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煊妈妈亲子日记822天

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熠煊妈妈亲子日记822天

1、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恩生命中的遇见!

有了昨天的发心,成长自己就必须行动起来。本打算这个月马上就结束。明天八月一号,是一个新的开始,就明天开始吧。今天我先行准备一下,我想让优秀的家人们能进群帮助我,一起影响更多的家长,幸福大家。在此之前,我还是担心的是我的时间问题,我怕我做不到尽职尽责的帮助大家,但是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自己该做的。有点空余时间就拉了几个优秀家人我的亲密战友,我还以为我悄悄地把她们拉进来,别人不知道呢。可惜呀,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呀。立清妈妈一个父母规给暴露了~哈哈。我想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择日不如撞日,就今天组建我们德州的“家”吧,家人们一下就活跃起来。非常非常感恩群里的优秀家人们的支持,有你们,我心里踏实!佳宁妈妈说我早应该建群了。嘻嘻,说来真是惭愧,总觉得自己差太远,没有能力去组建一个群。直到这次参加全国第二届家长论坛回来之后,我也在反省自己,明白了一个道理 ,一个人的优秀,不是等你优秀了才去做,而是因为去做了才会更优秀。我原本可以成长的更快,我可以去影响更多的人写亲子日记,做智慧父母 。一个人走的快,但是一群人走的远。只因为我没坚持去分享,没有做到大爱和大承担。武校长说:感召就是吸引,感召的力量就是吸引力。一个人感召另一个人,一群人感召另一群人,这个世界是靠感召的力量聚合在一起的。这一切都源自于感召的力量。

因为爱是流通的,今天群里陆陆续续进来了很多爱学习的家长。佳宁妈妈还邀请了家庭教育的专家、家庭教育委员、校长、老师等等优秀的榜样。我邀请了很多优秀家长协助我,但没有邀请武校,总觉得武校太忙了,不想给他添麻烦了。但是心里还是特别希望武校能进群的。人有善愿,天必佑之呀!是佳宁妈妈太懂了,居然把武校请进了群,让我好激动好感动!太开心了,谢谢姐姐总是那么了解我,帮助我!除了感恩不知道说什么了,是幸福,是幸运,同时瞬间觉得也有好大的压力呀!大爱无疆的武校说: 只要能为家长成长助力,我会全力支持!有种使命感在身,努力!

感恩所有的遇见,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最好,感恩一切!相信会有更多的家长,收获幸福,育儿成功,明天一定会更好!我们一直在路上,让我们一起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2、记录幸福点滴,常怀感恩的心,感恩我的宝贝。

早上我送儿子上篮球课,每次都要带上我的口袋书,必不可少。早上外面很凉快,空气新鲜心情也好极了。儿子进去打球,我外面听早课,分享感悟,读经典,时间刚刚好。因为煊爸昨晚上回来很晚了,还画了幅画,我也不知道几点睡得,总感觉他太辛苦了,早上也想让他多睡会儿。所以早晨今天没有回家,等儿子下课。七点半煊爸打电话,说要去接孩子。我说你再睡儿吧,今天不做早饭了,我买回去。煊爸居然说:没生气吧?我:有什么可生气的呢?我是心疼你呀,我不想让你那么晚睡,担心你的身体。多睡会儿吧。再说我可没有那么小气。今天我有时间,明天早我不能来,就是你来了。 我们的三口之家就是这样,一直相敬如宾,互相尊重,总考虑对方的心情,哈哈,知足常乐吧。

八点回来煊爸要出门,我给他拿了一个包子吃着走了。我也是急匆匆把儿子放回家就走了。

我问儿子:今天你自己在家怎么计划的?今天你做主。昨晚上你没收拾完就睡着了,今天刚好有时间了,自己安排。

他说:行,等你回来让你看到一个崭新的家吧!我:真的?不会像上次给忘记吧?

他说:当然不会!但是我打扫卫生的时候,做手工的时候我可以听故事吧?

我:当然 可以!读书的时候不听故事就行呀。

他:写字的时候也不能听呀。我:对对对,相信你,拜拜 我上班去了。期待回来崭新的……

今天好像他确实很忙,因为没有给我打一个电话。

当我回到家的时候,他第一句话:妈妈 ,你看我擦的玻璃干净吧?!

