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雀记

黄雀记

紫芸仙子一百岁的时候,做了一个梦。梦里阆苑里里外外的花都开了,满昆仑都是黄蝴蝶。


“哎你们都听说没?紫芸仙子又闯祸了。”粉衣的仙子拿起一朵山茶花,在花篮周边比了比,没决定好要往哪儿插,一边小声跟周围的姐们们说着八卦。

另一个绿衫的仙子顺手将一朵白杜鹃插在自己鬓边,吃吃笑着,说:“紫芸总是冒冒失失的,还好咱们这儿是阆苑,要是在天庭,可不知道得被罚成什么样子。”

瑶池大会在即,阆苑的仙子们正凑在一起编花篮。阆苑的规矩实在比天庭松很多,西王母心慈,小仙子们日子也过得滋润,最喜欢聚在一起叽叽喳喳说小话儿。

紫色衣服的仙子瘪了瘪嘴,说:“紫芸仙子有幸得了白泽神使点化,怎么还这么莽撞,神使总是不来参加瑶池大会,恐怕也是怕见着紫芸头疼吧。”

绿衫仙子跟紫芸关系好,打着圆场:“没这回事的,紫芸才多大呀,好几百年前神使就不来参加瑶池大会了。”

紫衣仙子不甘示弱,正想说话,看见青鸟从外面回来,眼睛一亮:“青鸟姐姐,你回来啦?”

青鸟化作人形,走近扎堆的仙子们,四周围着一圈做好的花篮,仙气缭绕。粉衣服的仙子将自己手上的山茶花献宝一样递给青鸟,一边问:“青鸟姐姐,这次瑶池大会白泽神使会回来吗?”

青鸟接过花来,温和笑道:“白泽一向行踪不定,我也不清楚。你们见到紫芸了吗?”

“紫芸仙子一大早就出了阆苑。”

“知道她现在在哪儿吗?”

绿衫仙子想了想,说:“应该是在后山吧,紫芸老爱一个人呆在那儿。”

青鸟点点头,转身化作鸟身飞走了,几个仙子又嘁嘁喳喳地讨论起来,瑶池边充满聆聆笑语。

紫芸仙子原本是翠水泉眼处那株梧桐上的黄雀鸟,日日受翠水仙气养着,渐渐生出了神志,不同于一般的雀鸟。

原本要修成人形,是要下一番苦功夫的。但她不知道走了什么好运,恰逢白泽在梧桐树下睡觉,沾染了祥瑞之气,竟然在一百岁的时候就化成了人形。

也许是修为有缺,紫芸仙子平日里看着是个少女的模样,心性行为却全似稚童,因此常常闯祸。

青鸟飞出阆苑,绕着昆仑找到一大圈,才终于在后山的一个小角落找到了紫芸仙子。

她穿着鹅黄的衣裳,抱着腿坐在草地上,四周有大片大片的杜鹃和野山茶花。一直黄蝴蝶飞过来,紫芸仙子仰起头,蝴蝶在她鼻尖上停下,她眨一眨眼睛,眼里灵气皎皎。

青鸟落地,化作人形,叫她一声:“紫芸。”

蝴蝶扇着翅膀飞走了。

紫芸仙子站起来,拍掉身上的草屑:“青鸟姐姐。”

“你怎么躲这儿来了,找了你好久。”

“大家都在做花篮,你怎么不跟她们一起呢?”紫芸仙子又坐下,青鸟坐在她旁边,将手里先前粉衣仙子递给自己的山茶花递给她。

紫芸仙子接过花来,在手里把玩着,将下巴搁在膝盖上,声音很低:“我觉得我做不好。”

“怎么会呢?”青鸟将她头上别着的鹅黄色羽毛扶正,说,“大家都会教你的。”

“我觉得我很笨呐。”紫芸仙子有些泄气,她捏着山茶花的梗转来转去,声音越发小了:“我老是闯祸,记性又差,搞得自己又很倒霉,我去只会给大家添麻烦。”

青鸟笑笑,凑过去看她,说:“听说你这回又闯祸了?”

紫芸仙子睁大眼睛,像只受惊的笑鹌鹑:“青鸟姐姐你怎么这么快就知道了?”

青鸟笑着看着她。

“……嗯,我把王母送给寿星爷爷的糕点忘在花园里,后来再回去找的时候,糕点都被獬豸偷吃光了,我去抢盘子,结果盘子也给打碎了……”紫芸仙子长叹一声,额头抵着自己的膝盖将头埋进双臂,说:“好丢脸,幸好王母和寿星爷爷没跟我计较。”虽然没计较,但依寿星那个老顽童的脾气,打趣两句却是在所难免的了。

青鸟拍拍她的背,仍旧是笑着:“獬豸还小,难免淘气一些,你下次再小心些就好了,这也没什么丢脸的。”

“可是大家都在笑我,我老是这样。”紫芸仙子瘪着嘴,将哭未哭的样子,一双眼睛里蕴藉着天然的灵气,那是只有翠水泉眼才能养出来的清澈。青鸟想,没有人会忍心责怪她。

“好啦,你还小,再过几百年,做事就会稳妥多了。”

“真的?”紫芸仙子半信半疑。

“真的,不会有人怪你的。”青鸟轻声安慰着。

“但是……”紫芸仙子犹犹豫豫,好半天才吞吞吐吐问道:“但是为什么,白泽神使总是不来参加瑶池大会呢?”

