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那些精品丹药

一、琳琅满目的各类丹药

西游记中的仙丹到底有什么用呢?第2回,猴子向菩提学道时,菩提说了一句话:“难!难!难!道最玄,莫把金丹作等闲。”菩提看似漫不经心的一句话,实则道出了修道最为玄机也最为唬人的一点:论金丹的重要性。我们先分析一下西游世界中出现丹药有哪些:太乙丹、九转金丹、还丹、九转大还丹、定风丹、草还丹、黍米之丹、九转太乙还丹、不老丹、舍利子玲珑内丹、九转还魂丹、金丹砂、丹砂、七返火丹、乌金丹、解毒丹,这些都是有具体名称的丹,像金丹、仙丹、灵丹这三个词汇都是对上述丹药的形容。上文中,寿星献给如来的四件套之中就有金丹,可见丹药也是一个不那么明显也不太著名的延寿资源。

但是,丹药除了延寿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功效,微言把根据这些功效的不同把丹药分成三类,即:修道之丹、延寿之丹、功能之丹。

1.修道之丹:西游记中多次出现了“丹成”,从前后文推出其意思为修仙成功,莫把金丹作等闲就是在说金丹对于学道之人的作用非凡,对能否修成仙体有决定性的作用。

悟空就是从菩提口中知道了这种丹药的重要性,才再醉酒之后偶然大胆的闯入了老君的炼丹房,而那时候老君的炼丹房竟然也“偶然”的无人看守,导致了悟空必然的偷吃仙丹。从后文老君的口中得知,这五葫芦仙丹有生有熟,悟空可不管那么多,全部囊入肚中,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无赖样子。

2.延寿之丹:顾名思义可以延寿,甚至起死回生;

3.功能之丹:更好理解,就是有一定功能的丹,更像一种法宝。二、老君出品

其实,除了在功效上对丹药进行分类,我们还可以根据制丹人的不同,来区分丹药,即:老君制丹与非老君制丹。老君出品,必属精品,我们来看看原文是怎么描述的。

原文中出现的太乙丹、九转金丹、还丹、九转大还丹、九转还魂丹、七返火丹均是出自太上老君之手。从名字的相似性和丹药的功能性来说,微言判断太乙丹、九转金丹、还丹、九转大还丹其实是一种丹药,可能会依据其炼制的时长和产生的增益效果的不同,起出了这些名字,以区分它们的级别。理由如下:

1.太乙丹只出现过一次,在第4回,老土鳖悟空上天庭,书中白描介绍天庭时有那么一句话在玉皇座上,“正中间,琉璃盘内,放许多重重叠叠太乙丹”;

2.还丹在第6回,老君介绍他的金刚琢的时候说他的琢子是“还丹点成”,接着在第7回也出现了,二郎生擒了悟空,玉帝奖赏二郎“赏赐金花百朵,御酒百瓶,还丹百粒”;

3.九转金丹出现在第5回,猴子偷吃了老君5葫芦金丹,老君向玉帝报告:“老道宫中,炼了些‘九转金丹’,伺候陛下做‘丹元大会’,不期被贼偷去,特启陛下知之。”,这句话信息含量特别多,其一,老君的政治地位比玉帝低,其二,老君要向玉帝上贡,贡品就是九转金丹,其三,玉帝需要做丹元大会;

4.九转大还丹出现在八戒自我介绍成仙经历,说他得了九转大还丹,才得以成仙,微言又要挖个坑,为什么把九转大还丹归到同太乙丹、还丹、九转金丹一样的呢,先挖个坑。

小结:

上述丹药在原文出现的四处地方,除了八戒得的丹药外,都与玉帝有关,从老君口中得知,这些丹药应该是老君亲自炼制的,用来伺候玉帝用的。我们可以通过两个判断级别的基本原则来断定这些丹药谁的级别最高。原则一“物以稀为贵”,通过原文我们可以了解太乙丹在盘子里重重叠叠,还丹一下就赏赐二郎百粒,而九转金丹是伺候玉帝一人做“丹元大会”的,数量肯定不多,九转大还丹在原文中只出现过一粒,八戒得到它之后得道成仙。因此九转金丹和九转大还丹级别比太乙丹和还丹高;原则二“名字头衔越长越尊贵”,太乙丹一听就比还丹高级,九转大还丹带个“大”字而且只出现过一次,级别也肯定比九转金丹高。这样我们就可以给这些同属一种的丹药排个序了,级别最高的是九转大还丹,其次是九转金丹,再次是太乙丹,最后是还丹。当然,你可以说微言根据这两个原则来排序有些牵强,不过这个排序也不是很重要,大家不必过于纠结于此。

除了上述四种丹药,老君还能炼制九转还魂丹和七返火丹。

5.九转还魂丹,出现在第39回,悟空被逼要在阳间救乌鸡国王,上天问老君求了一粒九转还魂丹,救活了乌鸡国王;

6.七返火丹出现在第52回,青牛精下凡,是看牛的童儿吃了七返火丹,睡了七日,成了青牛精走失的牵强理由。

综上,九转大还丹、九转金丹、太乙丹、还丹从功能上来看,当属于修道之丹;九转还魂丹能把死人救活,当属于延寿之丹;七返火丹吃了之后能睡七日,是看牛的童儿偷吃的,那么这个丹肯定不是修道之丹就是延寿之丹,依据其能睡七日的副作用,微言推测它是修道之丹的可能性更大。经过上述一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老君制炼的每一种丹药,都成了西游世界的抢手货,必属精品无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