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快乐,无需花钱,但愿我们都是丁小柔

作者|桨小嗯

在28集电视连续剧《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里,有很多精彩的情节。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处。

1、坚持橱窗梦的快乐

乔欣饰演的丁小柔,为了实现自己的橱窗设计梦想,不顾母亲的反对,只身一人在大上海打拼。她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不坐班,平时靠给一些需要设计橱窗的公司做兼职,挣点生活费,让自己得以在上海生存下去。

有一次,小柔参加一个比赛。时间紧迫,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法按时完成作品。丁小柔难过地坐在街边,一边吃冰淇淋,一边假装自己一切都好,听着电话里,老妈埋怨她不回老家找个稳当工作,安安稳稳过日子的责备。

后来,老妈突然来上海看小柔。她发现她没混出什么名堂,还不坐班,生气地买了两张火车票,命令丁小柔必须回老家。那晚,丁小柔赌气地跑出家门,一个人坐在小区冰冷的石凳上吃冰淇淋。迟信找到她,拉着她往屋走。

她满脸泪,甩开迟信的手,很不甘心地说:“我妈现在铁了心要带我回去,一个总给你惹麻烦的讨厌精,现在要离开这座城市了。我来的时候,我不是想要这样离开的。”

听到这几句台词的时候,心里莫名发酸,突然觉得自己跟丁小柔很像。任性地跟家里人对抗,固执地坚持着梦想。踏上一条看不到终点的路,一路坎坎坷坷,偶尔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不过几秒又振作起来。

我们不是不愿放弃,是不甘心就这么放弃。只身在大城市打拼,本已一无所有。如果连当初的坚持都放弃了,就真得一无所有了。

网上有人总结说:“当代年轻人的三大快乐源泉是:靠奶茶续命,靠拆快递保持快乐,靠追星维持爱情幻想。”其实,这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有些人的快乐,可能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可能是还有继续为梦想奋斗,坚持的机会,可能是梦想实现的那一刻。就像丁小柔得知自己不用回老家,兴奋地请大家吃火锅时的激动。这些快乐,无需花钱,但不比奶茶、快递、追星所带来的快乐少。

2、吃冰淇淋的快乐!

丁小柔每次难过的时候,就会吃冰淇淋。一盒小小的冰淇淋,像藏着巨大的能量,可以将所有烦恼融化。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每次不开心,我就去买辣条。一口气将整包辣条吃光,辣得满头大汗。擦干汗水,顿觉云淡风轻,所有烦恼都不见了。上大学后,每当有心事,我就揣一杯热水,坐在食堂里,一口一口地喝。热水喝完,心也舒坦了许多。工作后,看电影变成了解忧方式。每遇到烦心、或纠结的事,回到家,刷一部电影就没事儿了!

人越长大,内心就越难感觉到快乐!不是快乐变少了,是人们对快乐的要求提高了。大人逗小孩儿,即便重复使用同一种方式,小孩也会乐得哈哈大笑。而大人,连对同一则笑话笑三遍的几率都很小。

有时候,人们其实不用将神经绷那么紧,待所有事情都符合期望时,才勉强笑一笑。辛苦工作五天后,周六大扫除,把家里收拾干净。躺在沙发上,看着干净的地面和洗过的衣服。一身轻松、赏心悦目的感觉,又何尝不是一种无需花钱的快乐呢?

3、做泡面的快乐

在电视剧《我的青春遇见你》里,清华高材生陈昆遇事就逃避,不负责任,两次抛弃女友,劈腿导师女儿,还抄袭论文。哥哥嫂嫂因为他的破事,差点离婚;父母因为他的事,成为街坊四邻的笑柄。正当观众都在骂陈昆“渣男”的时候,这个人物却因不眠不休地做实验,操劳过度,死了。

陈昆死后,弹幕里有人说:“他太自私了,假死的。”

很奇怪吧!这个可怜又可恨的人物,这个我恨不得从荧幕里揪出来扇两耳光的人物,我竟然希望弹幕说的是真的,他是假死的。

陈家有三个孩子,老大叫陈娟,老二叫陈也,老三叫陈昆。三个孩子中,陈昆学习最好,考上了清华大学,留学美国。母亲刘梦香非常偏心,什么都给陈昆。陈昆是个闷声子,智商高,但为人处世能力非常差,平时话不多,一遇事就逃避,最后都是家里人给他“擦屁股”。陈昆把所有心思都花在了科研上,为了科研梦想,他不惜背信弃义,违背道德,抄袭论文,两次抛弃女友,劈腿。

他是“渣男”,也是陈家唯一的希望。可惜,造化弄人,刘梦香一心想着儿子成材,儿子却没了。好端端一个年轻人,说没就没了。这样的事,现实中又何尝少呢?有人好端端的,突然就被告知得了癌症;有人今天还在,突然就不在了。

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谁先来。

其实活着,就是无需花钱,最大的快乐!

珍惜当下,降低自己的快乐标准,想笑就笑吧!快乐其实没那么难,不一定需要花钱!你可以吃泡面,也可以像丁小柔一样,用蒜泥炒泡面,或者像迟信一样,做冰淇淋泡面。一日三餐,吃饱穿暖。周末好好犒劳自己,煲一锅汤,炒几个好吃的菜。善待自己,又何尝不是一种无需花钱的快乐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