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恩重如山的老师

      “你聪明伶俐,你气质不凡,你是一颗闪亮的星,你是勇于搏击的一朵浪花.但我给你的并不是月亮那样的光辉,大海一样的风范,我给你的是真情,是激言.因为我总希望你最完美,最靓.愿你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多拼搏,少左顾右盼.这样的你永远是那样的灿烂.”

      这是我的恩师在我初中毕业的留言册上写下的临别语。这些年来,除了打电话,发短信,聊微信外,我们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感情甚好,不愿谋面,大抵觉得自己没有成长为老师所期望的样子吧。

        勉勉强强的分数上了一所县城的重点,辛苦努力四年用尽了洪荒之力还只是考上了本省的普通二本,考研二度冲击也只是被调剂到了一所理科院校的法政系,读着不入流的宪法学。十几年寒窗,总是拿不出像样的成绩来回报师恩。尽管,老师总是说,高考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无奈年少,理解不了老师的话,不然的话,不会那么多年都走不出一所忧郁的城.

        毕业十多年了,我们的联系从未间断过,她从来都知道我的行踪,即使闭关考研的第二年我切断了一切联系方式,跟从人家蒸发了一样.半年没发信息,她简单的一条:“在哪做什么了速回"我都会第一时间马不停蹄地汇报我的一切; 

      毕业十多年了,曾经历过N多的老师了,她是唯一的一个无论在我悲伤还是欢乐的时候都会出现在我梦境中的老师,每当那时,我在梦中笑.笑醒失眠,努力思索为何这么多年还是如此的平凡.

      毕业十多年了,她见证了我的成长,从青涩的初中到繁忙的高中到悠闲的大学直至后来的成家立业,养育女儿.她一直都是指引我前行的那个人,她微微地笑着看着我长大.给我建议,祝我幸福.


      还记得找工作的时候,屡屡受挫,我哭着给她打电话,她安慰说: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坚持梦想.去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尽管艰难曲折。后来我如愿得到了一份自己想做的工作。当时,事业和爱情相冲突。老师说,爱,一定要在一起。我纠结了三个月的疙瘩,老师一语点破。

      前两年怀芒果的日子,我们的联系比较频繁。老师隔三差五的就给我发微信,叮嘱我做好胎教,坚持营养均衡。去年夏天我带芒果回老家小住,准备过一书一娃一仲夏的日子。老师看到我微信上的只言片语判断出我已回老家。于是第一时间给我发短信,让我给她地址,她要要来看小宝贝,……结果来了“稀罕”小宝贝以后就赶紧评论我“脸色不好,没照顾好自己好”。……老师最后说,陪女儿成长是最幸福的事!

      又是一年教师节,每年的这个节日,我都会特别的重视。我非常想拿什么奉献给她,但左右思量好几天,我始终都不知道拿什么去奉献给她。

      九月十日,给与不给,祝福和鲜花都在那里;

      九月十日,祝与不祝,敬重和感恩都在那里;

      九月十日,您就在那里,我就在这里,看着您收获满满的祝福和爱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周的昆明不似春城和煦,淅淅沥沥的几场秋雨带来了寒冬。除了十九大,朋友圈“冷”刷屏了。满腔热血已无法抵御,早早的穿...
    潇碧君阅读 435评论 0 1
  • 开学初还没分班时,杨老师说她们班有个多动症的学生,上课时爱往桌子底下钻,甚至往外跑,我还以为是刚开学孩子不适应...
    fly凌云壮志阅读 709评论 1 1
  • “说,要把大象装冰箱,拢共分几步?三步。说,要把姚明装冰箱,拢共分几步?四步,多哪一步?拦腰砍断。太长!”(众笑)...
    大萌在路上阅读 802评论 0 0
  • 人生总是很戏剧, 我爱你, 你爱她, 她爱他, 他又爱她, 但依然会很感谢你曾经来过, 还会希望你好, 希望陪伴你...
    一尢心青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