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地上栖居,此心安处是吾家

每到周末,母亲会驱车去张冯村的老宅子,照料宅院里的蔬菜。

母亲很会种菜,她一向做事很利索。在我的记忆里,她常常主动学习新的生活技能,不仅会做饭、做衣服、剪头发、开车,还跟着网络教程学会了做彩色水饺之类的吃食。

母亲为家庭操劳了半生,靠着父亲微薄的工资养育了两个孩子。她自小习惯吃苦耐劳,性格强硬,从不在生活面前退缩,极为勤恳又踏实。

她不爱旅行,偶尔出趟远门看见外面的世界也生不出兴趣,似乎所有的心思只跟家有关。家是一个让母亲感到心安的地方。

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像她,她从不读书,爱讲话,极为重视人情往来。即使不需为生活发愁,我也不想要母亲那样的人生,没有所谓的事业,甘为家庭辛劳一生。

母亲也不能理解我,为什么不遵照家人的意愿,选择过一种她心目中最为轻松和安稳的人生。

随着年纪渐长,我发现越来越多跟母亲的相似处:对学习新事物的渴求,对将来的不畏惧,内心的情绪化,都是继承自母亲。

只是母亲年轻时的喜怒无常,没有让家成为一个让我感到心安的地方。

人活在于世,总要找到能让自己感到心安的东西,有了这份精神寄托,才会活得踏实。那些全力投身事业的人,拼命追逐金钱的人,为荣誉而战的人,停下来便会躁动不安。

对母亲来说,家就是那个让她心安的地方;而对我来说,迄今能让我心安的,不能停止的,是对生命科学的探索。

昨天在乌小鱼的工作室,谈到各自的母亲,乌小鱼问那是什么感受,我说有种力量感。

是啊,非常不同于母亲这个词带给人的普遍印象,不是温暖和慈爱,是很强的力量感。

从前的我没有意识到这些,一直埋怨母亲不像别人家的母亲那样慈爱,这让我连她的耀眼光芒一并遮挡。我选择远离她,从未想要去获得她的理解,很少跟她诉说我的生活,这大概让她很受伤。

当我认真去看,发现了母亲对家的信仰,发现她给予我很多的内在力量,我开始理解她,感激她。

很深的理解是爱。因为误解,我一直拒绝她的爱,拒绝爱她。

那一刻,我的内心涌出一种流动感,想要与母亲说更多的话,做更多的事。

看见越多的真相,也越发觉得,命运的安排是一件很有深意的事。

如若不是对家的逃离,便不会执着地向别处寻求让自己内心安定的东西。母亲的强势,既让我的内心受伤,又为它注入很大力量,让我敢走想走的路。

我听过许多人的成长故事,那些滋养生命的历程,大都有如太极图一般,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多数人走上使命道路的初心,都是源于不太愉快的经历。如那个见过众多不公事迹的少年,已经长成了一名极为出色的律师;那个从抑郁症的阴霾下出走的年轻人,在致力于帮助抑郁症患者重拾生活的热情。

这是生命的奥秘之一么,“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我有时想,关于生命蓝图的灵魂设计师,会不会遵循着一种可以称之为生命美学的宇宙法则,关于天赋与使命,苦难与机遇,和世间所有的情缘。

也许你还想看

三毛:我一生的悲哀,不是没有赚得全世界,而是请你欣赏我

刘慈欣:不凡是你,平凡也是你

跟天赋热情有关的事儿

1、狮妹工作室长期提供天赋咨询、职业方向咨询服务,详情请关注公众号:狮妹,迷茫心理疑难杂症诊治及研究中心

2、召唤热爱潜能开发的伙伴:来玩一场探索生命潜能的游戏

3、喜马拉雅音频专辑:《天赋与热情——狮妹文章》《狮妹每日随记》

4、了解天赋理论,请关注公众号:狮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物质上的丰富和充盈是我渴望的,心灵上的放松与自由也是我渴望的,当二者不可兼得的时,我选择心灵的自由。 一个人可以暗...
    漩涡诶阅读 335评论 0 0
  • 曾经记得六年级那年,不论上课下课抬头低头第一眼看见的便是你,谢谢你教给我人生中的许多许多。自从上了初一,咱俩...
    炸毛小傅阅读 509评论 0 3
  • 在开发api接口时候,token放到了信息头的Authorization上,后端直接读取信息头拿去token,总是...
    狮子座鲸鱼阅读 1,461评论 0 2
  • 3.10 星期日 晴转阴 偶小雨 低调,是一种谦虚的姿态。 大地只有放低自己的姿态,才能聚水成海,人只有放低自己的...
    珍惜_时间阅读 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