我:哇噻!你太能干了吧,还擦玻璃呀,热不热呀。

他:我刚开开客厅的空调。 我还没弄完,早上我写了语文作业,看完了一本杨红樱的笨笨猪那本书。然后把那个大箱里的书放到床底下去了。

我:昨天刚借来的读完了一本,这么快!而且我很惊讶:你是怎么做到把那箱子放到床底下的?我是因为前几天给你朋友找书,搬出来,我就是放不进去了,因为还要把床抬起来。瞬间好佩服我的儿子!他给我演示说,抬一下用玩具箱顶着床边,我一点一点的移动进去的。这是他从幼儿园到二年级的书。我还想抽时间装到一个大口袋里,因为我实在是放不到床底下去了。但是他做到了。儿子说我以为你是为了好找书才没放进去的呢。我抱了抱这个能干的小孩儿!你太历害了!感悟:有很多事情就是这样, 我们觉得难,不给他传递这个很难,他就没有畏难情绪,未知的比知道的还容易做成,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不是不行,是不敢行动。(这次我没指出他没收拾的地方 ,只看到了他做到的事情 )

后来我说要出去一下,一个小时回来,这一小时是不是家里就是崭新的?

他说:用不了一个小时,你就瞧好吧。

等我回来了,果然家里很干净,沙发平平的,他站着说:我都不敢坐,因为一坐就不平了。

他这句话把我逗乐了。确实是干净,让我看看这里看看那里。床上、书桌上都很整齐,爸爸的书桌也干净,就连他屋的垃圾桶都擦得像新的一样干净。尤其是爸爸的烟灰缸每次他都能洗的像水晶一样晶莹透亮。

儿子确实是一个做家务的小能手,比我强多了。当他做一些我都没在意过的小事时,倍加惊喜、感恩,感动。我今天不知道给他说了多少个谢谢、谢谢儿子。

3、陪伴孩子不可少,无论我们学习也好、拼命工作也好,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今天我感觉我有好多事情要做,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晚上八点我们的父母规月底分享大会。我报名了,但还没准备,经典诵读群因我今天有安排,改到明天了,发现自己就这么成了大忙人。儿子在收拾他的玩具的时候,看到了棋盘。他说:妈妈 你陪我玩一局棋吧。我当时就想赶快整理,随口就说:我晚上八点还要分享的,都没准备呢。日记也没写……你先收拾着,待会儿。。。

没说完我觉得儿子不高兴了,我说的一会儿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了,人家为我做了那么多,干活打扫卫生的。我却这样对人家呀。我所做的一切,初心不就是为了孩子吗?

我过去看他低头收拾玩具箱子。抱住他:哎呀,宝贝 ,对不起呀,我怎么能这样对你呢!来,现在就来,一局可以吗?

他马上有了笑脸说:行,立马坐在地上和我下棋。我是白他是黑。我可不是他的对手,很快就败给他了。他那胜利又得意的表情呀。 。

我:这下可以了吧,我可以忙我的了?他说:你慢慢忙就行,我画画爸爸的那个水粉画。

我:等我忙完,我陪你玩气球。在玩的时候,他提醒我玩的时候不能看手机。

所以,一个气球都能让我们玩的满头大汗!他问我开心吗?我说当然开心啦!

陪孩子,就是这样放下手机,全身心的参与到孩子的事情中,才是高效的陪伴。而看着电视拿着手机并不是真正的陪伴,孩子能感觉到是真心还是敷衍。每天骑电车带他出去的时候,洗衣服的时候,都我们沟通的好时光。有时候做饭他也和我聊天,洗衣服的时候他给我读书。打扫卫生的时候,他打扫卫生,我跟在他后面读书讲故事。总之我觉得这个特别时光,是最幸福的。也许是因为一个宝贝的原因吧,他没有玩伴,我就是他的玩伴儿和好朋友。有时候也会吵架,但是能解决的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一切一切的改变都是因为亲子日记而改变。希望更多的人拿起笔,开启记录身边的幸福。因为我们能陪伴孩子的时间很短暂 ,没几年。长大了孩子就飞了……

七月再见,收获满满的一个月,八月会更好!!

一局定胜负……

和妈妈下棋,你必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黑子,我白子

一看就我输……

儿子收拾的书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的书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垃圾桶都擦得这么干净

煊爸作品

儿子在模仿爸爸画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诵读父母规感悟:

亲爱的家人们大家好、我是山东德州湖滨北路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张熠煊妈妈。今天我又来分享我的心得感悟了。

自从参加了这次家长论坛回来以后。虽然人到家了,但是感觉心还没回来。因为每一次学习,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而且回来以后我背诵父母规的时候。感觉也不一样了。背诵每一条的时候都会反省自己和孩子之间发生的一切,我做到了吗?真的做到了吗?六百天了,说来真的很惭愧。我遇到问题依然不会淡定从容应对。我知道一切的问题都是我自己的问题。

