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交付单》体验设计总结

交付单助手首页

本项目最大的收获为,得到了如何在时间紧迫资源稀缺的情况下,一稿过的设计方法。

电子交付单是公司的一个服务O2O项目,它替代了原来需要销售员(卖完加密锁后)打印纸质交付单,并去找客户签字确认,然后再回执到公司的过程,现在客户只需要打开PC端G+上的一个小工具(电子交付单的载体),插入新购买的加密锁并输入短信交付码即可完成确认交付的操作。

公司从中实现交付环节无纸化从而节约成本,以及避免某些“过分聪明”的销售员做出越过公司价值红线的行为(捏造假客户自己签单骗业绩)。

在主体业务上非常简单,但是在利益相关性上它需要同时满足客户,销售管理部,加密锁管理部,财务部,以及我本部门的共同利益,所以麻雀虽小,并不好搞~

另外在工期方面只给了1个月的时间。分配到设计上只有1周,而且UI设计师同学因为手上也有一个紧急项目,最早解放时间也要一周后,所以这个项目只能先我一个人来了......

定义设计活动

因为项目紧人员少,因此在开始动手之前就要好好考虑一下这次设计的活动范围,并明确重点,以避免草草收场的结局。

首先是红线思考(Dead-line):

1)必须1周内出成果,成果为经过评审定稿的详细交互设计文档

2)必须满足内部干系人的诉求,因为他们是推动这个项目成败的关键

3)必须保证使用简单,这是一个UX设计师的基本操守......

因为时间太紧,再加上目标用户和过去的产品有重叠,因此就大胆决定不做用户研究,利用已有的认知共情用户。

综上考虑之后,设计活动也就基本就确定下来:

1)搞清利益干系人的诉求和用户诉求,优先满足用户诉求,其次也要满足干系人的诉求

2)确立产品的体验调性,功能架构,交互流程,界面原型及细节case说明,并产出到Axure文档中保存

3)中间过程始终保持与干系人的沟通和反馈,尽量达到让最终评审一稿过

搞清主要干系人诉求

干系人很多,试图都去满足,到最后可能都无法满足,所以确定谁是主要干系人最关键。

怎么确定主要干系人呢?通盘思考一下这件事的原委,可以推断出公司做这件事其背后真正的动机在于控制越过价值红线,如果我是老板,我肯定会让销售部自己定策略处理。所以销售管理部很可能是背后的主要干系人,因此决定在他们身上多花一些时间调研。

通过总计约3个小时的访谈后(期间断断续续),搞清了他们的诉求为“避免销售员越线,但又不能完全让加密锁交付过程自动化(销售员需要尽量多的和客户见面)”,并且了解到过去的场景是“销售员拿着加密锁去到客户那里,帮助安装调试好软件后,然后用户签字验收,销售员再把单子回执公司”。基于这个诉求,这次的设计基本原则也定下来,就是“尽量不改变原服务场景的基础上,通过电子交付单工具避免价值越线行为”。

再跟加密锁部门和财务部门访谈后,验证了我的想法,他们其实是配合销售部的工作,他们的诉求也都比较笼统简单,基本上都是“不要破坏我现在的工作流程,不要添加额外的工作量”,ok,这些基本上也都不是问题。

而跟本部门访谈时,部门提出来的诉求则比较的具体和“私利”,就是希望这个东西能为G+(部门重头产品)带来黏性,并且顺带推一下“服务授权工具”,提一下它的活跃。这些则需要在场景对头的基础上审慎的加入。

干系人的主要诉求有了,次要诉求也搞清了,接下来就是目标用户的诉求了。

搞清目标用户诉求

搞清目标用户诉求前,先要搞清目标用户是谁。根据前面访谈对场景的理解,这个工具的目标使用者一般是主管或者小公司的boss,而他们的画像之前就清楚了,所以就决定直接上马scenario推导用户诉求了。

还是时间紧迫的原因,只探索了最为核心的4个剧本,并根据这个剧本推导用户诉求。在推导用户诉求的同时,也对干系人的诉求进行思辨和整合。


scenarios推导用户诉求(needs)


期间最大的发现是可以利用“交付码”来实现不破坏原场景基础上,给红线行为加上有力的闸门。

交付码是根据交付单编号生成的唯一7位数列,会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手机号是购买时登记的),这样再配合码和锁实现用户本人签单验收。

