涸泽之鱼(这是一个写于10多年前的故事)

曾经手写的一段

当年王母在云游四海时,曾在凡间偶然发现一处幽静之地。这里风景确实不错,但王母感觉似乎还少了点什么,却又不甚确定,于是问随行的仙子:“莲花,你觉得这里还缺点什么?”仙子环视一周,便道:“回王母,奴婢以为这里若能再有一个湖泊,那就更完美了。”王母微笑着点了点头,然后一挥手,刹那间一个明镜般的湖泊就出现了。

王母喜爱养鱼,所以每次出游都会带着那两条心爱的鱼——黑头和白鹳。当然这次也不例外。此刻她心情愉悦,便把这两个小家伙放进了湖里,又在那里站了一会儿,才翩然而去,而且她叮嘱婢女要定时来这里察看。

对于被留在这里的黑头和白鹳来说,这里的生活是比较舒适的。虽然这里远离热闹繁华的宫廷,但因为不再需要受到宫廷规矩的约束,所以它们在这里生活得十分自由惬意。它俩原本就是一对好朋友,到了这里,因为孤独的关系,它们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了。不过好景不长,一场意外的发生改变了这一切。

一天,这里突然阴云密布,狂风呼啸,湖面变得波涛汹涌,似乎一场暴雨即将降临。因此,水中的生灵都躲在巢穴里不敢露头,但并不包括那条小黑鱼。它勇敢地游了上了,想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条小黑鱼自然就是黑头。

当它的头刚露出水面时,就注意到这里多了一块非比寻常的石碑。但浪很大,而它又离得很远,所以看不清碑上刻的是什么。于是,它奋力向那边游了过去。到了碑前,它看清楚了上面的字。只见上面写着:能见此碑者,皆勇士也!若欲成王,必受苦难,接受造化。若有胆者,请入此洞!看到这些,黑头心中无比激动,因为它觉得藏在自己心中数千年的梦今日终于可以实现了。片刻间,岸边的水就像被什么巨大的力量拉开似的向两边分开,呈现出一个光圈。小黑鱼想都没想,就钻了进去。

但到了洞中,它却没有发现一滴水,自己几乎要窒息了,身体本能地乱蹦起来。随后,一个惊天的霹雳狠狠地打在它的身上,它几乎变成了烤鱼。过了一会儿,不知从哪里来的大锤又重重地砸在了它的身上,它几乎被砸成肉饼。还好它命大,没有被砸死,只是一个劲地呻吟着。而后,一束青光从黑暗中射了出来,一直照到它的身上,而光中似乎还带着一件衣服。 当那束光照在它身上时,它感觉自己比死还要难受。大概过了两分钟,它发出一声巨吼,一切才又恢复了平静。这时,一股清流流了进来,一直流到它的身上,让它感到舒适无比。它变了,变成了一个巨兽:脊背张满荆刺,身体比现在所有任何湖里的鱼都要庞大,腹部和前胸像穿了盔甲,头变得像旗鱼的旗一样,甚至牙齿都比以前锋利了许多。

这时,一个声音传入它耳中:“祝贺你,你已经过关了!现在你再也不是‘黑头’了,而是‘刺胄’。请记住这个名字!”

然后,它慢慢从洞中游了出来。它一出来,那块石碑和那个洞就消失了。湖水不再分开,天空也开始明朗起来,风也渐渐小了,一切又慢慢恢复了常态。各类水族开始出来“散步”,又是一片祥和的景象。

可一看到黑头,不,现在应该是刺胄,它们就四散而逃。的确,它现在已不是那个弱小无力的小黑鱼了,而是身强力壮的巨兽。它这时正好饿了,就顺便抓了几条较大的鱼吃了。血液在水中弥漫,凄惨的叫声响成一片,但同时又传来狰狞的笑声。

这件事很快在湖中传开,大家都噤若寒蝉,但是却都对它没有办法,只能尽量保护好自己。

而这个恶棍继续到处作恶。肆意杀害水族,蛮横抢占地盘,而且还强抢其它水族配偶,把整个湖底弄得鸡犬不宁。这时,白鹳早已听到了这些恶性事件,但还没有见过它。这几天它在到处找黑头,却怎么都找不到。于是,它便开始怀疑那个恶棍刺胄了。因为那天狂风大作之时,不光黑头跑了上去,它也跑了上去,不过它是在黑头前面上去的。白鹳当时也看到了那块奇特的石碑,自然也看到了上面的文字,只是它感觉这块石碑阴气太重,就没有管它。它这些天一直都找不到黑头,于是就想起了此事。可它依然只是猜测,并没有见到那个大家口中说的大家伙。说真的,它不希望黑头变成大魔头,因为它们毕竟是好朋友。所以,它忐忑地对自己说:“不会的,黑头它不会的!”

