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生活教育了这么久

 

被生活教育了这么久

 


被生活教育了这么久的我,有了本薄薄的处世哲学:待人接物上学乖了,众声喧哗里愿保持缄默。对事有了淡泊心,对人有了容忍度,对亲人少了抱怨多了理解,对家也少了牢骚多了责任。

我与婆婆的关系并不太融洽,或许地域远风俗不同的缘故,第一回相见,我就感觉很远很生,婆婆说的方言我茫然,我说的方言婆婆也不懂。人们常说婆媳之间是道很难解的题,好在婚后我们并不住在一起,见面次数少了,矛盾也相对少些。这些年我相夫教子勤俭持家,老家的人情往来样样不落,公婆面前我不说殷勤话不做表面文章,只去做力所能及的事说适可而止的话。对我来说,孝敬不是虚头巴脑,而是实实在在。一晃,婆婆老了,拐杖不离手,见她如此老态龙钟的样子,我曾很计较的鸡毛蒜皮的家务事,竟瞬间放下了。婆婆与我谈不上亲密,却并不希望她的儿子过得糟心,我与婆婆虽不贴心贴肺,却与她的儿子遵守着婚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她的儿子——我的丈夫,是我们婆媳间的联络媒介,若没有这个人,她与我也许是一生的路人。在婆婆那头是母爱,在我这头是姻缘,这人间的两种宝贵情感,让我们往同一个人身上添加着疼爱,又把同一个人视为生命的依靠。

去年春天,回老家给公公上坟时,婆婆与我在阴凉处边择菜边拉家常,说到高兴处她笑,说到伤心时她叹息抹眼泪。身为长媳的婆婆和同样身为长媳的母亲一样:在大家族中任劳任怨、为儿孙们操劳牵挂、为生活的困顿而闹心。那个阳光柔和的下午,我们婆媳间竟有了亲情的契合点。我与婆婆都走在老的路上,都在承受生活的各路压力,都在苦痛挣扎中意识到:她的儿子是我的丈夫,我的儿子是她的孙儿,我俩没有血缘关系,却有着牢不可破的亲情纽带。“堂前椅轮流做,明天你也当婆婆”,但愿我生命中所扮演的每个角色,都是及格分。

前段时间,我向儿子大倒苦水,说他的爸爸如何醉酒发癫,如何臭袜子一大堆,如何不懂生活的风趣,如何看不懂小说里的罗曼章节,我嫁给他又是如何如何的委屈,一脸怨妇的模样。儿子听后说:“妈妈,你别埋怨了,是好是坏都是你当初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得接受,你嫁都嫁了,还这么说,这不正说明了你当年没眼光吗。”这孩子,把我指导他人生的那一套,全都还给我了。

结婚前,曾把婚姻设计得一派旖旎,曾把对方设想得得体儒雅,谁知现实常是一地鸡毛——为家务忙得脚打后脑勺,为人际关系焦虑纠结,为生存甘愿被残酷狠狠地打脸;对方更是平庸无趣——与我对不了诗吟不了词,说不得《简·爱》谈不了《红楼梦》。十年前,我还哀叹命运蹭蹬遇人不佳,后来却渐渐意识到:我不是伯爵的女儿,没有穿水晶鞋的机会,灰姑娘逆袭成功的事例不在我的能力之内。他不应该因为我更改所有,他有自己的擅长,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些年,当我在外面被人揣伤时,是他给我贴止痛膏,当我为梦想被东得打喷嚏时,是他给我端水递感冒药。生活不只是诗和远方,更有苟且,家庭不只是觥筹交错,更有慌乱无助。与我相依为命的人值得我珍惜,与我白手起家的人值得我亲近。我不是完美的妻,没有理由苛求他尽善尽美。我们这个刚触温饱线的家,我付出了百分百,他付出了所有热情,我们都应得到敬重。纵然外面的客套话华丽,那只是硬撑的面子,家才是我活的真实里子:一日三餐是微型电影,家长里短是小小说,舒心自由是感觉的MV。

曾几何时,为孩子的哇哇啼哭而气急败坏,为孩子的无人照看而焦头烂额,为孩子没有涨幅的学习成绩而挠心抓肺;曾几何时,为孩子的晚归而提心吊胆,为孩子的生病而着急抓狂,为孩子的叛逆而黔驴技穷。谁知,仅仅蹲下身系个鞋带的工夫,我的孩子长大了:说话稳重做事稳妥,与人交往有底线,在微信里耍理想的酷,在校园里兜青春的风,新鲜观念和超前词汇让我费心猜半天,我摆弄了半天的软件,他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我困惑许久的事情,他寥寥数语给剖析了。哦,前半生里,是我牵着孩子的手认识世界,后半生里,是孩子领着我赏析世界啊。

多年前,每读到张晓风的《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时,就同感纷纷,担忧多多,期待也满满。“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个母亲,向你交出她可爱的小男孩,而你们将还我怎样的一个青年呢?”。如今,我可以向世界大声地说声谢谢!——世界用循循善诱让我的孩子懂礼貌辨事非,用良苦用心让我的孩子有了全面的教育,下一步将用理论加实践,培养我孩子生存的技能。

母亲节了,孩子一大早就发来短信“谢谢妈妈!”,小甜蜜小欣慰塞满了我的心。下午,孩子又打电话来:“妈妈,母亲节快乐!”我的知足感溢满了小屋。过日子就是与忙碌斡旋,与孩子的众多调皮周旋,养孩子就是养个小冤家,养颗母爱的心。母子一场,不是赌气不是索取不是还债,是为了有事一起商量,有难了共同商榷。互为榜样是我们所崇尚的母子关系:孩子在课堂修自己的人生学分,我要在凤城继续挣自己的梦想分数。孩子心若盛开,我就清风自来,我若岁月静好,孩子自会浅笑安然。母子一场,是生命的相辅相成,是命运的荣辱与共,“要领略仙酒的滋味,须经最痛楚的寻觅。”我的分数加上孩子的学分,才是我们这个家爱的刻度。

生活是个大课堂,我从人生的a,o,e念起,从生命的1+1算起,从岁月的横竖撇捺写起。被生活教育了这么久,我才猛然明白,自己的能力半径仅够画好一个家的圆,能把这个家维系好,把亲情的线团捋好,把母亲的角色做好,就是作业得了优考卷得了良。



�$=G��U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早看到群里姐妹夏发的信息,很是为她着急,孩子临晨了还不睡。脾气有那么大,想想群里的这些孩子们,想想...
    A冯燕阅读 220评论 2 3
  • 《六年级英语上册六单元》 【作者】童勋璧 【导师】王玉印老师 【分舵】思路筑梦 【舵主】童勋璧 【导图解说】 根据...
    童勋璧阅读 322评论 2 3
  • 第7天·21天OH卡颜瘦身课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L...
    Evayaoyu阅读 108评论 0 0
  • Day5 复习 复习 再复习 今天自行复习了近期发音、句子。通过几天跟着S的学习,掌握了一些发音规则,读起来就是地...
    帆帆与南希阅读 95评论 0 0
  • 第一次,看《金牌调解》的某期节目有了些许感悟,不是因人物关系、情感纠纷而起,而是受到来自调解员的一番话的触动。 一...
    葵落阅读 36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