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7

奶奶走的第十天,我又梦见了她。


小的时候,由于父母在外工作,我一直作为留守儿童日夜都跟着奶奶。在大家眼里,对她的评价几乎都是功利世俗愚昧,因为她总是计较着利益得失鸡毛蒜皮。可她却把所有的包容与爱都给了我。或许也是小孩子天生对父母的依赖和渴望,少不懂事的我经常对她各种不满,做的饭菜难吃,挑选的衣服难看,不爱收拾东西……

她也会生气,也会埋怨我不知足不懂事,可是终究还是会专门为我准备好我爱吃的食物,我喜欢的事物。

不管做错了什么,她终究会原谅我,千千万万次。

一年又一年,我在长大,她在变老。在我慢慢的开始体会她的不易,珍惜她的疼爱的同时,体弱多病的她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

“你要快点长大出嫁和你老公一起孝顺我”

“奶奶你好烦人,总是说这些”

从我七岁她就盼望着我快点长大回报她,那时我总感觉她太自私付出的总想要回报。可是慢慢长大才明白,她是担心自己看不到我出嫁的那天。

而终究,她也真的没有等到。

周围年迈的老人相继在冬天离去,我开始害怕冬天的到来,北方的冬天太可怕了,寒风吹彻,侵蚀骨髓。不留一点情面的刮走了所有温暖。

“你奶奶出去溜达摔倒了,腿骨折了”

这是上年冬天,我急忙请假连夜赶回去,害怕她出事,害怕她出任何事……。医院里她疼的龇牙咧嘴,担心害怕了一路的我原本以为她见到我会欣慰的告诉我说她没事,谁知道奶奶第一句话是你来看我,怎么不买点好吃的。凌晨两点半我去哪里给你买吃的。不分玩笑还是真心直接把我气走了。然后偷偷的打电话问爸爸,奶奶怎么样了。我妈劝我去看看她,我却赌气好几个月不联系她……

几个月在我漫长的年轻生命里算得了什么,而当时的我到底是怎么做到那么任性,在她余下的有限时光里辜负了她那么多的挂念和疼爱。

“医生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了,你奶奶的肺已经损坏了四分之三了”

这是今年冬天,赶紧连夜赶回去。坐在大巴上,不敢哭,怕带来晦气,一直默念奶奶一定长命百岁。第二天她神奇般的可以吃饭了,而且胃口很好,面色红润。她心满意足的说今年过年要做好多好吃的,把家里人都叫来一起过年……

我安心的回上海继续工作了,因为那时我真的不知道,这个世界真的有一种东西叫做回光返照。

一周后,我妈说,你奶奶已经咽气了……

这一次她终究不会再原谅我。

给了我二十多年的疼爱和温暖的人啊,我却在她生命只剩最后一周的时间里都没陪在她身边……

所有的遗憾,最终都沉重的落在了2017年12月17日凌晨一点半。

至亲的人真的会有感应,本来连续加了几天的班

的我回到家又累又困。九点半就收拾完准备入睡,却总感觉有事睡不着。反反复复十一点终于决定紧闭眼睛不要再睁开,昏昏沉沉的感觉身子不断的往下沉,脑袋一直向上飘,忽然睁开眼睛就开始摸正在充电的手机。发现了我爸的未接来电赶紧拨过去却一直网络繁忙。一瞬间,脑袋膨胀,睡意全无。紧接着看到了我妈发来的消息。

奶奶刚才是你在和我做最后的告别吗,为什么不等等我。

黑夜里的我泣不成声。第一次感觉,黑夜如此漫长,我已经没有见到最后一面了,却还不能第一时间赶回去。

奔波了八个小时终于回到家,朝奶奶家走去。两排的树木已经全部光秃秃,映衬着灰白的天空,显得格外清冷,脚下的树叶杂草和泥土已经混为一体紧紧拥抱着,他们太冷了吧。树叶啊,泥土啊,他们都很伤心吧,可是他们默不作声,他们忍得住伤心。进门看见奶奶安静的躺在那里,一动不动。本来骨瘦如柴的她被换上了雪白的厚厚的殡服,格外臃肿。

我轻轻的喊奶奶啊,我回来了,可是她不答应。那我放大点声音吧,可是还是没有回应,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撕心裂肺的疼痛也抵不过此时悲痛的心情。因为我知道,她再也不会答应了。可是她的嘴一直张着啊,她想说话啊。大爷说正常人的心率是100以下,奶奶临走前几分钟心率达到了164,我知道她不愿意走,她在努力的和死神做最后的挣扎,她在等我回来,可是终究是输了,终究是没有等到。

爷爷过来拉着我说,乖,别哭了。我看见他的惊慌失措,像岁月里流失的孩子,孤寂落寞。磕磕绊绊吵吵闹闹一辈子的两个人啊,终究只剩下一个人在孤独的岁月里等待宣判。

北方的冬天太可怕了,冬天已经过去一半了,可是我却再也不期待春天的到来了。

大爷说奶奶托梦告诉他了,她已经到了天堂。天堂应该没有四季轮换,一直温暖明媚如春天吧。那么奶奶,你在那里一定要好好的享受温暖不要再牵挂人世间的一切琐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