可黑头已经成了大魔头。但它不想顶着大盗和暴徒这样的名声,所以就想到了当王,因为王会统治一切,而且拥有这些罪责的豁免权。于是,它找了很多听话的水族,让它们做自己的臣子,同时也打算让它们给自己修宫室。当然,它还算有良心。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白鹳,于是就派人去找白鹳。几天之后,白鹳来到它的面前,只是见到它后,白鹳一直在哭,但还是做了它的大臣,替它办事。

后来,它们找来了很多苦力。起初,刺胄想让那些官员监督这些工人,但在白鹳百般劝阻下,它最后放弃了这个想法。可它感觉工程进度太慢,开始让这些工人不分昼夜地干活,以至很多人都死在了工地上。最后,有人因为不满起来反抗,却都活活被它虐杀而死。白鹳劝了很多次都没有结果,而且它甚至还开始讨厌白鹳了。白鹳想向王母告状,但又见不到她,自己又没有能力与刺胄向博,所以只能辞官归隐。

宫殿还是按照刺胄的计划完成了,但因此而死的劳工却如秋天落叶一样多,让人惨不忍睹。但刺胄不仅没有把这些生灵的尸体妥善安葬,而且还把它们的尸体做成美味,供自己食用。它曾说过:“那些苦力的肉质特别鲜美!”

宫殿建成后,它把王母的塑像放在宫殿里的王座上,而自己则坐在一侧,然后让所有臣子来朝拜。过了一段时间,它觉得这样的生活有点乏味,于是就派人在湖中四处搜寻美女,让它们来侍奉自己。结果又是一片凄惨的景象,其中一些父母还因此而丧命。但它自己获得了暂时的享受,可是不久它的欲望又膨胀了,想让天庭的众神来做自己的臣子,但又没有那个能耐,于是就让木匠们做了一些天神的木雕放在朝堂之上。就这样又过了数月,它再也不把王母的雕塑放在王座上了,而是自己坐了上去。这让整个湖底都震动了,认为它已经太无法无天了。而且,它现在收的租税也越来越重了,以至于湖底的生灵都无法承受了,但它们却依然没有办法对付刺胄。此外,它还把那些不堪自己侮辱的女子一个个残杀了,并在继续招募宫女。

这时,它的权利已经很大了,但是它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它若离开水,就会死去。

也不知过了多少天,在经历无尽欺压和残害后,湖中的水族似乎终于等到了希望的降临。

那段时间,这里闹了旱灾,湖水水位不断下降,水中的死鱼越来越多,刺胄也有些害怕了,而一直隐居的白鹳却感到了希望的到来。可是没多久,天又开始下起雨来,水位又上升了。刺胄又不担心了,继续残暴肆虐,饮酒作乐。但是苍天是有眼的。

旱灾又来了。这次比上一次严重多了。有了上次的经历,刺胄这个大魔头这次并不十分忧虑。可这次的干旱持续了很长时间,水位大幅下降,湖区周围都变成了荒原。

一天,一条蛟龙从此路过,感到口渴,便降下云头。看到此处有水,就飞了过来。它一趴下,就咕嘟咕嘟地畅饮起来。突然,一只小白头露出水面。蛟龙看到它就停了下来,睁圆了眼睛,但还未开口询问,就听小白头诚恳地乞求道:“龙先生,您一定要喝光这里的水,我会感谢你的,不过可能要下辈子了。”大龙眼睛一转,就默默大饮起来。不过半个时辰,湖中的水就几乎被它喝光了。随即,湖中的宫殿露了出来,可一会儿就消失不见了。然后,它就看到一条巨大的肥鱼在一片水洼里吹泡泡,显得无比可怜。对,它在等死!而白鹳则在小水潭里自由地游弋着,并大声喊道:“谢谢龙先生!你替我们除了一大害。我说了,我会报答你的。现在我还活着,你想怎样就怎样吧。”

“哈哈哈!”那蛟龙爽朗地大笑起来,然后摇身一变,竟成了王母。看到王母,白鹳惊呆了。而那曾经强悍无比的刺胄已没有力气说话了,只是呆呆地看着王母。王母说道:“这是我对你们的一次考验,现在已经有结果了。小黑头,你的行径我早通过天镜看得清清楚楚了。你现在的结局就是你狂妄恶毒的报应,你已经没有资格成为我的鱼了。小白鹳,你干得很好!你经得起磨难和考验,那就继续跟着我吧。你还没报答我呢!”然后就带着白鹳上了天庭。

到了天庭后,王母把喝进肚里的湖水倒进了自己的鱼缸,然后把白鹳封为鱼神,主管三界的鱼类,而刺胄则在王母走后不久就干死了。又过了大约一个时辰,一对农民夫妇来到这里,发现有条大鱼,就把它剁成块拿回家了。

注:本文写于10多年前,于2020年9月12日下午校对完成。当初写此文的动机我早已忘记,只是这篇文章是我认为早已遗失的文章,昨天(2020年9月11日)却意外找回,倍觉欣喜,而故事本身也还算有趣(但确实有些稚嫩),因此决定在此发表。


原创文章,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