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于思考,你终将碌碌无为

 01

先问一个问题:你觉得你自己够勤奋吗?

我在2018年8/9月份的时候,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你看似很努力,但结果却不如人意?”

当时的我给出了3个可能的答案。

1. 你真的努力了吗?是否只是表面、假装?有没有尽心尽力?

2. 思维方式跟不上,方法不对。

3. 每天都持续不断地努力,也会带来危害,让你变得平庸。


10月份的时候,我通过在国庆节的经历,认识到,答案是四个字——

浅尝辄止。

当时军哥提醒说,“聪明人分散兵力,四面出击,却在各个方面被天赋远不如自己的人击败,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确实很可怕。

这些答案也似乎都对,但关键是什么?


前天看了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里面有一段说,读书时代有很多特别用功的学生,他们整天捧着书看,屁股都恨不得黏在板凳上了,不可谓不努力啊!但为什么他们的成绩依然很差呢?

因为他们只做简单的题,不去做难题。

我们都知道,正常的一张试卷,通常都是由三部分组成:简单题(考基础),较难题(要动动脑子)和真正的难题(综合运用知识,考水平,考智商的)。即便是一个学生把简单题100%做正确,放弃较难题和难题,他的成绩也不会达到中等啊!

今早跑步时回想起这一段,大悟,恍然。


原来所有的答案都对,背后的关键却是——懒于思考。

 

 02

因为进入任何一个领域,只要稍微花点时间,就能掌握简单的知识和技能,俗称“入门”。此时要进阶,就会遇到“难题”,如果每次都绕过去,一直重复你已经知道或不知道的“简单题”,那么,即使你每天24小时都在努力,那也成不了高手。

最终的结果是,每天忙忙碌碌,一辈子下来,却碌碌无为。

为什么遇到困难就想要绕呢?核聚老师曾经说过,人们总想付出最小的浅层代价,获得更多。去年上项目管理课程时,曹海芹老师曾说过,“现在的人最缺的一个能力就是「思考」”。

如此看来,不只我一个人“懒于思考”啊!

阅读的时候,遇到作者提的问题,不会停下来思考,而是跳过去,心里安慰自己“看完书了,再来想”。结果,书看完了也就看完了,思考题早已抛到九霄云外。

要完成一个目标,把简单的部分都做完了,但却迟迟不动手做真正重要的部分,一直拖着,拖着。

其实,知识工作者拖延的本质也不是懒,而是逃避动脑。


这也不能怪我们。

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从过去的体力劳动者过渡为现在的知识工作者。过去,体力劳动者只需要按照雇主的吩咐,勤快一点,多跑腿儿,多动手,就能得到不错的报酬。所以有人说,中国人民是一个勤劳的民族。

但进入信息时代不同了,我们需要靠大脑处理很多事情。想方案、做设计……几乎每一份工作都需要死很多脑细胞。可惜,我们中的大多数,还没有适应这种变化,所以,才逃避思考。

而少数勤于思考的人,他们整天想着怎么把事情做得更好,更有效?怎么把资源打包成价值,输出给用户?所以,他们要么成为了尖子生,要么成了社会的精英……


 03

曹老师曾经说过,“很多人的焦虑,迷茫,本质上都是因为——懒”!

事实上,如果你真的是每天吃喝玩乐,做一个平庸的人,倒也无妨。关键就是那群整天“努力”奋斗的人,他们碌碌无为地度过一生,就感到特别痛苦了。

所以,如果你真的有心做出一点儿不一样的事,那么,就得逼自己一把,改掉“懒于思考”的毛病。

当然,这不容易。但也是有很多方法的,比如,《具身认知》这本书里就谈到——

让你的身体动起来,可以帮助你思考。

对于这一点,我有亲身体会。

不管是去年跑步后在公园里练习即兴讲话,还是最近练习的每天写1500字,我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每天都要输出,没啥好讲/写的啊?”

但真实的情况往往是,跑步的前3圈半都在想“我一会儿讲/写什么呢?”最后半圈,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然后就此展开,可以讲/写很长一段儿。(偷偷告诉大家,我今天这篇文章就是这样的。)


都说跑步是一种禅,散步又何尝不是?你留出一段空白的时间,专门练习思考。可以站起来走几步,可以去外面跑一跑,多练习几次,你的脑子自然就会打开的。

(说句题外话,在开始练习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预留时间。我们总是忙忙碌碌,恨不得把每一分钟都利用起来,对于那些真正重要的事,却不舍得花时间,总想着,要赶快、要追……但,做任何事都是要花时间的,你必须把时间当作朋友,不断去积累。)

找到自己的思考开关很重要。

比如我自己,平时也是“能不动脑就尽量不动脑”,但通过实践,我发现,我更多是靠「写」来想。随着笔尖的滑动,我的思路会慢慢打开……

愿我们,都成为一个「勤于思考」的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价值!



Ps:温馨提示

看书、看文、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是启发你去思考,促使你去行动!

我讲的都是废话,关键是,你有没有发自内心地,想去做点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