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不是只有油菜花,我把四季用来等你

三月份的时候,四月对朋友发出邀请:我们去婺源吧,看油菜花,顺便带一篇稿子回来。她查攻略、看酒店,欢欢喜喜做起了功课,结果因为我忙错过了油菜花季。「明年三月份再去吧~」反正我的婺源油菜花之行已经耽搁了好多年。

我一直以为婺源只有油菜花可看,直到听了当地姑娘俞晓说的这个故事,发现了美丽的西冲村,才真正看到婺源最地道的生活。这里四季轮回,每一天都是美景。

我迫不及待要收拾行李,去看看夏天的婺源了~

芍药姑娘 Vol.384

x

还是故乡美~

2013年的春末比往年莽撞了不少。我举着导游旗,拿着喇叭,帽子和发丝间闷出细细的汗珠。游客们不耐烦地在眼前挥挥手,企图打散心口的燥热。

西冲村村口的老宅前,老人抬了抬眼皮,招呼我们躲进那棵苍翠老树的阴影下。

一阵风刮动细碎的尘土,那股味道让我想起小时候,村子里的每棵树我都认得。

那颗老樟上住了只傻鸟,蛋被偷光了也不知道叫;那颗枫树的叶子比谁都结实,吹出的音色脆的发光;那颗枣树半边伸出了宅子外,跑得慢了一颗甜果子都捡不到......

而城市里的大树没有名字,它们在夜里被悄悄砍伐,然后飞快地长出着一个样儿的建筑。人们回忆起一件事费力地四处乱指,谁也记不得究竟发生在哪里。

我不希望所有人都这样慢慢失忆。我是17岁就离家的婺源人,原来有时候故乡的美和好,需要有一棵树和一个老人,在你生命中某个节点上,帮你回忆。

我是俞晓,土生土长的婺源人。小时候爸爸在乡镇工作,需要频繁的调动,所以婺源的各个村落里都贮藏着我的前17年。

三月的婺源像温温热的南瓜粥和着糖浆,

女孩儿们把桃花抿上嘴唇,

男孩儿们捡起树枝在油菜花田打一场大仗。

七月的婺源是掺了银耳的绿豆汤。

卧龙谷大瀑布把大山洗的碧绿,

一层层的雾气压住升腾的暑气,

这儿的夏天也充满水墨画的意境。

十月的婺源是深红的枣泥糕,

大人们把能吃的植物全摆出来晒太阳,

也不管娃娃们偷拿了多少塞进棉布兜里。

一月的婺源是雪白柔软的棉花糖,

鸳鸯在湖面交颈依偎,

少女看的脸红扑扑的,

不自觉地在意起了身边的男孩。

婺源这么美,可人刚刚长大的时候,总想离开故乡。

为了贴补家用,也为了出去闯闯,17岁的我去了宁波,在工厂里每日不少于12小时的机械般的工作。

6年后我带着被磨练坚韧的心回了家,做起了当地导游。一做就是7年。我无数次地穿梭在城市和家乡之间,也犹豫着,该不该挤破头留在另一边的钢筋世界。

而婺源总是在福泽它的子孙。

就在2014年,墅家创始人、国内著名的建筑设计师聂剑平先生来到了婺源。聂老师在婺源走遍了二十多个村子,最后选择了远离嘈杂尘世,又保留着人情世俗的西冲村。

他需要找到一个把婺源的每条街、每座宅、每条河都刻在心里的当地人,而我,正是婺源旅游委引荐的最佳人选。

院子的选址聂老师竟早就定在了西冲村村口的那座老宅。他说:那一刹那,我突然感觉有点穿越,似乎回到了几百年前。

原来那颗老树庇佑了它200多年,是等着人们来发现。

聂老师的要求是无比苛刻的,既要将完整的徽派建筑的精髓修复如初,也要符合现代人的习惯,把居住体验做到极致。

西冲院老宅是典型的徽派深宅大院。我们在改建过程中既保留徽派建筑白马头墙、小青瓦,融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的文化精髓,同时在房屋光源、功能分区上进行大胆尝试,让古宅更符合现代人的居住习惯。

看见墅家墨娑西冲院的第一眼,我没想到它还有改造再生的余地

在墅家入驻之前,西冲村是躲在深山无人识的普通村落;墅家入驻之后,西冲村被婺源县评为 6 大最美乡村之一,逐渐声名鹊起。

为了重整这座老宅子,墅家团队前前后后用了两年,砸了1000多万。

村民们听说后都傻了,小卖部的老爷爷拉着我的手说:「就这?这破宅子?一千万我们西冲村能盖多少楼啦?」一边啧着嘴心疼着钱,一边快步走到宅子旁,招呼工人们休息,一人塞了瓶矿泉水。

