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时间管理7堂课》带给我的启发与改变。(日更037)

   

  最近半个月的时间,我都在啃秋叶大叔的《时间管理7堂课》,边学习边实践,真的从根源上解决了我的时间管理难题。

      我认为时间管理就是高效的利用时间。通过学习让我知道我对时间管理的片面认知,本书围绕时间管理,分别从目标、情绪、精力、日程、效率、碎片、外包7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解决了我们普通人常常会遇到的问题,并给了我们改进方法。

      每个章节学完之后,虽然,我都有根据老师的建议进行课程复盘,但是干货真的很多,需要慢慢消化,反复学习实践。有兴趣的伙伴可以关注我往期的简书日更。

      今天我再次全面和大家分享我学习这本书的启发与改变。

一.目标管理。

      我的启发

      通过目标管理,让我对自己的大目标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并且学会了用人生九宫格管理自己的目标,知道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人生九宫格,勇于打破人生的平衡。

      本章主要是帮助我们找对大目标,把时间用在大目标上,就是我们要把时间尽可能多的分配到有产出的事情上。也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更好地利用自己的资源。

怎样选对自己的大目标?

        目标必须是一个会对生活产生决定性影响的目标;大目标必须是你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目标;大目标能把你的资源和能力尽量串联带动起来;好的大目标能进一步分解为一组小任务。

      我的改变

      开始尝试用人生九宫格管理自己的目标,围绕健康、工作,财务、家庭、社交、爱好、学习休息八大领域,尽力做到平衡。

      明白不同人生阶段九宫格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时间管理高手也会主动选择,为了目标主动牺牲一段时间内的平衡。

      真正的时间管理高手不是追求平衡,而是擅长取舍,围绕我们的大目标,放弃可以放弃的。

二、情绪管理。

      我的启发

      本章让我知道为什么看了那么多时间管理图书,都觉得很有道理,却用不上,其实方法都对,就是因为我需要安抚自己的情绪。

      所有对的方法实施的前提是,我们是一个理性人。但很多时候道理我动却并不理性。

      我曾经最常犯的就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压力,对孩子发脾气,自己也会觉得心里内疚影响后续工作状态。

      我的改变

        就事论事,处理事情。客观判断自己的情绪,对后续各项安排的影响。

      改变认知,用积极暗示增加成功体验和放大优点等方法,培养积极情绪,增强自我效能感。

      正确面对自己的非理性情绪,正确的评价自己,不要过高的自我期许,过度担心潜在后果。

      做好精力管理,平衡工作和家庭,克服拖延行为,通过清单带动自己的行动效率。

      在不同情绪状态下,时间利用方案也应该自觉做针对性的调整,而不是不顾自己的情绪强行按计划推进。

        找到自己的大目标,进一步清晰大目标,围绕目标,把自己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多的放在有产出的地方。

三、精力管理

      我的启发

      最近因为冠状病毒疫情没办法正常上班,因此很多人的作息也受影响。本章重点告诉我们,怎样让我们的身体支撑我们的梦想。

1.认知身体原理,提升睡眠质量,快速恢复精力。以前,我睡午觉就有种感觉,越睡越觉得很累,现在才明白,其实午休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了,睡过多,反而让自己感到疲惫。睡眠不是只比睡眠长度,还得比睡眠质量。

2. 改善睡眠质量,规律作息。我们可以尝试保持到点就睡的习惯,早睡早起,现在我也在调整作息,让自己早睡早起,养成规律作息让身体记住我睡觉的时间。睡觉前,调高室内的温度,在下午三四点过后,喝下午茶,补充能量。

3.固定作息,不断优化作息时间表。我们在精力最好的时候处理最困难的工作。比如,早上起床可以先喝一杯温开水,打开窗户让自己清醒,然后去做自己当天最有挑战的工作。一句话按时作息精力好。

  既要做出自己的作息时间表,坚持践行,还要参考自己的精力状态来调整自己,每天的工作节奏,集中注意力去挑战一些有难度的工作。

哪里有什么时间管理高手,都是自律高手。

      我的改变

        每天写下最重要的五件事情,只把时间预留给有复利的事情,也就是重要但不紧急与大目标相关的事。坚持践行自己的作息时间表,不要给自己找任何的借口。

    有意识地记住身体的状态,调整自己的作息。在精力最好的时候去挑战,最有难度的工作。早睡早起,坚持规律的作息。

四、日程管理

        我的启发

      1.普通人和牛人的工作日程之间的区别。普通人的日程表是以事件为中心的,而“牛人”是以时间为中心的工作模式。24个小时,牛人的日程安排非常清晰,哪个时间段做什么,那是不可以被拖延和浪费的。

    2.如何制作一周日程表。学习像牛人一样,管理自己的时间。把时间变成可以组合的不同长度的时间单元。评估自己一天的高效工作时间单元。让自己的日程表有规律。

    3.把大目标排进日程。我们的日程首先要为大目标留足够的时间,把大目标排入日程。要想成为真正的时间管理高手,就得先成一个目标管理高手。

    4.制定长周期日程表。首先知道自己做一件事需要花费多少时间,这样我们可以提前规划,不会被事情催着走,制作长周期日程表。建立宏观调度视野,统筹安排,让自己更加主动。

      5.学会做工作分解。这一点对我来说尤为重要。工作分解之后,反而有了很多时间利用的弹性,而不是非要一口气完成一件大工作。把相对复杂的工作分解成几个小工作,也就是分解成子任务,分解到各自截止日期前的不同空格时间单元,这样的话相当于为重要的工作留了时间余量。

    我的改变

    1.对自己的日程规划更加清晰,尝试做自己的时间管理日程表,以时间为中心的模式。将固定不变的24个小时,分解成不同的时间单元,将全部时间衔接做日程。比如早上六点半到七点为一个时间单元,晚上11点到早上六点半又是一个时间单元,根据实际情况,将每个时间单元塞入不同的事务。

