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干了这杯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兄弟,就是流着相同血液的那个人

兄弟,就是矛盾不断,却又不理不弃的那个人

兄弟,就是对你有天大不满 ,却在你有事时第一个冲上来的人

兄弟,就是别人再也无法替代的那个人


今年过年回家,听母亲说初三下午父亲弟兄三个要在老二家喝酒,我听了不禁诧异了一下,怎么可能,这弟兄仨住在一个村子里,相互串门不足百米,可是却处的不怎么好,怎么可能一起喝酒呢?后来我从老家回来的早,也不知道他们到底在一起喝了沒有?

按说,弟兄仨在一起喝个酒也沒什么,各自也和别人一起喝过酒,可是,弟兄仨能湊在一起喝酒确实也让我有点惊奇了。

前几日,又回老家了,向母亲提起了此事,问他们弟兄仨喝的怎么样?母亲苦笑了一下说,老二又喝多了,痛哭流泣,坐在地上,又说起他以前的苦处了。你爸和老三都拉不起来,屁股好似让胶粘地上了,好好的一顿酒,又以他的狼狈不堪收尾。我笑了说,他每次都这样,大家都习惯了吧。母亲叹道,都有孙子的人了,也不知少喝点,也不嫌小辈笑话。

弟兄仨中,老二最爱喝酒,且每次白酒至少一瓶,每喝必醉,无一例外。父亲是老大,也爱喝一点,不贪杯。老三也能喝点,有沒有酒倒是无所谓了。

虽然如此,我还是很高兴,他们兄弟仨第一次能在一起喝喝酒,拉拉家常。几十年来,最小的老三也已将近五十了,人生的多半时光已眨眼而过,还有什么可计较的呢?

父亲为三兄弟的老大,憨厚,老实。老二,老三若是家里有事,父亲会是第一个冲上来的人,多年来依然如此。而老二,老三相对而言,就很精明了。所以,我们家的日子过的最不好,也因为父亲爱说话,且嗓门又高,有时让人听起来像吵架似的,两兄弟甚至有点嫌弃他,在我看来,有时都不像亲兄弟。

人说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有时我在想,就算这样,毕竟是一奶同胞,总有一点相同的地方,只是抱歉,事实不是。父亲除过和老三的长相有点相似外,性格千差万别。他总是替两兄弟费心,可老二,老三却很少为我们家的事情帮忙。

可能,作为家里的老大,都是这个样子吧。他总是出力不讨好的那个人,因为年长一点,要照顾家里的兄弟姐妹。父母也是这样教育孩子的,那怕小的孩子再娇纵,无理,老大也得学会宽容忍让。

小时候,常听母亲抱怨说,老二媳妇经常不做饭,一到饭点,就打发孩子说,去你老大家(伯伯,我们那里这样叫)吃饭。两个孩子就高高兴兴的来了。那时我们家三个孩子,日子也不好,孩子来了,又不能不给吃,所以有时母亲就只能少吃或是不吃了。我那时很生气,终于有一天,冲那两孩子嚷嚷,回你家吃去吧。两孩子嘻嘻哈哈的说,明天不来了,今天让我们先吃了吧,说完,一屁股坐下不走了。可能鉴于我的威慑吧,从那以后,他们没再到我家吃饭,又去奶奶家吃了。

奶奶和老三住在一起,虽然那时奶奶身体还算硬朗,给一家人做饭吃,可两个孩子天天去他家蹭饭吃,也惹的老三媳妇不快,在我母亲面前唠叨了好些次。

因为老二媳妇老不做饭,孩子天天放学后直接去奶奶家吃饭,吃完后就在那玩,一直到晚上才回家去睡觉,时间长了,老三媳妇受不了,渐渐的对奶奶也不满意起来。

听母亲说,那段时间她们经常吵架。不过后来两孩子不去奶奶家吃饭了,我很好奇,去问母亲,母亲才告诉我说,老二家小子有一天无意中见老三媳妇把100多元钱压床板下,就偷偷的把钱拿了装兜里了,结果还没等他回家,就被老二媳妇发现了,问他拿了没有,孩子有点支支吾吾,表情看起来也不自然,老三媳妇便确定是他拿了,后来,经过不断的劝导,孩子还是把钱拿了出来。在那时100元钱还不是个小数目。老三媳妇倒也没再说什么,只是对孩子有了看法,越发的提防他了。可能奶奶把这件事告诉了老二媳妇,她再也没让两个孩子去奶奶家吃饭了。

我们家的孩子从没有去过奶奶家吃饭,因为父亲分出来的早,所以早早在村子的东头盖起了房子,从没依靠过老二和老三,那时,大家都穷,也没什么可依靠的,因而我们很少去老三家,也基本没吃过奶奶做的饭。

可能奶奶觉的父亲太愚笨了吧,一直看不起他 ,对他也不太好。只是后来年龄稍大时,才对父亲渐渐的好起来,尽管这样,我们和奶奶的感情还是很疏远。

小时候,常听母亲说起这几家发生的事情,虽然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是有时却觉的很伤感情。

还记得那一年的六月天,正是收麦子的时节,母亲说老三媳妇把我们家的麦子割了两行,母亲因此气的不行,还跑到老三媳妇家去理论。老三媳妇说不是故意的,不小心给割了。说要不等麦子打好了,给我们还一点,母亲听了,叹了口气,说算了吧。其实,我知道,我们一家一年打下来的麦子除过留够自己吃的,还要卖一点来贴补家用,对我们来说,麦子就像是我们的生命,很是珍贵。可是她既已认错,母亲也不好太计较了。

那些年看多了三兄弟家的是是非非,后来日子过的好了,再想起以前的那些事,觉的很好笑,大家不会再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不顾兄弟之间的情分,因而三兄弟看起来比以前好多了,尤其是在奶奶走了之后。

也许是年龄的缘故吧 ,三兄弟都已人到中年,渐渐的体会到了亲情的可贵,也更加珍惜兄弟之间的情意了,毕竟在这个世上,流着相同血液的只有他们三个人了。

三兄弟开始互相帮忙,哪家有事,其它两个会主动帮忙。去年,我家种的苹果,就是老三用他的三轮车拉回来的,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老二家的小子骑摩托车摔倒了,还是老三帮忙接回来的。老二,老三家盖房子时,父亲也是劳心老力,比我们家的事情都上心。村里人说,看人家三兄弟,处的多好啊。

是的,现在才像个三兄弟的样子。那时计较,是因为大家都穷,如今日子好了,想起从前的种种,觉的有点不可思议。

看到弟兄三个能够不计前嫌,坐在一起喝酒,我真为他们感到高兴。

兄弟,坐下,喝了这杯酒,我们还是好兄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兄弟,干了这杯酒 把眼角溢出的离愁 咽进外出的肚腹 把白发爹娘的惦念 装进远行的背包 把年幼儿女的牵挂 深藏进不舍...
    康丛杰阅读 310评论 0 2
  • 1 通知 老四:姐姐,十月一放假你回家不?咱爹让我下通知,让咱们仨十月一都回家。 妞:什么事?咱娘病了? 老四:没...
    九月流云阅读 730评论 46 41
  • D56阿尔法号/阿基米德舱/陈琳119 一、今日任务 1.晨间导读:懂自己才能成为沟通高手 有很多时候,我们往往...
    Elena1988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