我看着宅子旁忙碌着帮忙的村民们,突然明白,大家都把这里当作一个新家呢。对,一个「家」。

2014年9月,墅家墨娑西冲院正式打开了「家门」。

从村口沿着斑驳的墙面走进宅子,

眼睛弯弯的前台姑娘是敏妹,

懵懂时候爱上那个村里的男孩在外读书,

她来到西冲村,等着他衣锦还乡娶她回家。

麻利的帮你抬行李的是村里的百事通俞叔,

你问他西冲村的历史文化,

他张口就来,描述的绘声绘色,

你跟他聊互联网+,他也能侃侃而谈半个钟头。

在荷塘上听俞叔讲西冲村的过往

房东阿姨偶尔假装成服务员,

打扫房间的时候,

会随手摘一把野花插在你的卧室里。

厨娘春英更是西冲村「投票选举」的米其林大师,

她对食物的讲究总有一套自己的见解,

住客们不必研究菜单,

只等着春英端上当季最鲜美的食材。

过年的时候,村民们还会带上自家美食到西冲院围炉守岁

我们没有标准化的 「酒店式微笑服务」,只有诚挚热情的「欢迎你来我家做客」。

一楼大厅是公共餐厅和休息区,

西冲院前面挖了一处水塘,

栽上大片荷花,

庭院里的天井还留着,

傍晚躺在吊椅上晃晃悠悠地看日落晚霞。

顺着木梯上楼挑一间卧房入睡,

打开天窗星河就在头顶,

附近稻田里的蛙鸣为它歌唱。

白墙、结疤柞木、徽派家具记录着来过的人,

极具科技感的电动窗帘、数码设备,

又把人从200年前拉回新世纪。

累了就在实木桶里泡个澡,

躺在COCO-MAT松软的床上,

在一天的旅途之后做个好梦。

聂老师说过,观光旅游和度假体验终是不一样的。而这历经200年都有了灵气的宅子,也没有辜负所有人对它的热爱与期望。

而我参与了整个的改建过程,慢慢的觉得自己也成为了这宅子的一部分,墅家也愿意看着我,成长为了这宅子的主人。

来西冲院住过的人越来越多,当国际知名策展人北川富朗先生来婺源考察时,也下榻了西冲院时,我开心的仿佛幼年看到第一片油菜花盛开。

明年的大地艺术祭将放在婺源举行,这是中国第一个全县范围内的长期艺术改变乡村的活动。

到那时候众多国际知名艺术家,又会给婺源带来更缤纷的色彩。而我们婺源不再只是「油菜花之乡」,人们还会看见婺源的四季轮回原来每天都那么美。

墅家墨娑西冲院在2014年国际空间设计大奖上荣获「最佳酒店设计奖」。2015年,墨娑西冲院荣获SMART最佳酒店设计奖,国际设计大奖—艾鼎奖,年度优秀酒店空间设计大奖。在2016年更是荣获荣获中国饭店十佳客栈民宿品牌,最受欢迎客栈民宿,中国美宿风格大奖等多个荣誉。

我们甚至被邀请上了《天天向上》。聂老师带着西冲院,希望让更多人看到,百年古宅如何融合传统文化、地方民俗与现代艺术,展现新式徽州文化。

我也不再靠一张嘴来介绍婺源,实实在在地在西冲院布置起了婺源该有的文化风情,为墅家墨娑西冲院注入婺源最地道的生活魅力。

图片来源于《天天向上》

2017年,夏至。

我和聂老师坐在老树下喝着婺源的清茶。我们聊起对「家」的追求,对逝去的一切惋惜,对西冲院的喜爱。

我突然想起改变命运的那一天之前,我不过是忙碌的13亿里的一粒沙。

人这一生的旅途啊,风景不过一看而过,但遇见的人,听到的故事,留下的记忆,会一字不差得刻进路旁老树的年轮里。

我抬起头想对聂老师道一声谢,还没来得及张口,聂老师看着落日余光下的西冲村说:「在自己的民宿里终老,那是我的执念,也是我的夙愿。

年轮不说话,

默默收集一切被遗忘的事情。

2017年6月27日

我们将在国内最好的生活方式类众筹平台

【开始众筹】

上线「墅家墨娑西冲院」众筹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