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拥有了一个起点,学习欲望就好像是发了芽的种子——读《把时间当做朋友》笔记

       当我开始寻求该如何学习,怎样提高学习能力的答案时,常常会发现这本书被很多人推荐,却因时间管理类的切入点不是那么对口而一次次的错过,最近是因为一书在手的便利,终于拿了起来,才发现学习好这本书,正是学习的出发点,最节省时间的方法就是“学习”。

       别人告诉你有梦想,要勤奋,能坚持就能成功,貌似简单却容易被忽略,因为这些公认的道理腻歪了太多次,成了喊口号,没有能够说服你。而这本书却让人特别的受用,也许是因为诉说的口吻,像个老朋友跟你促膝长谈,即便指出的是你的缺点和软肋,但很真切。

       让我们先来看看书中一些概念性的基本认知,深刻一下子。

     1.所谓智力就是记忆力。人类这个群体中只有少数人极具天赋与创造力,作为大部分的你、我、他,想要分个高低,用死记硬背的方法做到博闻强识已经够享得这点优越感了。

      2.心智是各项思维能力的总和,最终体现在一个人所拥有的观念上,借此衡量之后在生活中作出选择。用以感受、观察、理解、判断、选择、记忆、想象、假设、推理,而后指导其行为。包括:获得知识、应用知识、抽象推理;可发展、可培养、可重建;上不封顶、下不保底。

     3.“兴趣”?99%不是对正在做的事没兴趣,而是没能力把目前正在做的事做好。所谓真正感兴趣的是别的事,仅仅是因为还没开始做,还没有在那件事上遭受挫折,还没有证明做不好。“往往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

     4.耐心就是甘于把时间投入到简单、枯燥但是最终会意义非凡的重复当中去。耐心是成功的核心因素。缺乏耐心是懒惰、短视、草率、肤浅、成见与偏见造成的。尝试先放在一边,没多久不耐烦的感觉消失了,再冷静想想,耐心的一点一点投入,会发现过去的自己太肤浅、太粗暴。能够耐心的重复枯燥是一种能力,我见过天生具备这种能力的人,是某种偏执的表现,用在学习上成了不费吹灰之力的自然基点,基本无需经过挣扎,学习区同时又是舒适区,真让人羡慕。学习的进程总有一段时间进展缓慢,许久过后,所谓量变到质变的效果才会出现。

     5.运气确实存在,有好坏之分,概率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欲望。所谓我们能体会的运气,只不过是因小概率事件发生而产生的感受而已。如果肯坦然面对真实的自我,最终会发现你今天面临的所有尴尬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责任幸运就是当你准备好了的时候机会来了。意外不是因为运气差,而是考虑不周全。

     6.愿望中的自己、真实的自己与感觉中的自己无法达到平衡的最佳状态,差异之间非常大的负值形成了自卑。自卑不是缺点,该自卑时自卑,正常。就像懒惰作为人的通病,无需妄自菲薄,也不可狂妄自大。

     7.从失败者身上汲取经验。失败往往是显然而确定的,而且身边的失败者一定多于成功者的数量,有更多的观察机会。

     8.打造自己等于打造人脉:往往只有优秀的人才拥有有效地人脉。人脉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拥有的资源。当你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会惊喜于真正意义上的有价值的所谓高效的人脉会破门而入。所遇到的人将来自完全不同的层面,意想不到的方向。从“索取者”到“乐于助人”的角色,公平交换的关系,不会被人讨厌,反而会获得意外得帮助。沟通成本几近于零,交流收益相对无穷放大。

     接下来说说方法。书中强调的是自我控制,开启心智,通过自我训练而习得,撇开了困扰因素,出身、智力、人脉、运气等,顿时觉得,此时此刻,一切为时未晚。

     所有学习上的成功,只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应该是最重要的策略。

     1.控制大脑:大脑非常活跃,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注意力不停的反被操控。如果被大脑掌控了你,那么“你”就不完整。

