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懦弱伤害了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夜晚,灯光照亮了城市的天空。街道上,车来人往,形影匆匆。人们在享受夜生活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天上的繁星点点和月儿弯弯,它们是人生舞台上不可缺少的观众,每当夜幕降临,它们开始注视着大地上美丽的风景和各种事态的变化。

孙志强开着轿车驶入小区,在家门口停下。今天是母亲七十大寿,一家人刚从饭店聚餐回来。妻子王文英先下车,回转身一手扶着车门,一手平放在车门顶部、婆婆头上方,搀扶着她下车。儿子孙良和爷爷也相继下了车。孙志强把车开到停车位。一家人陆陆续续上楼。

两位老人在沙发上坐下,王文英端上热茶放在茶几上。孙良拿起摇控器搜索电视动画片。

“吃好了吗?”老先生用手拍了拍宝贝孙子的后背,满脸笑意。

“吃好了。”13岁的孙良两眼不离电视画面。

“喝点茶,早点睡吧。明天还要上学呢。”虽说孙良是丈夫和他前妻的儿子,平时和他妈妈一块生活,偶尔回来小住,王文英疼爱有加,视如己出。再婚三年来,和继子相处融洽。

王文英来到自己的卧室,准备躺床上休息。猛然间,她看到床头上方挂了个相框。是孙良和妈妈的合影。

“这是谁……什么时候在这儿钉上一个相框?”孙志强刚进卧室,王文英劈头盖脸问。

“我哪儿知道。”孙志强往床上一躺,看都没看一眼。

王文英感觉委屈极了。哪有把前儿媳的照片挂在再婚儿媳床头上的?这不是欺负人吗?

“给我取下来。”王文英扯住孙志强的衣服往上拽,想把他拉起来。

“不想挂,取下来扔了。”孙志强起身取下相框,随手甩了出去,又躺下睡觉。相框撞上茶几,“啪”的一声摔在地上。

“这个女人吃了豹子胆了,竟敢把我孙子的照片扔了。”老太太满腔怒火,拾起相框,拉着孙良进了自己的卧室,关上门。

“让我看看,摔坏了没有。”坐在床上的老先生接过相框,“我的宝贝孙子真漂亮。越看越好看。来,睡觉。”

2

夜深了,从窗口透过来昏黄的路灯光,安静地呆在房间内。正像心里的痛,你不说,无人过问。

“我想不明白,为什么我这么不招人喜欢?”王文英躺在床上,难以入眠。

“谁不喜欢你了?你就爱较真。”丈夫仍然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而往事却像电影一样在王文英脑海里播放。

三年前,孙志强和前妻由于矛盾重重而离婚。王文英经人介绍,和孙志强认识并准备结婚。为了证明自己是明媒正娶,王文英对老太太说,“你出面为我们张罗一床新被褥,置办两桌酒席。钱,我出。”

“我已经娶过儿媳妇了,我还要管这些事?你们自己看着办吧。”也不知道,老太太真的是力不从心,或是对前儿媳情有独钟?总之,她什么都不管。就这样,王文英想要的新婚仪式感和应有的面子,以及老人的祝福,看似很近,却摇不可及。

“她可能是怕自己办不好,所以不想管吧。”当王文英向丈夫诉说自己对此不满时,孙志强却感觉无所谓。

“你就爱较真。就说那照片吧,老太太可能是想孙子,挂个相框,随时能看看。你就容不下。”

又说到照片。王文英只觉得心中的气往上顶。想挂照片,咋不挂她卧室,为啥挂我床上边?有这样的婆婆吗?有你这样的丈夫吗?你们考虑过别人的感受吗?

可是,面对这个粗神经的男人,自己又不想放手,只能选择沉默,泪水吞进肚里。我喜欢的人啊,遇见你,我一直在坠落。可是,何时我才能坠进你的心里呢?

3

第二天早上,老先生送孙良上学去了。孙志强正要去上班。王文英掀开锅盖,准备盛饭。发现锅里被加了一瓢水。顷刻间,心里像扎了根刺似的难受,这真是不拿我当人啊。还未发作,只见老太太从卧室出来,拿着相框、锤子和钉,走进王文英卧室,又要钉相框。口里念念有词,“这日子没法过了。她既然不接受我孙子,你们就离婚吧。”

孙志强面无表情,一声不吭。上班走了。留下一地鸡毛……顿时,王文英像掉进了十八层地狱,孤立无助。由于第一次婚姻的失败,她太珍惜这段感情了。

“难道真的是自己错了吗?”王文英不停的反思自己。

4

在这之后的日子里,王文英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很珍惜和孙良的每一次相聚。一米七的大小伙、十五岁的孙良也很尊重这个妈。他拿着好吃的塞进王文英嘴里,“妈,你尝尝,可好吃了。”王文英很高兴地说,“你吃吧,吃吃长大个,我吃了会发胖,就不漂亮了。”

