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的红花

大巴车顶着太阳前进着,车内耷拉着四十多个脑袋。有穿军装的,有穿西装的,有穿牛仔衣的,相同的一点是,他们都理着小平头。

车前结着一朵大红花,捆得紧紧地,两边的配带飘扬着,这时,风应该是静止的,路边树一动不动,风是车带来的,车停时,红飘带应该象人一样,耷拉着身躯。

这是一群退伍兵,刚刚告别昨晚的欢迎酒会,酒多了,有的眼睛还红着,有的不是喝酒红的。

汽车还是均速地前进着,车内悄然无声,话似乎昨天都说完了,没有人睡着,望着车窗外的树,望着天边的云,望着前边的一个脑袋,眼睛都是空洞的,好像很精神着,又好像无精打睬着。

昨天,这四十多个退役老兵,搞下了军衔、领花,排成三列,一个干部按着顺序在每个挺直的胸口安装着大红花。红花是绸布做的,布边烂开了,这朵花还在明年的这个时候用,它送走了许多的老兵。 站在摄影师的角度,花还是艳的,一点都不显老,在一排排绿军装的衬托下,红得炫眼。

我想起入伍前,在一个广告店复印时,他们正在做红花,我想,这其中应该有一朵是我的。一米长的绸布折叠成三十厘米宽,在中间用红绳紧扎,两边按照花瓣的样子巧手撕扯着,一朵花很快就成形了,象绽放的牡丹,红花配绿叶,我想这就是军装为什么要做成绿色的原因了。

当武装部人员把象牡丹的花戴在胸口时,我激动不已,这是我第一次戴红花,这么簇新,鲜艳,好像我的未来就会象这花一样,这花朵将把我送到各个舞台,我的人生将璀灿着。

第二次戴红花时,花是老的,我的心情是灰色的,没想到退出舞台也是需要佩戴红花的。

昨天的欢送酒会很热闹,首长发表着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们的未来发展寄以厚望,并表示最衷心的祝福。

当初的入伍仪式也很热闹,武装部长发表着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们在部队的发展寄以厚望,并表示最衷心的祝福。

可是,我就这样灰溜溜地从部队回来了,军衔还没有换成一棵星、两棵星就回来了,我辜负了部长的厚望,可我会不会辜负首长的厚望呢,我望着车外的天空,茫茫的一片。

军衔摘下来了就不打算穿军装了,今天我穿的西装,入伍时穿的,折叠了三年,皱巴巴的,而且还灰谐地戴着军用领带,幸好胡子刮了,不然就与民工无异了,以后,我会是个民工吗?也许会是的。

欢送应征青年入伍时,敲锣打鼓,好不热闹。在那个年代,当兵无尚光荣,入伍青年在行人的拥簇下,以游行的形式向车站行进。这几十个人,武装部长说:“看能否收成几个”。

我们菜园靠近路边种了一垄番茄,成熟过程中,有的会被路人摘了解渴,有的被虫咬食,有的被我的狗猫当玩具而无辜夭折,直到最后在我的锅里只有十个不到。我想我会是收成的这几个之一,我的父亲,我的亲友也是这么想的。

父亲是一个较严肃的人,平时也很少见其显露出一些个人感情色彩,子爱远行,父必伤怀,看到他站在欢迎队伍中,脑海中不禁浮现出朱自清的《背影》,父亲不会翻过栏杆去买桔子,因为行李袋里已经有了满满的父爱……。可是,他站在熙攘的人群中,东望望,西瞧瞧,就是不敢望着汽车的方向,偶尔看一眼便可见眼眶似乎轻微发红。

应征入伍,父亲看来是喜事一桩,或许还是个鱼跃龙门的机会。学业无成,当时便是实现人生希望的一个最佳途径了,纵是喜悦、期盼,在送别的面前只化解为关切、担心了,子行千里父亦忧。

车里还是静悄悄的,也许是为了缓和这沉闷的氛围,司机忽然放开喧嚣的舞曲。“关了”,后边异口同声传来两声呐喊。可能打断了很多人的思绪吧。近乡情怯,心里一股莫名的情愫涌上心头,似乎还带点恐慌。

家乡越来越近了,终于,到站了。车头的红花被风吹成一条绸带。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2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