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我是你的眼,你是我的腿”

在我家附近的菜市场经常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位三十左右的男性盲人推着一个木制的推车,推车上是一位身体有些蜷缩又有些抖动的年轻女人。

他们几乎每天早上八点钟左右和下午五点钟左右都会穿着干干净净的衣服去菜市场买菜。有时是一兜白菜,有时也买点猪肉,有时买点土豆,有时买点花菜,总之他们每天买的菜都不多,也就够两个人吃一顿的吧。

买菜时,女人让男人在哪里停下,男人就在哪里停下。并且男人的脸上一直带着微笑。有时男人也帮着女人和卖菜的讨价还价。有些卖菜人看他们都是残疾人,也不和他们计较,就把菜便宜卖给他们。还有些卖菜的,看他们买的菜也不多,又是残疾人,干脆就不要钱了,送给他们。

因为他们经常在菜市场转悠,并且有时间还爱和别人聊天。所以时间久了,他们和几个卖菜的就很熟悉了。

有一次从我认识的一个卖菜老伯那里了解到那对残疾夫妇的基本情况。

那中年男性盲人名叫阿昆,从出生眼睛就看不见。幸运的是他的父母并没有因为他有缺陷就嫌弃他,而是把更多的爱给了他。

年轻女人名叫小平,从小患有脑瘫,视力正常,但四肢发抖,不能走路,说话也含混不清,但仔细听还是能听懂她的意思。

小平和阿昆都是郊区农民的孩子。他们两家相距并不远,所以从小的时候,由于身体的缺陷,虽然他们见面机会少,但是从大人的谈论中也互相知道对方的一些情况。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大当婚男大当嫁”的事情也提到了这两个残疾孩子的面前。

由于两个孩子都有残疾,身体健康的男孩或女孩是不愿和他们结婚的。后来他们村热心的吴阿姨,给两家提了一个建议:不如让阿昆和小平成为一家人。

阿昆眼睛不好,看不到东西。但是小平眼睛好呀,她可以当阿昆的眼睛。小平腿不行,不能走路,但是阿昆有腿呀,他可以推着小平走,当作小平的腿。

同时两家离的又不远,还知根知底。万一两个孩子有什么事双方父母还都可以照顾。多好啊!

阿昆和小平的父母听吴阿姨说的很有道理,于是两家就默认了这们亲事。

在阿昆23岁小平22岁时,两家选了一个良辰吉日给一对新人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

结婚第二年,小平生了一个健康的女儿,双方父母都高兴地合不拢嘴,他们想着等到自己百年之后,这两个苦命的孩子算是有人照顾了。

由于这几年城市的扩建,阿昆和小平家的房子也被国家征用。房子没有了,国家就给他们按平方出房租,拿着房租,他们可以在任何地方租房子住,等盖好了安置小区,再让他们搬进去。

就这样阿昆和小平就租了我们小区南边菜市场旁边的民房,阿昆的父母也在他们附近租了一套房,帮助他们带孩子。

本来阿昆的父母想让阿昆一家都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但是阿昆和小平坚持要自己单过。阿昆和小平的意见是一致的:父母可以依靠几年或者几十年。但是父母总有老去的那一天,做为儿女不能照顾父母老年,已是最大的遗憾,不能再让自己永远地拖累父母。所以阿昆夫妻坚持要自己单独过日子,来适应以后的生活。

俩人刚开始单独过日子的时候,由于俩人身体的不便,出现了许多挫折。

首先阿昆从小到大就没很少出门,即使出门也是父母牵着手出去,所以不要费很多心思,只管牵着父母的手走就可以了。

但是他和小平一起出去就不一样了。小平指挥着方向,他要凭自己的感觉向前走。开始走的磕磕绊绊,深一脚浅一脚,小平坐在车子上总是担心别翻车了,紧张的大气也不敢出。

有一次,他们出去买菜,前面有一个小坑,小平提醒阿昆靠右边走,阿昆就稍微向右边走了一点,当时小平认为坑也不大,即使走过去也没事。

没想到的是推车一个轮子突然歪在了坑里,把小平吓的“啊”的一声,以为要翻车,幸好车身只是趔趄一下倾斜着停住了。

当时阿昆无论怎么使劲推车总是往一个方向歪,总也推不出小坑,还是一个过路的好心人帮助阿昆把推车推出来。

既然要单独过日子,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样都不少。对于正常人很简单的事情,但是他们要经过多次的练习才能掌握。

现在他们俩的小日子也过了一年多,最基本的生活技能他们经过多次的摸索练习,已经掌握的非常好了。

每天看他们一起有说有笑地出来逛街、逛菜市场,夫唱妇随,可以说他们的身体虽然是残疾的,但是他们的心里是阳光的,生活是幸福的!祝福他们!

【无戒365写作挑战极限营第2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