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入门29

          这一次,我们打开的是学习脱口秀的第四本书,洛宾的《说的都是梗》,文匯出版社出版,全书共有134千字。

洛宾,原名冯立文,是中国的首批脱口秀演员,深耕脱口秀多年,兼脱口秀表演、运营、编剧于一身。曾参与《过吐槽大会》、《今夜百乐门》、《今晚八零后脱口秀》是播客《说的全是梗》主理人,翻译了我们曾学习的第二本书《手把手教你玩脱口秀》,并培养了许多演员,现在都活跃在商演舞台上。

有句名言说的好,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作为一个喜欢脱口秀观众,一定有上台说两句的冲动,从业余进阶成为专业脱口秀演员,念头随着这张能力扩展也在一点点膨胀。作为一个全职演员,希望的一定是不断的商演邀请,一个属于自己的专场。如果能有一个《脱口秀大会》的大王来加持一下,那样就更美了,通告不断,财富不断。

如果上述这些好事都没有在你身上发生,那么就要好好的考虑一下了,你只是一个优质脱口秀观众,一个专职脱口秀的爱好者。即使上了开放麦,坚持下来,成为一个业余演员,那时,年龄已经大到不能和年轻人在体力上比拼场次,不知道能不能等到自己的专场,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红。

这个时候,你是否可以考虑一下做个俱乐部老板。

如果说脱口秀演员除了上台表演之外,还能做其他六种工作,那么,做老板就是第七个工作。

做一个脱口秀俱乐部的老板,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演出,而且看脱口秀不用花钱。至于要赚大钱,成功的例子还很少,中国有200多家脱口秀俱乐部,成功的也就头部一两家,大多数收入和正常上班、打工差不多,而且不太稳定。

运营一家俱乐部,首先要注册一家公司,如果不注册,至少你要找到一家有演出资质的演出机构合作。在中国。凡是卖票的演出,或者不卖票但涉及商业利益的演出,那都叫“营业性演出活动”。只有具备演出资质的公司才有申请的资格,否则就是非法,要罚款,要抓的。

俱体说,俱乐部老板举办一次演出,总共需要七个步骤:

第一步,注册一家公司。

第二步,为你的公司取得《营业性演出的                    许可 证》 。

第三步,找到符合自己的演出场地。

第四步,找到合适的演员。

第五步,去当地文化和旅游局。简称(文                      旅局)申请审批。记住,每一场                    演出都必须经过审批。

第六步,售票。

第七步,举办演出或者取消演出(不开                      玩笑,票卖的不好,演出前临时                    取消并不少见)。

前两个步骤,注册公司和取的《营业性演出的许可证》,是举办商演的基础中的基础。找个公司挂靠,只是权宜之计,长远来看,还得要有自己的资质。如果你要申请,会有大把的代理公司来代理,准备好钱就行了。

第二步说到场地,最好是自己盖一个,资金不够,那只只能租一个,不管哪一个,装潢完后,一定取得消防合格证。全称《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没有这个证,是申请不到演出批文的。

具体可看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十五条,七十三条的规定。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租赁一些专业的演出场地。这需要一张《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备案证明》。这个证可比《消防合格证》难办多了,所以有这张证的场地租金也更贵。

找到了有符合资质的场地,租赁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给租金,不管你票卖多少,租金不变。第二种是和场地方票房分成,行业惯例是在扣除售票平台费用后,场地方拿票房的三到四成,主办方拿六到七成。一些强势的场地方还会要求演出主办方支付保底金,比较两者收取金额高了那一项。

租赁场地,设备是一个需要重点考虑的一项。

如果场地麦克风不超3000元的话,稳定性保证不了,最好自带一套千元级有线的麦克风。

如果场地的音响系统品质差,那就买一套跳广场舞大妈的神器,2000元左右的拉杆音箱,就可以应付200人的场地,虽不完美,但是性价比很高。

脱口秀要求演出舞台区全亮,而观众席全暗,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整个千元左右600W投光灯,演出时把全场的灯关掉,用追空灯打到演示区域,让观众席一片漆黑,虽然灯光离得太近演员会有点晃眼,没人会抱怨这个灯光的,都是来看脱口秀的,请放心使用。

第四步是找演员,如果你做过演员,或者组织邀请过演员表演,那么就知道演员的价码,也能判断演员的水平,找五个能保证演出质量的,就可以为他们申请演出批文了。

第五步,申请营业性演出批文,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你也可以用外挂,让市场上的代理公司帮你申请,花钱省力气也是个选择,当最后一批资料被接收之后,大概一周内就可收到批文,拿到批文就可以售票了。

(不过,我们还是具体了解一下这个工作是怎么回事?首先,申请批文,你必须向演出场所所在地的县级和县级以上的文旅局申请,你总共需要准备15~20份资料。虽然各地文旅局的要求大同小异,但是格式不尽相同,不能混用,因表格出问题被打回的概率几乎是100%。

全国各地文旅局的网站上都列出了申请演出所需的材料,你要一项一项的准备好,也可线上申请。不过要有个心理准备,申请材料至少会被打回来三次,审批不用钱,耗的是时间和精力,多跑几趟,认真改正错误,还是能申请下来。)

第六步,除了在自己的自媒体渠道售票上,目前俱乐部售票主要依赖中国最大的两家售票平台,大麦网和猫眼。只要有演出批文,和当地的客户经理对接,你的信息就能在这个网站上架,手续费是10%-15%。具体效果如何?这个就不好说了。

每一个正式的俱乐部,都要有自己的微博和公众号来宣传演出,这些社交媒体上也有很多售票的渠道,手续费也很低,但作为一个新厂,初期影响力有限,光靠自己卖票并不容易。所以还要花点手续费去借助一下平台的力量,来放大你的影响。

走到这到了第七步,票卖出去了,到时间就可以开演了。当天,现场必须有一个负责人,就是现场的导演,这个也可能是你来兼职。这个人要对现场的一切情况负责,布置场地,准备灯光和音响,安排检票,带领观众入场,确保演员和主持人按时到场,应对演出过程中的突发事情,散场后安排观众退场以及回复场地。

如果有可能,可以多请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但起步的时候,只能一个人办了,极端情况,甚至要一个人完成以上所有的工作。

如果票卖的不好,可能会亏本,如果以此为理由来取消演出,是下下策。长此以往,演员也不愿意来,演出票房也越来越差。口碑也越来越差, 最后可能弄得你连脱口秀观众也不愿意做了。

打架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做一个俱乐部老板创业并不容易,不能孤军奋战,必须有一帮志同道合的人来和你一起创业。不管什么团队,有一点始终不能忘。一定要把好演出的质量关,就算亏本,也不能投机。

每家俱乐部都是由一场几十人的演出开始的,一步一个脚印,坚持高质量的演出。才能最终走下去。

当我们在线上或是线下去参与欣赏脱口秀的表演时,其实有好多人在背后默默的付出。一场精彩的脱口秀背后,其实是无数演员的坚持和努力,当我们看到脱口秀这个演出赛道在井喷的状态,其实积淀多年下来呈现的结果,自己做老板,是脱口秀说得太好了,以后做了老板,还是说的实在太差太差了,没办法做了老板,其实并没有多少人关注,毕竟已经隐身到了幕后。

记得有个笑话:说是一个人分配到了杂技团,尝试了所有的表演项目,没有一个能下来的,最后没办法,最后做了行政工作。

多年以后,摇身一变,居然成了杂技团团长,出去和别的团长一交流,哇!!!  这个领导水平真高,说专业也是头头是道,什么都懂。

资料来源:洛宾  《 说的全是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