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我们的父亲》:梦中父亲走了,我泪中醒来

从哪里来,去往何处?佛曰,我们从轮回中而来,去往西方极乐世界,修得正果方可跳脱红尘业火。然,做到不憎、不怨、不欲、不求者又何其之少也。万丈红尘,我等一世泅渡,亦不过六七十余载,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忧忧扰扰,已然让我们苦中泅渡,又何以思之天国之极乐?

关于“父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朱自清先生笔下的父亲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在我们心里,父亲的形象是不同的,千万个人有千万个父亲,他们有的高大伟岸,有的细腻温暖,也有的柔弱而坚强。于我而言,父亲在我的世界里是复杂的。

他不高大,且有些羸弱;他不刚强,且有些孩子气;他没有学问,且有些崇拜智慧、、、、、在我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我父亲是相对平淡的,谈不上依赖或者是崇拜,或者说有着较大的成见。自幼家庭的贫弱,让我早早的想脱离家庭,让我无比的渴望自由,这种自由是精神上的、经济上的和梦想上的自由。这么多年,我并没有静静地思考过我与父亲之间的问题。


近日,每晚都重复着一个梦,梦见我父亲去世了,在梦中我每次都是无比难舍的呼唤着我的父亲,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让我在梦中醒来后,久久不能释怀。第一次不由自主的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父亲的话还是那样简单:你好吗、、、、、哦、、、、、注意身体、、、、、行、、、、那我挂了、、、、、、

电话那边传来嘟嘟的声音,望着窗外还不太明亮的天空,或许是天气的原因,显得暮气沉沉,让人颇为憋闷。回味着父亲的话,我突然间觉得无比依恋,突然非常的不舍,一切的一切都释怀了。拨通了我大姐的话,我告诉她,爸欠你们的钱,我替他还给你,你稍后接收一下、、、、、

我在脑海里勾勒出我父亲的样子,年轻时候的面貌是模糊的,现在好像很苍老,一阵风就能吹倒,或许我应该为他撑起一片天。时光轮回,我好想看到了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他有一次回家了,给了我五毛钱,那次他是亏本回家的(我的记忆里,他赚钱回家的日子到今天都不没几次)。那时,农村的生活很苦,五毛钱就是一包方便面,我知道我第二天能吃方便面了、、、、、

也许很多人觉得太遥远,但是我确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九零后。农村的经济远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


大学毕业后,我远远的离开了,或者说是逃避了家。在这个城市是孤独的,是冷漠的,也是艰辛的。五年我从一个乡村孩子到企业管理者,当初对于经济和人生状态的梦想都实现了,人也变得成熟稳重了,但是我内心的孤寂和曾经种种落差带给我的羞辱感却从没有消失。原本我爱人说我太敏感,太自尊,放不下,现在我开始慢慢的明白了。

南国的冬虽然没有刺骨的寒冷,但即便在这清晨却也是暮气沉沉。就这样站在窗前,似乎人生的路已经走了很远,此刻的自己就像离家游子,历经风雨的洗礼,开始怀恋家的味道,开始明白不曾明白的事情。一个时代、一个阶层、造就了一个时代与一个阶层的特性,而这个时代的人,无疑被打上了时代与阶层赋予他们的生命特质。

 忽然发现,在我的骨子里其实父亲那并不坚实的臂膀,还是为我遮风挡雨,撑起我人生的脊梁的参天巨柱。如果有一天,父亲丢下了我,那我从此也就失去了坚实的臂膀。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远航,那么父亲就是我的摆渡人。他用柔弱与贫苦的双手,撑起了远航的木浆,撑起了我前行的帆船,也许这艘船并不豪华或者是破漏,但确是撑起我生命的唯一。


是的,我们的父亲就像一个摆渡人。在摆渡的旅程中,他是一个痴儿,只为等待木舟中有人能接下他的双桨。木浆划水的水波声,是摆渡人用生命在为我们诠释什么是生活,什么是泅渡。航程中的风雨兼程,是摆渡人在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其实并不是只有彩虹与沿途的美景,还有未知的风险与艰辛。

父亲,你是我人生的摆渡人,我终于领会了作为一个摆渡人的使命。今天,我也成为了一个摆渡人,我希望能像您一样,为他撑起一艘稳健的帆船驶向远方、、、、、、、、


�<$e�x��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