关于交付码的构想和优化,跟利益干系人聊了几轮,最终也都获取了支持。

让记忆转为识别

在#1和#2scenario那里反复迭代了几个版本,最初的版本是列出所有锁号(兼容多把锁场景),用户选择哪把锁,然后输入交付码列出交付单。这里通过利用“懒惰帽”法(带上这顶虚拟的帽子,摇身变为一个懒得要死的人,找找那里还能让我更懒)思辨,发现用户识别和记忆锁号是一个巨大的痛点,因此决定解决这个痛点。

相对于记起锁号,识别手机上的交付码是一件更容易的事。所以就以此为原点来思考,结合实际的场景经过几轮推演,确定现在的1#故事版本,并及时跟技术负责人沟通,发现这种方式可行,于是就确定了下来,并据此修改了后面的剧本。修改后,把这个想法口述方式传达给了利益干系人,干系人也觉得很不错


记忆专为识别


尽可能提升效率

在思辨效率方面问题的时候,主要场景因为业务的需要以无法再快了,但是次要场景,即查看历史交付单的场景,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不用再重复输入交付码的构想,并及时跟干系人沟通,获得认可,因此落实。

体验目标的确立


体验目标

在确立体验目标的时候,一张照片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这是访谈的时候相关人员发给我的资料。


纸质交付单

看到这个,我立刻带入到了一个场景,这个场景里我是用户,这一张单子让我,让我感受到信任和安定,所以这个产品也要梳理一种严谨正式的感觉,来迎合这种场景。

同时

结合实际场景融合部门诉求

本部门诉求为引导用户使用“服务授权工具”,并提升G+黏性。

考虑到用户场景为pc上使用,并且现在大多数用户pc上都装有G+,因此决定让它的载体为G+内的小工具(通过点击工具市场图标打开),与G+形成强绑定关系,又保证不干扰G+的原有功能。

而服务授权工具的推广,部门最初构想是直接追加在用户签单确认操作之后弹出授权工具界面。但这种方式太过粗暴,会造成扰民。因此通过对场景的进一步思考,决定如下处理:

1)检查加密锁购买人登记信息,只有没授权过的再提示授权(场景更合理)

2)授权提示的行为模式为建议式,即仅提醒用户,而非必须授权(行为更人性化)

3)不再弹出授权工具界面,可本工具内一键授权(操作更便利,有利于提升转化率)

这个构想提出来以后,及时跟部门沟通,也获得了认可。

进入常规设计

在前期的研究都清晰了之后,心里的踏实感油然而生,进入常规设计后纠结也就少了很多。

交付单主体设计

交付单才是用户关注的重心,所以核心体验应来自于交付单的视觉感受和交付过程的心理体验。

在交付单视觉感受方面,目标是建立信任,所以结构上要简洁,表单布局要充分利用C.R.A.P原则,另外还要强化品牌感,同时也借力品牌背书形成信任呼应。


交付单主体UI设计稿


交付完成后,营造充满形式感的“谢场”,提升用户愉悦体验。

交付完成后UI设计稿(有动效出场)

常规设计产出


功能架构


交互流程(as Visual Vocabulary)


屏幕(界面)关系(as Visual Vocabulary)


交互设计详细说明例一


动效解析说明

设计评审

由于在各阶段落实了当初的“保持跟干系人紧密沟通”的策略,因此评审阶段的时候大家几乎都是高票通过,没有太多的改动,这样我很是欣慰......

未来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等待产品上线后看反馈如何了,可以想象未来必定会遇到千奇百怪的场景导致千奇百怪的诉求,但,so what?变化本不就是产品常态嘛~拥抱变化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接受过别人的好意,所以想着呀,能够帮到别人的地方帮一点算一点。 这样世界会不会好一些。
    双息阅读 88评论 0 0
  • 物理层相关基础知识物理层通过把上层的比特流(0, 1的二进制流)转换为电压的高低、灯光闪灭等物理信号,将数据传输出...
    虚无一代阅读 177评论 0 0
  • 看了下前两天的文章,顿时感觉自己又丧失了想法。 第一篇选择的定义我还是在犹豫,我恨不得马上就去 关于肉身与精美灵魂...
    李大欣阅读 253评论 0 0
  • 图文/春江细语 正体 秋来秋去,又是阴雨季。薄雾寒烟莺不语,小楼珠帘深闭。 屈指数载别离,常梦旧事佳期。霜鬓风鬟已...
    春江细语阅读 1,980评论 23 94
  • 原题 给定一个链表,删除链表中倒数第n个节点,返回链表的头节点。注意事项链表中的节点个数大于等于n 样例给出链表*...
    Jason_Yuan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