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案例思考法》:是时候扔掉学生思维了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真理显然是这位先哲的最高标准。而作为学生的我们从小到大耳濡目染这句名言,很容易把这句话无限放大,应用到生活中的各个场合。

中国式教育经常被人诟病的一点便是,追求答案的唯一正确,同时很难允许有其他异议的存在。这样教育很容易产生的后果便是一些人将这种思维带入到了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之中,从而让自己的生活或者工作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做研究生的时候,老师对我们所有人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实验数据一定要准确详实,而且要尽可能的多。这一个习惯用在科学研究中自然是十分必要的,因为科研就是要追求真理,哪怕慢一点也没有关系。

可是这样的习惯应用在工作中就经常不那么适用,因为工作更追求效率,而且实际的工作中真的很难采集到大量的案例和数据。这时候得出的很多结论更像是猜测。对于猜测这样的不确定性,对于我个人来讲,内心并不是认可的。因为我的学习经历告诉我,只有那些经过大量统计学的案例支持的结论才算是正确的,猜测对我的工作能够有什么作用呢?

可是《深度案例思考法》这本书彻底地改变了我的自以为是和幼稚的学生思维。而且在我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对我的研究生涯进行了一次简短地回顾,发现,我原先认为的唯一正确也是我无知的一种表现。

《深度案例思考法》一书的作者是井上达彦,他是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商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竞争战略和商务系统。他写这本书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商场上一些"黑天鹅"事件的研究,证明案例分析对于科学研究和商场战略的指导作用。

井上达彦认为:案例分析不同于统计学调查,后者能够得出一般性的普遍规律,而前者只能证明某些个别的案例,不能将所得成果推广到更大的范围。尽管如此,但案例分析方法仍然具有三个显著的特点:活跃人类大脑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形成“类比基础”,开拓未来的能力。

也就是说:统计学研究适合于研究作为整体的白天鹅,那么案例分析就适合于找出“黑天鹅”的存在。


《深度案例思考法》

世界末日没来,信徒反而更加信心坚定

很多人都会对预言世界末日的教派嗤之以鼻,认为深陷其中的教徒怎么会如此愚蠢。可是经过调查发现,在这些教派中,各行各业的人都有,甚至也不乏一些精英人士。这些教派经常会预言未来的某一天会洪水滔天世界末日,只有信仰该教派的教徒才能够幸免于难。可现实往往打脸,到了指定的日子既没有洪水,也没有拯救,这一天跟平常日子并没有两样。一般来讲,到了这步田地,该教派应该轰然倒塌才对,可是吊诡的是剩下来的教徒反而信仰更加坚定。这是为什么呢?

没有人能对这种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因为教派中的教徒未必会客观回答调查问卷中的问题,你也不一定能采访到足够的样本。也没有很多类似的教派可以研究。因此,统计学的方法难以奏效。此时案例分析法便派上了用场。

尽管找不到很多相关案例,但还是能够找到两三个案例的。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重要特征:1.因为相信某日来临,有人做了某些错事难以回头;2.末日后,有同伴同样认为他们的信念是正确的。研究者只需要考察在其他教派中是不是也会有这两种特征便可。

案例研究一般也要补充统计学的检验才能推广。但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案例研究可以帮助人们快速的得出相对合理的假设。比如这个案例,后来被科学家们证实,这是一种“认知失调现象”。要是没有案例研究,恐怕该理论也未必能够浮出水面。

不是每个“医疗革新”都能成功

一般来讲,医疗革新都是一件有利于所有人的好事,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医疗革新并不是都能够广泛普及。一个英国的医疗团队对此进行了调查。在最初,他们设定了两个假说:1.医疗革新的医学依据越是确凿,该医疗革新就越能实现广泛迅速的普及;2.医疗革新的相关机构及专职人员越是精简单一,该医疗革新就越能实现广泛迅速的普及。但在研究进行没多久,研究人员发现,选取的8个案例的调查结果与他们设想的大为不同。这该怎么办呢?

很多时候,人们在提出自己的假说之后很容易将案例强行按照自己的假说进行解释,这样的案例分析便失去了意义,因为并没有从中发现事实的真相。因此,遇到与自己假说不同的情况时,人们应该提出更合理的假说。比如在这个案例中,该团队用差异法提出了新的假说,将两个截然不同的极端案例放在一起比较。最终,该团队取得了成功。

在这个案例中,第一次假说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因此,应该抛弃它。这说明在案例分析法的使用中,应该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要能够根据情况随时调整假说,毕竟,一次就能提出合理假说的情况实属罕见。而且在研究过程中,应该反复地推论,以提高假说的准确性。

企业并购中的尔虞我诈

进入商业社会以来,诚信问题一直是一个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毕竟商业社会面对完全未知的陌生人,我们要不要诚信,或者应该把诚信保持在何种程度上是所有人都关心的。对诚信问题,无数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都提出过各种假说,也提出了各种对策。

企业并购涉及到巨大的金额,更能体现诚信在其中的威力和能量。一般来讲,人们更容易从买方的角度考虑诚信。在这个案例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卖方也考虑了进来,从而得出了跟人们一般印象不同的结论。

通过对买卖双方的信任度进行分类分析发现,一般人们认为的用信义回报信义在实际情况中却并非如此。即使真切的感受到对方的信任,人们也不容易产生道德上的义务感。甚至在“自己不信任对方,但感觉自己得到了对方的信任”的情况下,很容易实施重大欺骗。只有在双方都感到互相信任时,才不会发生重大欺骗。看,人类就是这么容易不讲诚信。


以上三个内容是书中的三个案例。从中我们可以很容易看出,这些内容并不是适合用常用的统计学方法来研究,这个时候使用案例分析法则非常合适。

商场上最缺少的就是时间,很多时候商场上无法追求一个绝对的真理,人们更看重的是快速而相对准确的判断,还有其后的改进建议。

李翔在得到APP中的专栏中最近用不确定性来阐述了他对未来的一些看法。而就他的观察来讲,未来就是包含在不确定性之中,黑天鹅事件将会明显增多,老经验和老办法将很难再发挥作用。对此,我是认同的。因此我认为人们应当学会去面对那些不确定的事物,找出他们之间深层次的联系。旧有的方法和经验已经被抛弃,新的问题又层出不穷。为了避免面对问题时候的不知所措,学一点案例分析法很有必要。

不要被未知所吓到,因为未来充满未知。如果你是一个勇敢而智慧的人,相信你不会错过这本《深度案例思考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