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塑身计划彻底溶入个人生活(前篇)

首先要表明一下,我是个胖子,身高155,体重65kg,臂粗膀圆.......当然我也有过两位数,5字头KG的体重,有过马甲线,跑过半马,平板撑得过3分钟,其实我并不是一个爱运动的人,而且非常好吃,自律更加谈不上。我的家族是有高血压遗传史的,虽然没有人中风过,但是40岁之后,个个高血压。。算算,我40也没差几年了。自打膝盖软骨磨损后,我就在膘榜全身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了。

怀孕的2个月的时候体重60.5kg,那还是因为天天呕,没法吃东西的状况下秤出的体重,那时候我挺怕的妊娠高,当然我也知道妊娠高跟体重也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我都在尽量控制,生的时候72公斤,孕期增长才12公斤,也算是不枉费我一番努力了。之后作为一个母乳妈妈,我又有了借口如小火车奔腾一般狂吃狂吃狂吃了......

这两年一直都觉得该减肥了,但是一动就觉得膝盖痛,队友倒是一直保持运动的习惯,他实在看不下去了,就会喊我一起看我们以前照片,我装做若无其事,或怼他你喂奶?你哄睡?

娃过了两岁,不久也是我的生日,我也陷入了一阵忧郁期,工作压力比较大,发烧感冒半年每月一次,老板脸色也奇奇怪怪。我身体肌肉僵硬,头不能转,手不能抬,腰也不能弯,陪娃玩10分钟滑滑梯就开始喘.......虽然现在是奔四,感觉身体仿佛比我60岁的爹还差,我爹每周还可以骑行5,6个小时.......

我到底要怎么逼迫自己减肥,千万个理由都敌不过自我放纵,我在没跟队友商量的情况下,花了1000多去健身房签了个私教,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自己了。队友知道后,他很是开心,两眼色迷迷的对我说,等你的马甲线。

 

然后,然后,说真的虽然是花了钱,我积极性并不高,7月初开始,每周一次私教,我真的就是每周去一次,3个礼拜去了三次。这状况就像我拿着一大叠钞票在浅滩练凌波微步,分一吹...票子就捡不回来了。

说说前三次私教吧

在签配套付钱的时候,我跟私教聊了一些我的身体状况,以前做过哪些运动。本来我没打算找私教,只打算买会员自己健身房练的,一个健美马来妹就是我现在的私教,她说,受伤了更需要专业指导,学会了再自己练。我觉得很有道理,我以前虽然是读过不少健身的文章,但是自己急功近利,现在该学学什么才是正确的运动方式了。

第一次私教

我们又聊了一次我的身体状况,我以前的运动概况,私教好像听一个新故事一样。我觉得也好,她加深印象,也方便指导我。

先是热身,然后做一些简单的平板支撑类动作,抛抛沙球,做做器械腿举。最后教了我很多拉伸动作,还有肌肉按摩。其实我以前也知道这些动作,总是不屑于做。那些个平板,keep里面也都有。我也懒得去想什么性价比了,全当花钱买动力。

第二次私教

我不记得做了一些什么动作了,几乎没有难度。

但是我又说了一遍我的故事,我那位私教又跟听新故事一样。我就纳闷了,你到底咋给我做私人定制呢?快结束的时候,私教说你平时来这边太少了,可以每周来4次吗?我又是一堆借口,加班,带孩子.......然后我就看到她一脸鄙视的表情.....

第三次,也是健身的第三个礼拜,这一周健身房我去了三次. 私教让我练的动作都消耗能力很大,比如甩大绳,负重剑步走,半蹲耍哑铃。。一小时结束我感觉我完全不能动了,回家后,队友说我打了一整晚猪婆鼾,他感觉他枕头震了一晚。

我发现自打这回后,我整个人轻松了很多,胳膊能抬了,头能转了,腰也能弯了... 我给私教发了个消息,我说,咱们是不是可以聊聊接下来来的计划,到底是怎么安排的。她回复我说她有一整套计划,还是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我问她那平时没你指导的时候,我怎么练,她说随便。

说真的我感觉找了一个不靠谱的私教...介于自己之前运动的教训和经验,我没有太急,养成习惯才是关键。

第4个礼拜除了私教一次,我自己练了4次,每次一个多小时。没有觉得很累,晚上没能陪孩子,内心有点愧疚,我觉得应该好好计划一下,把时间最大化,尽可能的有效率的运动。

计划 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briosJuly

在做这个简单表格之前,去试用了一些app。。。

几乎没有任何一款免费的app满足我自己想要记录的东西,当然现在display的也只是一张草稿。

(不知道有没有健身加数据党高人能指导指导)

