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应读书

每年这个时候,都有特别好玩的现象,媒体上是各种书单推荐,朋友圈是各种读书刷屏,好像一下子多了很多读书人。

我手机上有个微信读书的app,里面会自动进行一周阅读时长排名。以我在上面每周不到2小时的阅读时长,经常排在第一位,因为80%的好友阅读时长都是0。当然,这其中肯定有不看电子书而看纸质书的人,毕竟我也是纸质书爱好者。但是我依旧觉得这些人中大部分可能真的是一周什么书都不看的。

我是一位老师,让我有机会在课堂上去问我们的家长朋友。读书重要吗?觉得重要的举手。大部分都会举手表示重要。那么,每周都会读书的人再举手。我特意没有去问每天。这一次大部分人都没有举手。接下来我又问“每周读书并且会写读书笔记的人举手”这次基本只有一两个甚至干脆就没人举手。“为什么?”我继续问,因为没有时间,因为工作忙,因为要看孩子,要约会等等。反正各种答案都有。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好像大家都知道很重要,但是就是没有人去做。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朋友》这本书中提到一个词,叫做“时间恐惧症”。死亡是所有人的终极恐惧之一,死亡本身并不可怕,而面临死亡等死的过程才是最可怕的事情。而等死的过程在本质上来说,其实就是——“没有时间了”。

所以时间压力是非常大的一种压力,在此压力下,不去读书有内在的逻辑性,“我觉得读书颇有些道理,但我不是很确定。问题在于,如果我决定读书的话,那么就好像是投资一样,是要投入时间、精力,甚至金钱的。如果在我根本不能确定我的这个选择究竟能给我带来怎样的结果的情况下,我就投入时间、精力和金钱,那我不就是连傻瓜都不如了么?所以,你必须告诉我,读书到底是否真的有用?如果答案不是确定的,我才不会采取行动呢。”

而人在压力之下,会本能的选择一种更加简单的方式。这其实就是——懒惰。懒惰是人的本性,所以我们的大脑一样会懒惰,哪怕我们已经开始努力勤奋的时候,它依旧会试图懒惰。就是选择简单容易的事情去做。因为这样它不会受到刺激,它比较轻松。我们的大脑天然属性上面就会去选择它可以休息的方式去运行。而如果我们不了解这一点,我们很难去发觉这个事情,反而会产生一种满足感,一种已经很努力的错觉。我们勤奋而又懒惰着。

所以我们不愿意去读书,就算读书也不愿意去做读书笔记整理。我们都被我们的懒惰本能支配着,我们无法用我们的心智力量去控制大脑本能。而心智力量才是人区别于动物的关键所在。因为只有人才可以用心智力量去控制自我不断成长。

我一开始也是只看书,不做读书笔记整理。每次想写读书笔记的时候,都会因为各种原因最后放弃掉。虽然貌似看了很多书,但是大脑一片混乱,并没有建立起自己的知识框架。直到2014年的时候,我把一本《大学》看了三十遍,心中豁然开朗,感觉跟以前看书完全不是一种感觉。从那以后,才感觉头脑中的知识碎片有了些脉络。

读完一本书,整理其中的内容纳入自己的知识系统,并且运用这些知识来提升自己的心智能力,指导自己的行为。这才是一个完整的读书过程。而这个过程是需要刻意去练习的。

有关这方面,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埃里克森(Ericsson)做了更加精准的研究和解释,他的研究发现:决定伟大水平和一般水平的关键因素,既不是天赋,也不是经验,而是『刻意练习』的程度。

刻意练习是指为了提高绩效而被刻意设计出来的练习,它要求一个人离开自己的熟练和舒适区域,不断地依据方法去练习和提高。

比如足球爱好者只不过是享受踢球的过程,普通的足球运动员只不过是例行惯事地训练和参加比赛,而顶尖的足球运动员却不断地发现现有能力的不足,并且不断以自己不舒服的方式挑战并练习高难度的动作。

我记得以前在学校练短跑,刚开始的时候教练给我纠正动作,包括摆臂的姿势,身体前倾的角度,步伐的幅度等等。纠正完之后我跑起来特别别扭。就跟教练说,“教练,你教完之后我都不会跑步了,还不如以前跑的快,我能不能不按照你说的做啊?”教练说“不行,你现在感觉很别扭说明你正在提高,可能一开始你的速度会下降,但是当你把动作做习惯,不再感觉别扭的时候,你的跑步速度会比现在快很多。”我那时候比较听话,就一直练习。果然如教练所说,随着动作的熟练我的速度逐渐上升,在后来的校运动会上一举打破校运动会记录。而且超过了一个在我训练之前比我跑步快很多的人。

这种刻意练习的程度,而不是单纯的工作经验,真正决定了顶尖大师和一般职员的差距。

有的人有10年工作经验,但是大部分时间都在无意识地重复自己已经做过的事情,真正刻意练习的时间可能100小时都不到。

有的人只有2年工作经验,但是每天花费大量额外的时间做刻意练习,不断挑战自己完成任务水准的极限,用于刻意练习的时间可能会有1000小时。

所以,为什么有的人工作10年,仍然不是专家,而有的人2年时间,足够表现卓越?