     (1)推迟满足感:这种心智成熟的人必备的能力,需要挣扎和锻炼,表现为更有耐心,不动声色地承受更多打击和挫折,轻松坦然地面对更多威逼和利诱。

     (2)控制“希望欲望马上获得满足”的天性:仔细审视自己在哪方面这种天性尤为强烈,挑出一个最重要的,写在随时可看到的地方,不断提醒自己控制。

     (3)控制情绪:不必过分害怕痛苦,因为大脑有自我保护功能-遗忘痛苦。面临尴尬时,记录下来,定期回顾,今后有进步就会有成就感或是尽量弱化痛苦,不要被大脑的直接反应所左右。你面临的所有尴尬,最终肯定有一部分原因是你自己造成的,所以没必要找借口抱怨,抱怨本身不会改变任何事实

     2.开启自己的心智,把抽象的目标赋予实际的意义,等于重生。

     (1)通过“体验”获得知识,比“体验”更高级一点的就是“试错”,在此基础上,更“聪明”的方式是“观察”、“阅读”,“正确的思考”,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知识。

     (2)自学能力:阅读理解能力是基础,依赖长期培养的甄别能力;搜索能力建立在相当熟练的阅读能力之上;写作能力,写出简捷、有效、朴素、准确、具体的说明性说理性文章的能力;实践能力是最终转化为真正学习的根本。

     (3)正确对待老师,不要因为讨厌老师而拒绝学习,抑或过分依赖老师,用自己的学习结果来衡量老师往往不正确。

     (4)学会考试,热爱考试,这是达到你要的幸福的通行证,很少考试考验的是你的智商,而是看谁准备的更充分。

     3.精确感知时间:本子、笔随身携带,以分钟为单位,简单的记事日记,不记感受感想,只记录时间本身。柳比歇夫的“时间-时间日志”(时间账本)是一种基于过程的记录,更为详尽。好处是遇到结果不好的时候,更容易找到缘由,调整对时间的感觉,估算任何工作量的时候,更容易确定“真正现实可行的目标”,战胜“时间越来越快”的焦虑。

     (1)如实记录,弄清楚自己的时间用来干什么了?

     (2)制定时间预算开始一天活动之前,花费15分钟至30分钟仔细制作当天时间预算,罗列事项,估算完成时间;任务太多需作出选择,可标上权重值1-3(不重要、一般、重要);标注后重新审视,根据任务的完成是否对目标达成确实有益来区分真的和显得重要。

     (3)制作专门的下一阶段任务列表列表一旦开始坚持执行到底,除非万不得已,不要中途更改,否则会发现“有必要”不停的更改,会导致整个任务永远无法完成。应当启用另一个新列表“下一阶段任务列表”来记录,然后回到当前任务列表。

     (4)每个任务制定一个核对列表:提前给任务列表中的每一个项目制定检查列表,否则在执行下一个项目时,发现遗漏而中断不得不退回补充,导致时间大量的浪费。检查项目不超过七个时,在大脑中进行,相对复杂的勾画核对列表。

     4.笔记:学东西,就要好好学,不能只学样不学本经常整理输入大脑的信息,尽量有序排列记笔记是事情发生之后回来必须补上的功课。笔记的好处在于使自己保持参与状态;提供一个完整的扑捉灵感、疑惑的机制;用来与其他参与者沟通、讨论正确的信息。书中提到了李敖的“分尸”读书法,将书大卸八块,选择需要的裁剪后,分类整理,待到用时特别方便,挺过瘾的。

     笔记页面区域可划分为:提示栏,做笔记时保持空白,过后简化笔记使之成为简明提示以供日后记忆,回顾和消化(思考)之用;笔记内容栏,尽可能完整而全面地记录;概要区栏,用一个或二个句子总结你的每页笔记,可用符号借助简化书写。