除了试用app,我去读了基本关于塑形减脂的书,其实我以前读过很多,很多也忘记了。这里可以推荐的是《硬派健身》。这个作者不是人云亦云派,他会拿数据还有研究论文作来支持自己的观点,我喜欢这样的科学态度。在撸完几本书后,我觉得我要梳理一下,做一个计划了。既然是计划,那么就有目的,很多人减肥都会给自己设定目标,比如一个月瘦几公斤。我之前练马甲线的时候就是这样,设定3个月练出马甲线,然后差点搞残。现在这个年纪,基础代谢完全不比20几岁小年轻的时候了。

 

所以我有了第一个目标

1. 建立健身习惯,做到3个月坚持每周健身3-4次。

2. 学会标准动作。

 

从第4周开始,我只有一周没有去做到去健身房3次,加班实在做不到。其余时间都做到了。说说我计划的思路,我开始健身时候测的BMI是26.5,心里想的目标是保持在23以内,我没有给自己设定期限,我觉得我自己也不需要deadline来提高motivation. 求知欲还有娱乐性才是我最大的动力,一个事情我要觉得有意思,就会做下去。

那么我这样一个好吃的胖子,究竟要怎么减脂才能有意思呢。

显然,不能节食。然后,接着吃好吃的。

再然后,亲自验证下,到底哪种有氧运动更加耗能,膝盖更舒服,接着我要试用不同有氧器械。 记录耗能,比如同样5分钟,楼梯机是60卡,划船机是30卡,椭圆机是38卡,弧步健身器60卡,验证那些从书里面得出来得结论。我发现单车跟跑步机消耗卡路里是最少的,而膝盖的感觉,最轻松的是狐步健身器,所以有氧练习我更多的是用狐步健身器了。不去健身房的时候,我选择了爬楼,我家住19楼,从一次一趟一节节爬开始,到现在每次4趟跑一段爬一段,慢慢增强适应性,感觉还是很不错的。20分钟有氧只能改变暂时的基础代谢,要长久改变,练肌肉必不可少了。接下来的每次私教,我得跟健美大姐沟通,要求她一次一次矫正我的动作,做到自然。健美大姐有时候会开着玩笑带点认真的口吻跟我说,你人短,有些器械不要尝试,会很危险。我在她指导下,做了几次负重深蹲,也没觉得膝盖不适应,可是,在有次她要我尝试加快速度,以及深蹲跳的时候,我觉得膝盖十分难受,我也终止了这个项目很久。我手肘关节的不适应,我也是多做push up和plank,慢慢增强适应性,再考虑负重。

表就这么按照我的所思所想设计出来了,有氧+器械+无氧抗砠,脂肪慢慢的少,肌肉也慢慢的变强。在第6个礼拜的时候,我的同事已经开始发现,我肚子小了很多,队友也这么说。。。大家也都说,背后看很有曲线,

我知道,那是因为我屁股大,肩膀宽,腰线长,这个是本身身材特点,可是当我感受到内裤往下掉,才认为自己可能真的瘦了。

我依旧不想给自己设定要减多少多少公斤的目标,也不想设定时间,这个计划表是一个终身计划,TED有句豪言我很喜欢,women shape the world, 我嘛,shape myself。

哈哈哈,来自猪队友的丑图

图片发自简书briosjuly

写于2018年8月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下午,做罢瑜伽。室内回响爱尔兰光头女歌手西尼德.奥康娜的《Thank you for hearing me》喜欢这...
    铭玥咏全阅读 108评论 0 0
  • 6.10~12早上:一杯水和一杯牛奶 中午:喝杯咖啡或者是花茶➕水果沙拉 晚上:蔬菜沙拉🥗 前三天空空肚子一定要坚...
    菲菲公主爱美丽阅读 73评论 0 0
  • 七律白鹭醉斜阳 闲游原野到桥旁, 溪水轻流绿柳扬。 栀子连枝风弄影, 荷花并蒂雨梳妆。 零星鸟叫添山静, 连续蝉鸣...
    书中樵夫阅读 2,093评论 32 64
  • 50色的油画棒今天收到了,新鲜出炉一副。
    司徒米儿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