表面上看是10年和2年的差距,实际上是100小时和1000小时的差距——因为真正决定水平高低的,并不是工作时间,而是真正用于刻意练习的时间。

一开始学习写字的时候,我们会去刻意地记忆如何起笔、如何行笔,如何收笔,每写一个字的时候都会去刻意的想象,并且在头脑中执行这个要领。

然后,随着练习的增加,我们做这些事情会越来越熟练。

直到到了某个时刻,我们拿起笔就自动会写字——这个动作是自动完成的,我们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是如何写字的。

一旦进入了这种『自动完成』的状态,我们对练字的改善将会不断降低并最终停止。

而真正想要达到专家水平,从来不允许自己进入这种『自动完成』的状态——每一笔都会思考。所以在练习书法时,读帖会比直接临摹要重要。

对于每一项工作,大部分人随着熟练程度的提高,都会逐渐进入『自动完成』的状态。这就导致了,一部分人只是在无意识地增长经验,很快达到瓶颈期,觉得工作无聊,在35岁之后就感叹力不从心;而另一部分人通过大量的刻意练习,逐渐用更快地速度达到顶尖水平。

为什么通往杰出和卓越成就的道路非常明确(比如使用刻意练习,比如读书),但是只有少数人选择这样走下去?

因为这都与我们的懒惰本能相违背,大脑会自动把熟练工作归到『自动完成』,这样它就可以偷懒,而不是继续刻意提高。

使用『刻意练习』,就意味着我们经常无法轻松地完成工作、无法轻松地读书,意味着我们高度集中精力,意味着我们需要不停地思考、总结、反馈,并且做自己不习惯、不舒服和反直觉的事情。

但是一旦我们长时间至少在一个领域进行了刻意练习,我们最终取得的成果将是非常巨大的。

每当我们看懂一本书,学会一项新的技能时,我们的生命都将翻开新的篇章。因为这个时候我们的眼界,我们可能遇到的机遇都会跟以前有了截然不同的变化。跟以前的人生轨迹比,我们相当于拥有了新的人生。而这种运用心智的力量去克服本性的缺点,不断提高的能力,是人所特有的。不好好利用一下,怎么对得起生而为人的身份。

因此,这也就是这个标题的来历,为了当个人而读书,为了证明自己与动物是有区别的,读书吧。真正完整的,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读书吧!!

而且读书不但能让我们成为真正的人,还能让我们有君王的体验。我最近看到日本人齐藤英治写的一本书《王者读书法》,他就说读书就像王者一样。你想,一旦回到书斋,你就是个君王。古往今来,所有的圣人,所有的贤人,所有的达人,他们写的书,他们的片语只字都是你呼来喝去的奴仆。有句话叫做“仁者居其中,智者居其侧,工者局其下”你是个仁者,据其中,那些智者啊,工者啊都在你身边围绕着的奴仆。你想跟谁聊天,我管你是秦始皇还是爱因斯坦,奥巴马还是乔布斯,来,陪哥聊两句。拿下人家的选集翻两眼,不爱看了扔回去。你是最大的君王,在这个世界当中你是最大的主宰,所有人都是你借力的一个点而已。

所以,有人会说,你买好多书又不读完,你搁那浪费。其实,那真是我构造我知识世界的一砖一瓦,我就愿意他们陪着我。就好像青岛这地方的房价,海景房比其他的要高很多。为什么,景色好呗。没错啊,我就是愿意书放在那里,就是不读陪着我又有什么不好呢?我书架里有李时珍写的《本草纲目》,我也看不懂啊,就那陪着我从来没翻开过。我知道李时珍就在上起第二排左起第三排的地方等着。我有苏轼全集,李白全集。我也没想把他们的诗词全都读一遍。但是我知道他们就在那里,那个举杯邀明月的诗仙和那个明月几时有的东坡居士就在那排排坐的等我。我甚至有整套四库全书在家里放着,我根本不可能把他们都看完,不过那有怎么样?中华上下五千年上至黄帝炎帝,下到康熙雍正乾隆,他们所有人就在我身边,他们都是我的世界,我就是他们的君王。其实这个世界读书就是这么美妙,如果我们从自己的内心出发,然后把这个世界全都汇聚到我的周围。我成为这个世界的太阳,我跟他们去联系。

还有人问我应该怎么选书,以前有个词叫做开卷有益,那是以前书不多,而且敢写书的人多少都有几把刷子。但是现在如此发达的出版业,是个人就可以出书。我们穷经皓首也不可能读的完。怎么办?方式很简单。君王怎么了解天下大事的,靠周围的贤臣汇报嘛。我们找到向我们汇报的人就好了呀。什么样的人呢?比如说南怀瑾老师的《论语别裁》我觉得写得好啊,所以南怀瑾的《孟子旁通》《老子他说》之类我就都买了,因为人是对的。又比如肯罗宾逊的《发现你的天赋》我很喜欢,所以他的教育五部曲出一本我买一本。而且这些人的书里面还会提到他们看得认为不错的书。那么这些书也是我们可以买来看的啊。普通人推荐大师,大师一般会推荐更大的大师。

这感觉就跟荀彧给曹操推荐郭嘉,徐庶给刘备推荐诸葛亮是一样的啊。当然要不要见这些人就是咱们这些君王自己决定的了。

还有我的一些朋友,我觉得他靠谱,够品位。他推荐的书,我就会读。其实就是这样,以自己为原点,把自己当成君王,然后驱策天下。这是最好的读书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文采并不怎样,只是使用这种方式去记录那些流逝的光阴与经历! 初中时,因为成绩不好,所以自卑 因为自卑,不爱说话...
    凌菲飞阅读 212评论 0 0
  •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农历丙申年九月十四 天干己 地支巳 思维决定想法,想法产生行动,行动创造结果。 ...
    君子小石阅读 199评论 0 0
  • 夜的静谧让万事万物都安静下来,在一天忙碌的生活结束之后,抚平我们浮躁的内心,好久没有这种安静的氛围了,这种...
    咿呀呓语阅读 289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