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文化客厅,品位开封千年的历史文化

图。文  落榜进士

城市的性格就像人,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风貌和个性;城市的文化也像书,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内涵和格调。每一位不同性格的阅读者会因为学识、兴趣和视角的不同对同一座城市的历史、人文和景观也会产生不一样的感受。开封,就像一部厚重的古籍,它的每一页都散发着耐人寻味的人文气息,每一页都浸透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这里四千年的沧桑,八朝帝都的岁月,需要人们慢慢的打开,仔细的阅读。

开封是中原大地上一个举世惊叹的城市,这里封藏着一个时代的辉煌。开封也是一个因水而兴盛,因河而传奇的地方,历史上的开封曾经屡经磨难,但始终坚韧不屈,成为了中华民族最为灿烂的文明地之一。开封是北宋丝绸之路东面的起点,这里的人口曾经超过百万,甚至引领了世界文化的发展,这里也是福建土楼的客家人的祖根,东京曾经的盛世辉煌,给这片土地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文化遗产,

开封文化客厅是游客了解开封历史和文化的一个好地方,也许很多游客并没有听说过这里,但开封文化客厅已经逐渐成为了开封文化旅游的一处新地标和新名片。开封文化客厅位于碧波荡漾的龙亭湖畔,旁边就是六朝皇宫龙亭。整个文化客厅契合了古城开封的“宋韵彰显、亲切温润、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人文诉求,在这里可以更深刻的了解到古城开封的变迁史和宋都汴梁的辉煌文化。

走进文化客厅,首先看到的就是“汴梁大观”的浮雕,浮雕中涵盖了古城开封的铁塔、龙亭等标志性建筑,成为了客厅的迎客名片。据馆中的讲解员介绍,开封城遍布着历史文物和古城遗迹,这里生活过很多名垂千古的帝王将相和文化名人,不仅如此,开封还有着淳朴的民俗风情、富有乡土气息的戏曲说唱、巧夺天工的民间工艺、千古流芳的书画作品等等,虽然很多纸上风华早已经逝去,但不变得是历史与情怀。如果想要领略开封数千年的历史积淀,感受开封深厚的文化内涵,那么就请到开封文化客厅来,这里是了解开封、认识开封、品味开封的好地方。

正门与根雕。

开封文化客厅一楼分序厅和西厅,开封古城是以宋文化为特色,并一直素有“书画之乡”“宋词之都”的美誉,序厅书画区分为:宋韵菊香、春和景明,笔端春秋、画内山河和翰墨书香、溢彩流金,共计三个小展区。其中由宋徽宗的《秾芳诗帖》、苏轼的《黄州寒食帖》、米芾的《研山铭》、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赵伯驹的《江上秋色图》、李公麟的《维摩演教图卷》、张择端的《金明池夺标图页》等,共计20个作品。

开封文化客厅,占地4000多平方米,分三层陈展,通过最具代表性的实物展品及3D全息技术,全景展示开封悠久的历史及未来开封宋都文化商务区复原后的魅力。

鸡爪牌坊。

大厅中的壁画。

文化客厅二楼有“城市变迁史”和“古韵遗风”两个综合性展厅,一个多功能厅。城市变迁厅,从时间范畴的维度,详略得当地展示“夏都老丘”、“启封大梁”、“隋唐汴州”、“宋都东京”、“中远名城”,共计五个综合展项,展示演绎古城开封的大昌大盛,其中 “宋都东京”展陈占据城市变迁厅的二分之一。宋都东京是开封最具繁华的历史阶段,近几年,古城开封一直在做古城复兴的文化旅游项目,宋都东京的昔日繁华也备受关注。

活字印刷术是在我国北宋年间,由毕生发明的。

二楼展厅陈展的开封文化遗迹、开封历史文化名人、开封老街景老字号等,让您体味到开封厚重的人文历史,穿越千年,重回大宋。

我们在文化客厅观赏了木版年画、大宋官瓷、古筝演绎、开封汴绣等一系列具有开封印记的文化符号,我们也有幸与大师零距离接触,感受大师们的精湛技艺和高超水平,体验开封文化和历史的博大与精深。大家都被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古城文化所折服震撼。

人们在惊叹古都魅力四射的同时,也时常慨叹时间仓促:“没有十天半月,看不完开封”。“文化客厅”的出现,可让游客在60分钟内阅尽开封的千年繁华。游客们说它就像开封文化古都的序言,是游览开封、体会开封历史文化的首选之地。

开封木版年画。

朱仙镇木版年画是古老的汉族传统工艺品之一。作为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主要分布于河南省开封、朱仙镇及其周边地区。朱仙镇木版年画构图饱满,线条粗扩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2006年5月20日,朱仙镇木版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大宋官瓷。

北宋官瓷、汴绣、木版年画并称开封“三大瑰宝”。其中,北宋官瓷是最能体现大宋文化品位和内蕴的一种艺术式样。陶瓷是泥与火的艺术,历史悠久。在仅存的传世品中,北宋官瓷以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神韵天成的美学价值,成为中国民间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在古城开封研究、仿制北宋官瓷的队伍当中,不乏各有建树的佼佼者。走进他们的“瓷世界”,精湛的工艺、逼真的造型无不令人叹为观止。但要真正弘扬官瓷文化,使之成为一种产业并做大做强,将其打造成开封的又一张名片,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汴绣。

书画名家在现场作画。

古琴乐器。

小贴士:

地址:开封市龙亭东路7号 ,门票:1元,开放时间:9:00到18:00,周一闭馆。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封城是著名的“北方水城”又名“菊城”,这里也是开封一年一度的菊花文化节的分会场,菊花在古城墙中既显示了开封城的美...
    落榜进士阅读 524评论 1 3
  • 提起古城开封,浮现在我们面前的便是“一城宋韵半城水,八朝古都八面风”。在这个极具宋韵历史的土地上,有城摞城的...
    舟桥客阅读 598评论 4 10
  • 《鱼》原文:假如我们赞同任何工作都会变得令人厌烦的话,那么我们是不是也会同意,任何事情都可以带着活力与热情去做呢?...
    w小郭阅读 215评论 0 1
  • 《你是我不能说的秘密》读后感之绍兴过客篇 看了一本小说《你是我不能说的秘密》作者文安初心忆故人。本文是现代版灰姑娘...
    善于Harbin阅读 204评论 0 1
  • 和朋友约好去宜家逛逛都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了,今天终于成行了! 半个月之前朋友送了一套纯白的餐具,让我有动力把家里的花...
    紫漠的梦想森林阅读 129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