大道理,也没啥科学依据,但让我印象深刻。看着自己脚内侧弯弯的弧度,每每想起这句话,心中就坚信不移,我会跑得更远。

2.

那时的农村没有游乐场,没有玩具,也没有现在火热的王者荣耀,电子游戏。

童年的乐趣在哪里呢?

在山坡,在田野,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在那三五成群,欢快奔跑的身影和步伐里。

慢慢的思维开始了奔跑,只不过不是往前,而是倒退,像是追溯。

一路奔跑,领略的风景依旧是那么熟悉。熟悉的泥路,熟悉的小河,熟悉的田土,熟悉的村子,还有那些熟悉的人儿。

往这家跑跑,蹭点吃的。往那家走走,捣捣乱。廖大爷家后山竹林里的鸭下蛋了,我得赶紧去捡几个。张大妈家的桔子树结满了大红袍桔子,趁他家人全上坡干活了,立马各家各户奔跑召集同伙,揣着麻布袋子,猴急猴急的就往树上爬。

空着麻袋去,满满几麻袋归来,那往回跑的步子稳健有力。提着麻袋,像是在古时候两军交战中,砍下的敌军将领首级。归家的路,映着夕阳。六七岁的孩童,像是披上了金甲。颇有些英雄披金甲,笑对夕阳红的豪迈。

可那时的豪迈如同孩子的身子骨一般,注定单薄脆弱。当听见有人大喊:狗仔些,哪家花娃儿,又来偷摘!狗仔些,没得王法之类的话语时,哪里还顾得上什么豪迈,三五个立马翻身跳下树,张开腿劺足了劲跑出几里地外。大伙垂头散气,倍显狼狈。我们,如同那打了败战的士兵,好好的体验了一把屁滚尿流的滋味。

3.

一次,干爹叫我到他家玩。正当大家其乐融融围在一桌吃饭的时候,干爹冷不丁的突然看着我。眼神中透露着询问,也闪过一丝威严,只瞅得我脸发烫。

我至今仍记得起干爹那时的眼神。那眼神仿佛就是那照妖镜,照视着我内心的心虚和妖魔鬼怪,使我不敢正视。

这时干爹开口了。鱼塘旁那些桔子树的桔子,是你伙着村里的小娃偷摘的吧?

我心一紧,脸开始发烫。嘴张了张,但还是说了不是。

干爹像是没听到我的回复,依然自顾自的说到:要是桔子熟了你们去偷摘些,我还可以理解,毕竟孩子天性,摘几个解馋。

但这桔子还硬邦邦的挂在树上,还是青的,你们偷摘估计也是手痒贪玩。摘了又吃不了,随手一扔,拍拍屁股跑了就是。但是,这些都是我们大人辛辛苦苦摘种起来的,看着难道不觉得心疼可惜吗?

听了干爹这段话,我的嘴像是被粘了强力胶,半晌发不出一个音。

知道你小子跑得快,摘了就跑,我在田里干活都瞧见你们几回了。但跑终究不是办法,总有被逮到的时候。以后别再偷摘了,等桔子熟了,自己去摘就是,想吃多少摘多少。

记住,比起慌里慌张的跑,堂堂正正的走要强一百倍…

4.

也许是从小就喜欢跑的缘故,即使是生活在都市,在如今,闲暇时刻,我也喜欢跑跑步。但也曾一度失去兴趣,感到迷茫。

穿梭在城市的街道间奔跑,在公园的小道奔跑,在大学的跑道奔跑。一公里,两公里,十公里,半马。我一步一步跑着,一步步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期待它带给我更多的益处,试图感受到它带来的越来越多的乐趣。

但越是想跑,越是拼命跑,却越发感受不到期待中的乐趣。

眼前的风景日复一日的从眼前掠过,步子机械的踏着,它早已熟悉了它的节奏。

我就如同那岁月的神偷,恨不得将那生命之树上的果实,甭管生的熟的,一摘而光。摘完后四处张望,怀着喜忧参半的心情,撒腿飞快奔去。

在不经意间,我仿佛置身在这时间的钟表中,化身成为了那伟大勤劳的齿轮。齿轮日复一日的在指定的区域转呀转,不止步,不停歇。

世事万法日变换,果子当真能摘得完吗?那渴望奔跑到的远方,真如想象中那般美丽吗?

奔跑再也感受不到从前的乐趣啦,风景也好,人也好,都变啦。心中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5.

随着一缕晚风,一股凉意袭来。许久没有在夜晚奔跑了,听着一曲李健,今晚跑起来显得尤为轻快。我停在了起点,思维也停下来了。我和它一道奔跑着,只不过它是往后跑,我是往前跑。但目的地都是一样的,今晚我为它命名为:清空自己。

风景真的变了吗?也许变的,是奔跑的人。

晚风、风景、跑步的人都是顶好的。清空后的自己,也是顶好的!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第1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苟延残喘的月光艰难的透过浓雾,给水池笼罩上了一层诡异的银色。 桔子和石头提着手电拨开茂密的芦苇,最先走进了这片沼泽...
    逸阳yi阅读 436评论 0 0
  • 无知,好奇,妄想,孤寂,欲望编织着一夜一夜的梦。梦里寻她千百度,梦醒难觅一知音。 2015年7月份,我被公...
    好奇的小强阅读 6,699评论 1 2
  • 7月10号,培训教室里的冷气把暑假的酷热彻底挡在门外。为期四天的全国幼儿园幼儿学习故事专题研修班,第一场讲座《学习...
    佳人似佳茗阅读 1,948评论 1 2
  • 彼此之间的争吵有多少次是因为,你的以为和他的以为而吵。多少的情绪是他做的不是你以为的,你想的。 今天丫头去试听课程...
    燕子小屋阅读 308评论 0 0
  • 今天断断续续几乎下了一天的雨 在去市区的路上就想起了昨天公交车上的那个小男孩 回学校的公交车上有一个小男孩一直在嚎...
    天线没有宝宝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