相聚的欢乐是短暂的,分别的痛苦却是长久的。每次望着孙良离去的背影,老先生和老太太就想,有什么办法让宝贝孙子一直在身边呢?孙志强也感觉,离婚很对不起儿子。

有一天,老太太不失时机的对儿子说,“哎,你跟谁都是过。要么你们复婚吧,这样,亲骨肉也能常在一起。”孙志强听了母亲的话,没吭声,若有所思。儿子的暧昧态度,使老太太兴奋之极,“我这一辈子最骄傲的就是生了个孝顺的好儿子。”自此以后,她对王文英更看着不顺眼。王文英的处境则更加艰难。她绞尽脑汁,想维持这段来之不易的婚姻。

“妈,这是我给您和爸买的衣服,您试试合不合适,可以调换的。”王文英热情的对婆婆说。

“放那吧。”婆婆看都没看一眼。

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的过着,每走一步都如履薄冰。当孙良又一次回来小住时,王文英拉住他的手,动情地说,“孩子,你搬回来住吧,我们相处五年了,我爱你,也爱你爸。我们走到一起,实在不容易。”

“妈,这不是你的错。”孙良低着头哭了。“你有我爸,我爸有你。可我妈只有我,我不能离开她。我会经常来看爷爷奶奶的。”

看着这么懂事的孩子,王文英泣不成声。

5

九月的天空,清风凉爽,高远辽阔。尽管太阳红艳艳的,也只能是摆摆样子,实在没有夏日的威风可耍。这天,孙志强姐姐家娶儿媳妇,当王文英和丈夫到姐姐家时,发现他前妻也在。

“这是怎么回事?她以什么身份来的?”王文英非常吃惊。

“这事我不清楚。可能她和姐姐有交情吧。”孙志强慢不经心地说。可王文英分明看到,公婆和她谈笑风声,亲如一家。而自己则像蔫了的青菜,无人问津。她不由得泪眼汪汪。

“大喜的日子,有你这么不识大体、不懂规矩的吗?”婆婆见状,厉声说道。王文英眨了眨眼,尽力不让眼泪掉下来,一旁的孙志强若无其事,一声不吭。

王文英心里就像海啸啊,你们夫妻离婚,各自转身。而我是明媒正娶。如今,我倒像个小三。你老太太怎么可以对我吼呢?你那么喜欢她,当初为什么不阻止他们离婚?你孙志强怎么可以无动于衷?你当初为什么要和我结婚?现在你们让我骑虎难下,如此尴尬?

晚上,王文英躺在床上,思绪万千。她深情地对丈夫说,“我不想放手,不想失去你。我们俩在一起,是能过好的,你说是吗?”

“我们离婚吧。你在这里过着,心里也不舒服,何必呢?”

“那你就不能有所改变吗?”

“我不想让父母伤心。”孙志强翻身背过脸去,再也不说话了。

王文英的心里,就像生吞了蜈蚣,百爪挠心。女人啊,走到这一步,实在是悲哀。人生啊,如此慢长,每个年龄都有与之相匹配的烦恼,谁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面对正合心意的美好,你貌似有选择权,却只能狠心放下它,能做的,也唯有默默记下,那惊心动魄的遗憾。

6

当孙良将爸爸的意思说给妈妈听时,妈妈哭笑不得,“孩子,你也不小了,有些道理你该懂。父母是人不是神。父母说的话、做的事,不一定都对。孝顺父母没错,但忍让也得有个度。你长大了,千万别像你爸那样懦弱。他们想复婚,并不是想要我,他们要的是他们臆想中的我,而我不是。他们最重要的是想要你。将来你长大了,想跟谁一起生活,妈妈不勉强。”

孙良递给妈妈一杯茶,“那天你去大姑那里……”

“我以前在公婆面前受到不公时,你大姑总护着我,现在想想也都是些鸡毛蒜皮小事。可婚姻就是柴米油盐的琐碎,点点滴滴都是爱。再说了,你大姑也特疼你。至于你爷爷奶奶那天那么献媚,那是他们心中有鬼。想复婚,没门。想想我咋逃出来了,能轻易回去吗?只要你爸不改变,谁去也过不成。”

阴沉沉的天,太阳被云深深的藏了起来。天空的颜色一改以前蔚蓝的面目,变成了像是被脏抹布浸过的水似的颜色。

当孙良又回到爷爷奶奶身边时,看到他们正在包饺子,电磁炉上炖着排骨。“我进门就闻见排骨香味了。”

奶奶满脸堆笑,“要不了多久,我们一家人就该团聚了,我天天给你做好吃的。”

孙良急忙问,“我爸妈呢?”

“他们办离婚去了。”

“坏了。”孙良急忙往外跑,骑上自行车朝民政局奔去。我的天呀,快点骑吧,快点让我见到他们吧。我那糊涂的爹啊,你咋那么容易随风倒呢?你咋就不想想自己的原因呢?你不调整,再娶十个也过不成。

当孙良气喘吁吁来到民政局时,爸爸妈妈垂头丧气的出来了,脸上布满阴云,像有一场暴雨降临。

“爸!”“妈!”。孙良将自行车一甩,冲上去。一手搂着爸,一手搂着妈,三个人痛哭流涕。哭声惊动了路人。人们驻足观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太阳从云层里露出了笑脸,温暖的阳光洒满了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