    2.不仅写日程事项,也写每天的产出,比如说当天读完某本书的多少页,这样的话就有更清晰的目标。

    3.会刻意的去培养自己对工作时长的敏感度,知道自己完成不同的事情需要多长时间。因为曾经很多想做的事情,总是会超出自己实际,可支配的时间。这样我就不会填满自己的日程表,对冲突及突发事件有更多的可控性。

    4.学习做工作分解。将一件有难度的工作分解成几个子任务。

五、效率管理

      我的启发

      1.曾经,我以为每周日程排的满满的,就是成功。学习之后知道:每周花费同样的时间产是别人的几倍,这才是时间管理的成功。

        2.学习在大问题上找对方向,而不是追求效率,小事情尽快处理,而不是纠结结果。

        3.清楚自己单位时间的产出,就是一天能干多少活,能够产生多少的效益。搞清楚自己在岗位关键工作上耗费的时间。同样时间,你做的比别人多,你比别人做的好,你就是更高效的工作效率。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没有客观的比较就没有进步。

        4.如何快速进入心流状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自己能掌控,且很快有反馈的事情,在做的过程中有挑战,但不会难度时控的事情。环境,动作,具体场景,外部监督都会对进入心流状态有积极影响。比如在家看书,需要一个书房,在看书前可以有整理的习惯,让书桌干干净净的,要有仪式感,比如睡觉前洗漱熄灯。

        5.为一件事找多重目标。争取做一件事情就能得到多种不同的收益,才是高效工作者的思维模式。并有意识的持续学习,提升能力。       

        6.用复利思维,提升工作价值。一段时间内专注于大目标,关键阶段改为投入资源,争取理想的结果。对于大目标,分析自己的切入点点,分析他人的最高成就,然后结合自身特点,设定自己能做的顶点,然后长期坚持。就是有积累,围绕大目标,关注同行进展,然后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

    我的改变

      1.改进单位时间产出。通过强化,暗示自己快速形成心流,进入高效工作状态,提高工作效率。

      2.聚焦大目标,在关键阶段内分配足够的时间,高强度地去做。以亲子教育为例,在孩子需要陪伴的时候,高质量的陪伴,特别是在孩子3到9岁的这个年龄段,投入更多的时间,去引导他养成好的习惯,比以后去纠正改变他的坏习惯,更高效。

    3.用复利思维去思考,用一份时间产出多份效益。比如坚持写简书日更,积累出书素材,增加流量,提升写作技能,倒逼输入。

六、碎片管理

我的启发

1.算清自己的“分薪”,重视碎片时间

知道一分钟可以赚多少钱,用金钱去衡量我们的时间,那么就可以更加在意可用的碎片时间。

2.实现碎片时间的多元用途。一是减少被信息干扰的次数。反思自己,每天有很多时间都被各种信息和提醒瓜分,原本想写简书被弹出的热点视频吸引,又去看短视频,结果不但碎片时间没有用好,甚至大块的时间都被自己碎片化了。二是每天列行动清单。

3.规划不同场景的碎片时间用途。比如在我们做工间操的时候,可以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和同事聊天,互通信息。在上下班的途中,可以听自己喜欢的音频课程。我们要主动培养自己的微习惯。

4.拆分大任务,串联碎片时间。这点让我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因为曾经我写一个比较难的业务分析材料,很多时候我不是想拖延,也不是不想做,而是每次做起来觉得难度大,就会一拖再拖。把一个有难度的大任务,分解成很多小任务,这样我们就可以用平时多做积累,在最后写起来的时候可能就会轻松很多,也更容易完成。

我的改变

    1.在做事情时把手机信息设为免打扰模式,做完才看手机,或者同类事物集中处理。

    2.每天列清单。只做清单上列举的事情,现在我正在开始践行,每天写出当天的计划,把当天要做的重要事物写在一个专门的本子上,完成一项划掉一项。做完之后才考虑做其他的事情。

    3.尽量避免被他人切碎时间。如在工作中,经常会被打断,就可以跟部门同事协调好,尝试做一个约定,在某段时间进行免打扰模式。

      4.尝试拆分任务。开始从目标倒推。学习像专业人士那样拆分任务。比如我的大目标是影响三代人。可以拆分为:讲师/作家,通过演讲、授课、出书去实现目标。当前要做的是,一个一个去实现,每天日更积累素材,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等。

七、外包管理

我的启发

1.按老板思维计算成本,就是既要计算显性成本,也要计算隐性成本,然后再选择自己做,还是外包。

2.标准化输出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量,工作程序,规范操作说明,交付验收标准和薪酬标准。外包的终极目标是,交换回有更有价值的东西。

3. 普通人外包的三个维度:提升质量,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曾经我在《学习力》这本书看到,说外包就是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但是却不知道怎样外包。

我的改进

1.把时间变成可以用金钱成本计算的资源。让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开始变得值钱,用老板思维定期计算自己做某件事情的真实成本,评估在市场上有没有外包的可行性。

2.尝试用标准化输出工作任务。将非核心且费时的工作外包出去。明确工作程序规范操作,让新人能够很快就上手。

3.做一个联机生活的人,把互联网变成自己的第二大脑,善于运用手机上面的APP收集对自己有价值的新应用和新服务。

时间其实是无法管理的,时间管理的本质是更好的利用工具,优化自己的时间分配,从而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符合自己的预期。

以上,就是我学习《时间管理7堂课》的启发与将要改进的内容。道理大家都懂,关键还是要刻意练习,养成习惯,把时间管理内化成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通过我的分享,让你也能关注自己的时间,能够实现工作和生活的优化与升级,帮助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