知道并不等于做到,它中间的距离还需要漫长的过程去拉近,但是我会通过努力,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缩短其中的距离,我的目标就是知行合一。我今天更多的是检讨自己的行为,让自己在不足中进步。下面我就自我反省在父母规在我身上的实践情况吧。

1.多鼓励多赞美,少批评指责和埋怨,因为我知道只有鼓励和赞美,才能带给孩子自信和力量,但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还是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口气中带有埋怨和指责。事后又觉得自己错了,最缺乏的是耐心和一双发现优点的眼睛。往往心情好的时候总是能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毫不吝啬的去表达爱,鼓励他拥抱他。他好我好全家都好,其乐融融。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被负能量影响,成了情绪的奴隶,就会变得要求指责埋怨孩子。接下来,就是各种的后悔和自责。很多问题的出现不是孩子的问题都是我这个妈妈的问题。每个人都喜欢被鼓励,被认可,尤其是在问题面前,他更渴望被理解,被接纳。就说这次论坛的时候,上午孩子陪我坐了一上午听专家分享专题报告,快结束的时候他总是动来动去坐不住了,那天确实很热,一会倚着我,一会儿趴在桌子上,一会儿瓶子掉了各种坐不住。当时我看他这样,心情也是不淡定的,就想让他坐好,坚持坚持,可根本没有站在他角度去看待问题。没有去理解孩子,也没有认可孩子做到的,他能坐在那里那么长时间而且他完全听不懂,天气还那么热。所以那天的行为伤孩子的心了。没看到好的一点去鼓励他。 当单老师,下台的时候,做到我们旁边,对熠煊说能坚持一上午,非常棒。我那一刻特别惭愧。

下午我没有让他去,当时我的想法就是他不去最好了,一是太热,二是怕他坐不住影响我。可下午我又觉得我的决定是错的,武校说会场确实有点热,出汗是排毒,还是对身体好,同时也是考验一个的意志和坚持力。其实下午就好多了就没那么热了,当初带孩子去,就是想让他见见世面,多多少少都有收获吧!总比坐在宾馆看手机强吧。孩子的潜力也是无限大的,如果我没有说不让他去了,他一定会跟我一起去的。怕热怕乱都是我内心我以为,是我的想法不是孩子的想法,所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还是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好像这很难,但是还要慢慢改变自己,去尝试回归孩子本身,尊重孩子,用正确正向的思维去引导孩子。有时候我们的想法不是孩子的想法,不能以我为我。

2.榜样的力量。

我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孩子,因为孩子就是我们家长的复印件,如果想让孩子变成什么样,那我们就去做什么样的人。孩子是被我们影响和模仿而成。这也是身教重于言传。王大龙老师分享的是用生命影响生命。

3.多倾听,多聆听孩子的心声。很多时候都是没等孩子说完我们就自认为我们懂了,明白了。这样的结果是我们太自以为是,久而久之孩子不愿意跟我们交流沟通了,因为我们不懂他。如果想和孩子建立更亲密的亲子关系,就是多倾听,少唠叨。换位思考,没有人喜欢被人说教讲大道理。这也是我这次回来后给自己的一个小目标,多听少说,努力去做到三思而后语。尤其是孩子在遇到他的困惑和问题的时候,只听孩子诉说,说着说着他就把自己讲明白了,说通了。问题就被他自己解决。同样需要耐心。而我觉得我背诵这么多天的父母规,控制情绪这点还是很难,相比以前没学习之前,好多了。武校说情绪平和是良药,想想从那时候开始写日记到现在我和儿子改变还是非常大的,以前经常河东狮吼,孩子就和我对着干,现在孩子一点也不犟了,他说是我变了,我觉得是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都变了。我会继续努力修炼自己的心,努力去做好自己影响他人。慢下来慢下来,倾听孩子的想法。

4.我要无条件的去爱孩子本来的样子,  而不是去爱我要求的样子;

