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培训教研感想

今天是来杭州培训的第二天,上午新课堂的王承璐老师给我们做了SAT阅读示范课的讲解,并与我们一起进行了科学类文章阅读篇章方面的教研。下午黄绍裘老师特意抽出时间给我们进行了一次非常高效干货十足的SAT培训,受益良多。之后督导老师的督导管理分享同样很精彩,因为昨天的培训感想中督导方面的比较有特色的要点已经阐述,今天就更倾向于关注SAT阅读本身的教学方面。现将今天的培训收获及感想总结为以下要点:

1. 要规避两种错误的教学方式:单纯的讲文章与单纯的讲题。讲文章如果只是翻译很快就讲完了,但没有重点没有分层,对学生来说形成不了有效信息。讲文章关键是讲逻辑,讲题目也不是单纯解决选出答案这一点而是要讲出方法思路,这样才能有本质的意义。

2. SAT阅读考试是逻辑考试不是单纯的语言考试,所以要最大程度还原学生的考试能力。需要特别关注的有两方面能力的提高,分别是如何快速准确抓取把握关键信息的能力以及如何识别判断重要逻辑的能力。第一点包括关注文章讲什么,题型方面,比如细节主旨或者部分推理题等;第二点则包括真正理解文章要点内容,题型比如作用题循证题或者部分推理题也会涉及到。

3. 要达到以上能力的提高需要实现主动阅读这一个关键点。学生需要加强主动阅读意识。相比而言被动阅读可能在学生阅读中出现的更加普遍,大致会呈现“读完总结、错失重要信息、记忆负担重、信息分散、反复对比”等现象,所以弊端是比较明显也不可取的。那么主动阅读就要求学生需要做到不仅理解文章,更要习惯性判断句子作用以及上下文之间联系(总结常见逻辑)。它的好处在于读懂的更能高效的整理,读不太懂的可以用逻辑来帮助理解。

4. 阅读本身速度慢不是根本的问题,方法错误才是源头所在,且速度慢不单纯的练就可以练出来,要根据学生程度以及所缺乏的点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否则治标不治本,速度够了,一样读不懂文章做不对题。

5. 讲解篇章时不要一味的只强调知识点,比如老师总是在课上强调逻辑关系转折词很重要,导致往往学生书上是画出了许多转折词,但是之后就没有后续了,并没有体现出来最关键的是引出转折的作用是什么等等这些真正的目的,自然也就没有起到真正帮助理解句子文章结构乃至解题的作用。

6. 讲文章段落通常新课堂的教学中会非常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1)阅读三规律:有论点必有论据,无转折重复解释,有转折对比替换。

2)段落五元素:论点论据转折让步承上启下。

3)常见逻辑点:

A. 观点(作者观点;他方观点)

B. 例证解释

C. 让步转折

D. 比较(类比;对比)

E. 并列关系

F. 因果

G. 承接(段落首尾)

课上从这三方面给学生进行文章分析条理性系统性会增强很多,课上体验感很强烈,因为有比较清晰的知识点结构为导向,再结合具体文章分析会给学生更有说服力的感觉。同时教师课上示范讲解给学生之后,需要立即让学生开始使用这些逻辑阅读思维来训练阅读和信息提取能力,一定要让学生反复使用运用。

7. 阅读文章时,需要边读边总结逻辑与要点,不要等到读完再总结。这里我想也可以扩充理解为学生的习惯性阅读方式一定要从平时加强同步反应消化能力开始训练,加上SAT阅读考试时间紧张,如果可以训练边读边总结要点,也是一种提高阅读有效性的手段。

8. 新课堂阅读老师在讲解文章时除了用比较有效的逻辑分析方法以外,还会共享一些教学技能跟资源,这也是今天教研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点。比如今天王承璐老师讲解的科学类文章,过程中她会给学生画出生动形象的细胞双螺旋结构图,这样会给学生更直接有效的即视感,也会帮助他们理解原文中比较死板的句子。

8. 当阅读文章的逻辑性增强,总结到位,解题方面也就变得简单许多。就像之前提到的,讲文章讲的是逻辑,讲题目讲的应该是方法思路。今天黄老师在解题方面的举例分享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给出的例题在我们大家看来无论是文章还是题目都比较偏简单,基本属于乍一眼看上去按照常规讲解方法一两分钟之内就可以讲完的题,但是他用这个简单的题给我们上了一节很饱满的课。

在黄老师讲之前我自己先对这个题进行了一个常规讲解,从先读题干,找提点,再到回想原文逻辑信息点,再逐个分析选项考点加上排除法最后得出答案。之后黄老师点评这样的讲解大致思路是比较清晰清楚的,但是如果更加细致的有逻辑点的讲法会更加的系统有说服力。接着他从审题方法、题型解法、正确选项对应以及错误选项排除这四个方向分别来细致的分析了这道例题,一道一两分钟可以结束的题目他讲了很久,而我们作为听众即使主观觉得这个题目比较简单但并不会觉得他所讲的内容无用或者累赘。比如说光是题目他就把行数本身包含的信息跟行数里面的例子包含的信息区别开来分析,这些点其实都非常的细致,我觉得这是特别值得我们反思和探究的地方。包括我们以前的教学过程可能因为受老SAT阅读解题方法的影响较多,会比较强调排除法的运用,往往不会去或者没有意识去给学生把握性十足的从正面分析正确选项,这点也是需要反思的,无论从正确选项入手还是错误选项排除,都应该首先自己备款时分析到位,再给学生讲解到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