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历史脉络】

    大部分中国人对自身的民族传统有自卑感,有些人甚至极度鄙视传统文化,认为中国近代的百年耻辱就是传统思想所造成的。其实这是对传统文化的误解,传统文化替幕后黑手背了一个大大的锅。真正影响历史走向的是统治阶级,他们为了强化和巩固皇权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母系社会是女性比较有自主权利的时期,婚姻是走婚制,女人对男人没有依附关系,子女都随母亲的姓氏。现在你所能看到带“女”字旁的姓氏都是从母系社会传下来的。以此可见,社会的演化过程中并非是绝对的进步,反而有些事物是被迫退化掉了。就像基因为什么可以利用科技手段改造,根本不是人得到了上帝之手,而是自然界的脚本早就设定好了,各种物质不断地组合出无限可能,也包括生物的杂交和环境条件下的进化。有些看似进化的完美却不一定有超强超长的生存适应能力,有些看似进化失败却能站在食物链的最顶端,不错,说的就人类。人类是进化失败的产物,没有毛发御寒,没有奔跑速度,没有锋牙利齿,没有尾巴保持平衡,只有进化出的三样特征让人类生存了下来:直立、手、大脑。人类在进化中褪去毛发是为了降低体温用全身排汗适应高温环境,减少能量消耗和减轻肌体磨损达到延长寿命的效果。现代人的平均寿命比远古人类高出很多,就是因为现代人的体温比远古人类低。

        再回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话题,母系社会无法形成强大的社会组织能力,而父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家族势力,进而又通过和其他家族势力联姻形成了部落联盟。部落与部落之间为了争夺资源爆发冲突,有手艺的人、女人、小孩成了获胜部落的战利品并成为奴隶,失败部落的所有男人(除了手艺人)会被全部处死。那些强大部落随着领土扩大和人口增多形成了各个城邦王国。当野蛮的生长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这些君主们急需有思想有才能的人为自己出谋划策,教化大众制定社会规则。百家争鸣之火熊熊燃烧,改革开放之水滔滔不绝,这么重视人才,这么具有现代意义的历史阶段难道不是中国传统思想中的一部分吗?社会的演变也自然演化的一部分,所以会发现历史规律是惊人的相似。

        秦朝天下一统是进步的开始也是退化的开始,任何思想学说要服务于皇权制度,否则只有被焚被坑的命运,不同的声音没有了,不同的思想没有了,一切都固化下来,没有了想象力也不敢去想,说错了一句话写错了一个字都可能身首异处。人们就在安排好的羊圈里安心的被薅毛被宰割。大一统带来组织能力的超级强大,领土更大人口更多,然而等级制度也更严密到可怕。普通百姓被无穷无尽地剥削无法自主,门阀大族彼此联姻世代占据主导地位,认字读书只是上层社会的专属品和娱乐圈,庶民被愚民政策疯狂灌输,皇权和门阀政治恶性垄断了一切一切,整个社会没有良性竞争力,百家争鸣、大众创造是遥远的梦。母系社会起码人人平等,城邦战国起码不管黑猫白猫只要是人才就重用,可见社会发展中有得比有失。

      以史为鉴证明你是在打江山或是刚刚坐上江山,三把火烧得正旺的时候,利益集团没有根深蒂固的时候。隋朝以史为鉴创立了科举制度来打压门阀大族,因为隋文帝就是以门阀大族身份反叛篡夺天下的。

      唐朝以隋为鉴,与民修养生息,继承隋朝的科举制度开发布衣人才挤压门阀贵族参与政权的空间,因为老李家也是以门阀贵族身份造反夺了天下。

      宋朝可能是封建朝代中唯一一个官员们上朝议政不用像孙子一样行跪拜大礼的皇权政体,大小官员还可以坐在椅子上跟皇帝斗嘴而且不用怕被砍头。赵匡胤是武将出身,掌握兵权后篡夺了天下,所以以自己的历史为鉴打压武将的地位。赵匡胤极力提升文官地位,文官犯罪只要不是造反罪,一律没有死刑,被罢官的人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宋朝原本可以成为中国历史上终结皇权专制的绝佳时期,宋朝重视文官,皇帝又喜欢画画写字踢球没有时间管理政务,治国理政由多名内阁大学士出任宰相,架空皇权形成两党或多党派系彼此制衡。这种情况基本相当于日本的君主立宪制。由于宋朝打压武将的权力和社会地位,没有人把从军当成人生理想。军队虽然武器装备配置高、工资不错,但都想着捞钱,军心涣散敷衍了事。打起仗来,武将只能听从没有军事才能的监军所制定的作战计划来执行,哪怕战况有变武将也无权改变原定计划,只能一级一级向上面申请打报告。

      元朝是完全打压汉族的,贬低汉文化,尚武轻文,四处奔走征战劳民伤财,奉行元帝国霸权主义。元朝就像美国一样当了几天暴发户就不可一世,四处拉战线处处树敌,它是中华文明的断层时期,让汉文化的发展停止了将近百年。

      清朝虽然重视汉文化,但是对汉人的压制延续了几百年,文字狱更是禁锢了人们的想象力、创造力,皇权至上压倒一切可以发展的动力。中国传统文化当然不会十全十美,有残缺就有发展空间。

      现代社会看似繁荣昌盛,却依然危机四伏,挑战不在仅仅局限国与国之间的斗争。工业化的高产能高消耗高污染打破了自然界的承载力,损毁了生态系统原有的平衡。人类如果继续无限度的创造人为物质,大幅度破坏地理结构,自然界的修复能力无法短时间完成。自然界修复地球环境最快的唯一途径就是释放灾害,不破不立,人类自认为的灾害对于地球而言就是关机重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中有很多对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独到见解。儒家的中庸之道,道家的天人合一,释家的因果报应,都在提醒世人:好自为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