因为我知道那是我的自私和自我;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不要拿着自家孩子的缺点和别家孩子的优点去做比较。每个孩子都有长处和优点。家长在一起难免讨论到孩子,总是潜意识里做比较。比较带给自己的除了焦虑好像没有什么好的作用。熠煊也经常和我说只和自己比。不能拿他跟别人比。就比如这次和佳宁妈妈见面后,听到她提起佳宁各方面都那么优秀,从小就独立,而且作业都自己检查,特别认真。学习成绩又好。真的让我们很是羡慕。忍不住和儿子分享:佳宁姐姐可厉害了,学习好,还是老师的小帮手,作业从来都是自己认真专心的检查。熠煊说:我也会检查呀。无形中我又犯错了。是啊你也很优秀。我只看到佳宁宝贝的好习惯,这是因为佳宁妈妈从小就培养佳宁宝贝那么多好习惯,因为她付出了太多了。很用心的陪伴。所以佳宁优秀是必然的。而我的孩子,无论是什么样的和我们的付出也是成正比的。只看到别人的成功却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无条件的去爱孩子,不管他好习惯有没有,成绩好不好。我们爱的是他这个人。而不是那些光环。摆正自己的心态更重要。不攀不比不骄不躁的陪伴孩子。他是我们独一无二的宝贝,珍惜现在拥有的。小泉妈妈说了一句话:他现在觉得时间过得更快了,因为小泉小学毕业了,能陪伴孩子的时间会越来越少。所以我要更加珍惜我们相处的幸福时光。无条件的爱孩子。

5)学会蹲下来与孩子平等沟通,又让我想到武校蹲下来和那个特殊学生说话的画面。当看到武校蹲下来的那一刻,我特别感动。这就是爱和尊重,平等沟通给孩子带来归属感和自我认同感。尊重别人和被尊重一样幸福。

6)要用心去陪伴孩子,做到高效高质量的陪伴,而不是心不在焉的敷衍孩子。手里拿着手机,看着电视陪着孩子,那不叫陪伴,孩子也感受不到爱,孩子的察觉力是很强的,他能感受到是真心还是假意,可能一次两次没事儿,第三次孩子肯定不需要你的陪伴了。因为我知道只有真正的陪伴才能让孩子感受到爱的温暖;放下手机,用心去陪伴孩子。哪怕十分钟高效的高质量的也是好的,也是最有效果的。

7,控制自己的情绪,做情绪主人,立清妈妈也说如果在情绪不好的时候,我们就离开那个负能量场。我也觉得这招很实用,如果和孩子意见出现分歧的时候,学会止语或者离开。还可以读书,我在家一般会拿出一本书读,读出声来,不出半小时情绪没了。孩子也平静了,那个时候不用我们说太多,问题就迎刃而解。孩子主动认错,我也主动反省自己的不足之处。 

8,  我要积极主动的处理好与爱人的关系,  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

  绝不让夫妻矛盾影响和伤害到孩子,  因为我知道只有夫妻关系和睦才是对孩子最大的爱;我觉得父母十二条。这一条我是做的最好的。夫妻关系胜过亲子关系,所以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这样的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让他对生活充满热情,生活是美好的,未来也是美好可期的。

9)我要让孩子长成他要长成的样子,而不是我期待的样子,孩子的路还需他自己走,我们不能陪他一辈子,那就让他早点学会独立,让他自己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做喜欢的事情,我们作为家长可以给与建议和意见但是决定权还是孩子。不能把我们的心愿强加于孩子,有自己的目标更重要。

10) 我要多为孩子种善因,行善事。  因为我知道种善因,方能结善果,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积恶之家必有余秧;说好话,做好事,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心有善念,天必佑之。从小把善和爱植入孩子的内心,让我们做太阳一样的人,发光发热。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越感恩越幸福。

11)从此刻起:我要通过孩子的问题, 找出我自己的问题,修正我自己,

孩子的问题都是我们家长的问题。多反思自己,一切问题都是家长的问题。时刻记住孩子是我生我生我生的,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因为我们就不是完美的父母。

12)从此刻起:我要成为孩子生命中最好的朋友,  最亲密的伙伴,最慈爱的爸爸(妈妈)

只有读懂孩子,只有变成真心的好朋友才会交心,只有愿意交心,才更好引导孩子,让他收获幸福的人生。亲子关系好了,孩子也就不会出现叛逆期,父母是孩子 一生的老师,就像现在我依然有事情愿意和我的老爸分享,愿意听取他的建议,希望我们的孩子将来和我们也是一样,像朋友一样交流沟通。这样的人生才叫完美,才是幸福。关系好了,家庭才和谐,家和万事兴。

今天是七月的最后一天,七月画上一圆满的句号,收获满满。八月会更好。

有自己的目标,向着目标前进,因为我要做一个分的传播者,让更多家人走进亲子日记和智慧父母的行列里。一起成长,一起幸福。

在这里我要感恩武校长的引领,感恩家奕妈妈和俊智爸爸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分享,让我们互相学习,感恩还有家人们一路的陪伴、鼓励和支持。我们会越走越远,直到遇到那个自己满意的自己,最美的自己!谢谢大家的聆听!我的分享完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