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教师》读后感

      《致教师》读后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冬去春来,在这个最美的季节里,最美的人送给我一本最美的书——《致教师》,这本书由朱永新老师著,他特别关注一线教师当下最困惑的问题,并以信件的方式和老师们进行交流、探索,他用全新的教育理论和模式引领着我们走向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阅读,让我明白教师读书的含义 ——读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读书,让我们有一个宁静的心态、从容的心情、理智的头脑、开放的胸怀。陶行知先生也曾说道:“我把人生的一大事理解为“看风景”。人类有两种风景,自然的风景和精神的风景。行万里路,是为了看自然的风景;读万卷书,是为了看精神的风景。腿不能够到达的地方,眼可以到达。自然的风景是有限的,精神的风景是没有边际的,这才是无限风光的顶峰……”朱永新老师也这样比喻和表述:“不善于读书学习的教师,总是拿着一张教育的旧船票,每天重复昨天的故事。而善于读书学习的教师,就能够从前人的教室吸取经验教训,通过阅读不断思考,在大师的肩膀上攀升。忙不是不读书的理由,收入再少挤点买书钱总可以,住处拥挤床头边也可以放几本书,朋友之间来往送书,也是非常好的选择,重要的事情总是有时间做。要做学生的先生,先做学生的学生。要做一个好学生,就要边教边学,认真读书……”可见,教师进行专业的阅读,对我们教师的提升和发展真的尤为重要!

      通过阅读,让我明白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做一名让孩子瞧得起的老师,陶行知先生所说的那八个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就是要告诫我们,把课上的好一点;身正为范,就是要提醒我们,对自己要求高一点;这看似简单的八个字,做起来真的不简单,让我们从每件不起眼的小事开始做起,一件一件坚持不懈地做着,做一个学生瞧得起的老师,做一个收获着幸福的老师……其次,要做一个有教育理想的老师,随波逐流是件最容易、最轻松的事情,而坚守住最初的理想,就要耐得住寂寞,付出行动,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让我们不断地挑战和超越自己,勇敢地去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吧!最后,要做一个相信和关爱孩子的老师,教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相信孩子,相信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书写自己的精彩;就是要发现孩子的潜能与个性,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关爱那些缺乏关注、不惹人怜爱的孩子,协助无力的孩子挖掘潜力,协助迷失的孩子发现自我,这才是教育的价值,更是教师的意义……

      通过阅读,让我明白:与谁为伍,你就会成为谁。朱永新老师告诉我们: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与志同道合情投意合的人一起做事。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亦有一得。智者之所以智,往往在于他知道自己的局限,能够汲取别人之长为我所用。愚者之所以愚,往往在于他过分相信自己的主张,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以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才能够诸事顺遂,绝处逢生。当一群人以共同的人生目标携手向前时,我们就能够取长补短,互相汲取力量。韩国总统朴槿惠说过:“要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走得远,就要一起走”一个人之所以走得快,是因为他不需要期待,不需要协调;一群人之所以走得远,是因为大家互相勉励互相搀扶,不离不弃,最终可以实现目标。记住:与谁为伍,你就会成为谁!

      通过阅读,让我明白什么才是教师真正的幸福。人们曾经用四叶草来形容幸福的来之不易。每十万株三叶草中才有一株四叶草,第一片叶子叫希望,第片叶子叫付出,第三片叶子叫爱,第四片叶子就是幸福。三叶草常见而四叶草不常有,所以幸福不容易。有的时候我们的幸福是装出来的,有的时候幸福是喊出来的,但是只有当幸福从心田里流淌出来,才是真正的幸福!朱永新老师在文中说道:新教育的幸福与完整,一定不只在教室里,一定还包括在家里。家的幸福与教室的幸福兼而有之的幸福,才是完整的幸福。新教育的榜样教师,不应该是牺牲健康牺牲家庭而坚守在教室里的那些老师,而应该是身心健康,热爱生活,既能做称职的父亲、母亲、爱人、儿子、女儿,又是个好老师的人。作为一名教师,我还想说:我们真正的幸福还应是在一间一头挑着课程,一头挑着生命的完美教室里,老师和学生的生命在得到丰富的滋养和最美的呈现,教室之中的幸福之泉悄然喷涌的时刻就是我们最幸福的事!

      希望,就是阳光,就是蓝天,让我们把希望变成理想去坚守,把理想作为志向去践行,这样我们就能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