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讲 依恋关系对孩子大脑、情商、社会性发展的影响

一、 读书笔记

(一) 社会性敏感期

1、0-3岁,孩子的社会关系主要是他跟母亲、家人以及他与自己的关系。蒙台梭利认为孩子有精神胚胎期,所以他的情商和社会性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这段时期孩子与母亲的关系是孩子的第一个人际关系,妈妈和孩子之间的情感联结关系,是孩子情商、社会性的开始,是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该阶段最重要的是孩子和母亲的关系。

2、3-6岁,孩子的社会关系主要是他与小伙伴的关系,该阶段开始对别的小朋友感兴趣,学会分享、轮班、换位思考等。这一阶段的出现的行为问题,很多是0-3岁母亲和孩子之间是否建立安全的依恋关系留下的隐患。

(二) 母亲的重要性

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个爱的关系,母子\母女依恋关系是孩子的心理需要和生存的需要,妈妈对孩子的爱是本能的,但是也有关键期。

1、 在母体的时候,孩子和母亲连为一体

2、 离开母体以后一切都是新的环境,他没有办法走路、谋生,想想都可怕

3、 孩子刚出生的几个小时是母亲对孩子的母爱敏感期,母子\母女马上的身体接触可以帮助产生亲密的感觉

(三) 母亲和孩子的依恋关系及其建立

孩子的第一个依恋关系是通过母亲获得的。孩子与母亲之间的亲密感情连接关系是一个复杂持续的过程,孩子与母亲之间一来一往和谐的舞步使彼此爱的关系悄悄滋长,成为孩子第一个爱的关系、爱的定义、爱的理解,这将会成为孩子一生中所经历一切爱的雏形,是他一切人际关系的源头。

(四) 依恋关系对孩子的影响

当孩子的需求得到满足的时候,孩子会产生一种安全感,他确信有人关心他,爱护她,在意他并且满足他的基本需求,他来到这个世界是安全的,这些是孩子自信心和自尊心的源泉。反之如果他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孩子就会感到不安全,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可信任感,这将影响他以后的人生甚至夫妻关系。

(五) 孩子哭到底要不要抱?

不要先去讨论孩子哭到底要不要抱的问题,而是孩子哭,第一反应先寻找孩子哭的原因,是因为尿布湿了?肚子饿了?还是身体不舒服?在界定了他的需求后给予合适的回应,让孩子得到满足,得到满足之后孩子便会恢复平静和喜悦。

(六) 依恋关系对孩子情绪和大脑的影响

孩子和母亲之间的依恋关系不但能帮助婴儿调整情绪,实际上也是在协助大脑结构的成熟特别是右脑的成熟。我们成人、照顾孩子的人、我们自己的情感世界、我们的右半脑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了孩子,孩子从我们的反应来认识他的世界。母子间面对面的社会性互动,能增加孩子充满生机活力的感觉状态,在孩子大脑里产生喜悦的生化反应,修直了联系孩子喜悦和动机的神经通道,产生了积极的大脑。孩子在婴儿期间母子间有稳固的亲密关系,等他到了幼儿时期,学前期表现更积极、好奇和自信,和小朋友的相处更加融洽,在情感的处理上更有弹性,更富有同情心。

(七) 影响依恋关系的因素

怀孕期间母亲的身体状态和情绪状态;孩子出生后母亲的情绪状态和育儿方式;父母对照顾孩子的态度和耐心程度也会影响依恋关系的建立。

(八) 如果母亲不能和孩子建立依恋关系

如果孩子在幼年没有和母亲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母亲将永远失去这段宝贵的经历,孩子长大以后,也很有可能与母亲关系疏远。

如果母亲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办法在孩子幼年时与他建立亲密关系,应该找一个孩子可以信任可以依靠的亲人关心和爱护他,帮助他建立安全感。

(九) 母亲外出工作

母亲外出工作时必须要找到一个有爱心且细心照顾他的人,幼儿园的硬件设施不是最重要的,有爱心的老师才是最重要的。


二、 心得体会

听完依恋关系这堂课,作为一位全职妈妈,此时此刻的我感到无比幸福,因为我能在孩子幼年时时刻陪伴左右,关照其成长,在孩子社会性敏感期的第一阶段与其建立了亲密的情感联结,现在孩子每天都会给我带来各种各样的惊喜,真的非常满足!

三、 问答题

(一) 问:什么是依恋关系?

答: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个爱的关系,母子\母女依恋关系是孩子的心理需要和生存的需要。依恋关系是指婴儿和母亲独有的一种特别的情感连接关系。心理学家哈瑞哈楼指出,婴孩出生后第一个爱的关系是他的母亲,这种依恋关系是如此温柔、亲密,让人觉得是一种神圣或神秘的力量,一种无法分析的本能。

(二) 问:孩子哭到底要不要抱?

答:孩子哭不要先去讨论到底要不要抱的问题,而是先寻找孩子哭的原因,是因为尿布湿了?肚子饿了?还是身体不舒服?在解读哭声和界定了他的需求后给予合适的回应,让孩子得到满足,得到满足之后孩子便会恢复平静和喜悦。

(三) 问: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丰裕的经济条件,父母外出打工,老人或保姆照顾孩子,父母觉得这是为孩子好,你同意这个做法吗?

答:不同意。因为无论从大脑发育、吸收性心智、敏感期还是依恋关系的角度论证,0-6岁都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而单从依恋角度来说,如果在孩子年幼时父母位置缺失,将会影响孩子依恋关系的建立,孩子长大后和父母疏远,在处理其他人际关系上也容易遇到困难,进而影响孩子的一生。


四、 小论文

从依恋关系的角度来论证为什么说0-3岁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


蒙台梭利认为,0-3岁的孩子具有社会性敏感期,孩子的情商和社会性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这段时期孩子与母亲的关系是孩子的第一个人际关系,孩子与母亲之间的亲密情感连接是一个复杂持续的过程,他们一来一往和谐的舞步使彼此爱的关系悄悄滋长,成为了孩子第一个爱的关系、爱的定义和爱的理解,也就是依恋关系。

依恋关系不但能帮助孩子调节情绪,还能协调塑造孩子健康积极的大脑。母子间面对面的社会性互动,能增加孩子充满生机活力的感觉状态,在孩子大脑里产生喜悦的生化反应,修直了联系孩子喜悦和动机的神经通道,从而产生积极的大脑。

安全健康的依恋关系会让孩子产生安全感,让他确信这个世界有人关心他爱护他,这些安全感是孩子自信心和自尊心的源泉;反之如果依恋关系没有建立好,孩子就会感到不安全,没有信任感,这种感觉会一直跟随并影响他以后的发展甚至成人后的夫妻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