     5.计划:计划成功的前提是目标现实可行。使用一年作为最长期限,越短目标越清晰,越容易实现。计划固然重要,行动更为重要。计划很简单,或是处于初始状态下,没有能力去制定合理有效地计划时,可以不做计划。

     6.效率:不可能总是百分百的有效率。如果有100分,按照黄金分割定律61.8分是恰好的选择一件虽然不喜欢但最重要的事,在未来的一个星期乃至一个月内,每天至少专注于这件事2小时,再尝试3小时、4小时时间分割法:120分钟,分解成6块,20分钟为基本时间单位,每个时间单位过后,休息5分钟,休息中的最后一分钟重新振作,尝试恢复状态,进入下一个基本时间单位。一段时间后,无论是否有趣,都能够比较自如的关注,分割时间的方法就没必要了。

     效率低下的根源:回避困难。看上去很忙,但效率低,是因为只做简单的,回避有难度的工,借口是太枯燥,无兴趣。解决的方法是合理分配,简单的迅速做完,节约出时间来处理困难的。必须控制逃避倾向,否则再多时间管理技巧都是无用

     克服拖拉是最有效方法:做事的动机往往来自两个截然相反的方向,奖励和惩罚。接受惩罚往往是积累经验的唯一起点。挫折教育。所谓的喜欢做某件事,实际上只不过因为相对简单、容易获得奖励而已。对策是:做任何事情之前,花上一定的时间分析完成任务所需的种种技能;诚实面对自己,正视自己相对于这些技能上的熟练程度;如果技能上欠缺,短期的求助他人,长期的开始学习;测算时间,把擅长的放到后面是优势策略;养成记录习惯,监督自己;按部就班完成计划。

     7.“反刍”: 处理信息和知识的能力,有效地避免选择性输入。具体方法是:空时或定期,把目前无法理解(疑惑的地方?)、或支持的(支持理由或实例),或反对的(理由或实例),或无所谓的(为什么?)论点观点记录下来。有了反思能力,才慢慢拥有类比能力,类比能力是一个人所拥有的理解能力高低的关键。理解新事物的时候,通过反思类比现有的经验。

     不要浪费时间去“证明自己”,这是最浪费生命的一种行为。

     人是没有办法管理时间的,从每个人的感受出发,时间只会自顾自的加速流逝。对时间流逝的感知,参照至关重要。因为年岁与未来人生的百分比的变化,每个人随着年龄增长都会觉得时间越来越快。林志颖在某综艺节目中说过喜欢赛车的原因是因为速度足够快,时间就会慢下来。控制好每一个点滴细节,时间将被无限放大,把一辈子过成许多辈子。

     你的努力和坚持才是你和别人的最大区别,将会体现在未来的一个个惊喜上,别过分的低估了今天给未来带来的价值。

PS:

     想尽一切办法真正了解自己,了解事件,精确地感知时间;而后再想尽一切办法使自己以及自己的行为与事件“合拍”。

     想办法提前预知需要怎样的技能,确定是可以通过练习真正熟练掌握的,而后制定长期计划,一点点执行。

     学习起码一种技能很重要,无论它多简单,多没什么大不了,学会它总是可以让习得者了解到习得之后与之前的大不同。

˳�1X8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知道李笑来先生是好多年前了,但他的书是从上个月才开始读,这本书到2016年2月已经是第三版第12次印刷。我读完之后...
    马骏Martin阅读 1,182评论 0 3
  • 早年,我一个朋友曾担任过一段时间科龙集团的公关事业部经理,一次他们公司聘请了麦肯锡公司做咨询诊断。来郑州时,忍不住...
    来郑坤茹阅读 126评论 -1 7
  • t>本文说明:文章主要用于自己备忘,记录的是在日常工作娱乐中用到的一些命令及软件包,并不一定都是常用命令。基础命令...
    不要叔叔阅读 560评论 0 1
  • 最终的最终我们毫不相干
    梓羿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