“白泽?”青鸟不明所以,紫芸仙子急急解释道:“因为,她们说白泽神使是因为觉得我给他丢脸,才躲着不回昆仑的。”

“哪有这回事。”青鸟忍俊不禁,说,“白泽云游四方,你还未化形的时候他就经常缺席瑶池大会,怎么会是躲着你呢?”青鸟还欲多说,一只喜鹊飞过来,叫她:“青鸟姐姐,青鸟姐姐,王母说给北海的请帖该送了,让我来找你呢。”

“好,我知道了。”青鸟从地上站起来,拍拍紫芸仙子的肩膀,说,“我先走了。”说完就化作鸟身,跟喜鹊一起飞走了。

紫芸仙子站起来,慢慢走回阆苑。青鸟能随意在人身和鸟身间转换,她却还没学会。有时候她想,自己是在太爱闯祸,又没什么本事,这么早就化成人形,其实从一开始她就选错了。

瑶池边仙子们仍在叽叽喳喳讨论着,紫芸一时不想加入她们,自己一个人慢慢绕到了翠水。她对翠水有天然的亲近,因为她曾在那儿住了两百年,日月流转,仙气蕴藉,她懵懵懂懂渐渐开始生出灵智,好奇地在梧桐树宽大的树叶间歪头看着周遭的一切。她那时候其实还并不怎么懂事,但也隐约知道了,这里是昆仑山,是西王母掌管的阆苑。

翠水淙淙流着,好像跟两百年前没什么区别,仙界有很多很多个两百年,好像一切都不会变。没有谁会在意哪只小黄雀出生了,也没有谁在意阆苑多出来一个修成人形的小仙女。

紫芸仙子沿着翠水朝泉眼慢慢走去,梧桐树仍旧同两百年前一样立在那里。她记得两百年前,她刚好一百岁的时候,在树上做了一个梦,梦里她飞出了阆苑,所有花都开了,整个昆仑都飞着跟自己羽毛颜色一样的黄蝴蝶。她自在极了,在梦里飞呀飞呀,不知道要飞去哪儿。还没来得及想好,她就醒了,从树上跌下来,砸到白泽了身上。那是第一次,她伸出翅膀,看到的是人形的手指头。

白泽被她砸醒了,化作人形,他惊讶极了,看看梧桐树又看看她,半天才缓过神来,笑着说:“原来是只小黄雀。”那是她第一次在翠水见到这么好看的人,后来她听仙子们说,白泽神使是整个阆苑最好看的神仙。紫芸仙子想,白泽实在是个好看的神仙,可惜倒霉遇上自己,神仙们总拿他打趣。就连王母有时候也忍不住说:“白泽一向稳重,怎么你这只小鸟儿却一点没学到,整天莽莽撞撞的。”她忍不住想,要是白泽见到自己,恐怕也会觉得自己莽莽撞撞,很失望吧?


“你这只小黄雀,怎么走路莽莽撞撞的?”紫芸光顾着低头想事情,一不留神差点拐进水里,还好旁边伸出一只手来拉了她一把。只不过这声音,怎么这样熟悉?她吃惊地抬眼望去,正站在梧桐树下,笑吟吟看着她的,却不是白泽又是谁?

“白……白白??”

“怎么?我才走两百年?已经退化得话都不会说了?”白泽将她拉回岸上,继续补刀,“我每次听青鸟给我传信,都讲你又倒霉了,小黄雀儿,我不在,你怎么过得这么惨?”

紫芸说不出话来,一靠近白泽,她就能闻到自己梦里的味道,那味道干净得像是神界的风,总让她想起满昆仑的黄蝴蝶。她待要开口,却不知道自己要说些什么,竟迸出两行眼泪来。

白泽见她哭了,略微有些着急:“怎么了小黄雀?有谁欺负你了?”

“没……没有。”紫芸哽咽着,拿袖子擦了擦眼泪,抽抽搭搭地说:“我……我还以为你嫌我丢脸,不肯回昆仑了。”

眼看着紫芸自己悄悄往后退着,又快跌进水里,白泽捉住她的胳膊往自己这边带了两步:“退什么?白泽又不吃鸟儿。我怎么会嫌弃你?你忘记我说过的话了,你既沾了我的瑞气化作人形,就是白泽的仙子了。”

紫芸仙子看着白泽:“可那时候你也不知道我这么笨。”

白泽哭笑不得,从袖子里掏出一个拳头大小的夜明珠来给她,揉了揉她的脑袋:“不要乱想,我不是回来看你了吗。喏,这个,从北海龙王那儿拿来的,给你玩儿了。”

紫芸仙子将夜明珠捧在手里,心里好像扑腾着一直黄蝴蝶,轻飘飘的。她想了想,将青鸟先前给自己的那朵山茶花拿出来,递给白泽:“那这个,送给你,回礼。”

白泽嫌弃地看了一眼这朵蔫吧吧的山茶花,勉强收下了,束手束脚不知道放哪儿,干脆往紫芸头上一戴:“我先寄存在你那儿了,帮我收好啊。”他看了一眼翠水边报时的昙花,道:“啊,回来这么久,忘了去见王母了。跟我一起过去吗?”

紫芸将白泽胡插一气的山茶花扶正:“啊?”

“不说话当你答应咯!”白泽化作兽身,将紫芸仙子叼到自己背上,沿着翠水跑了出去。瑶池边的仙子们见他跑过来,纷纷避让,叫着:“白泽神使回来了!”、“白泽神使!”

白泽轻快地打了一个响鼻,越过穿着红色绿色紫色衣服的仙子们,朝大殿玉楼跑过去。他好快,紫芸紧紧抓着他背上的毛发,鬓边山茶花摇摇晃晃。

他身的味道干净得像是神界的风,她好像回到两百年前的梦里,阆苑的花都开了,她和满山的黄蝴蝶一起自由自在,飞呀飞呀,不知道要飞到哪儿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