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的缠绵 终生的悔恨——《德伯家的苔丝》想问你愿意吗?

这是一个失贞后遭遇惩罚和被原谅的故事吗?

出身门第,时至今日,也依然是一个在谈婚论嫁时不可免俗的要被关心到的问题!

所以就可想而知,在那个贵族当权、极为看重门第的时代里,一个人的出身该有多么重要了。

多少人挖空心思都想跻身于贵族,哪怕是没有贵族领地、拥有一个荣耀的空头衔也是令人炫目的。

《德伯家的苔丝》也许不完全是讲述平民如何期待跻身于贵族的故事,但是家庭出身的确给女主苔丝带来了诸多不幸!

一、贵族的头衔真有那么重要吗?

女主苔丝出身于一个普通小贩家庭,是家中的长女,身后面妹妹弟弟好几个,身为小贩的父亲还喜欢酗酒,母亲是家庭主妇,这样的家庭出身注定了女主平民底色,不可能不为家庭生计而烦恼。

也许是为了让女主不至于太过悲惨,所以作者哈代才特意在开头部分安排了一个略为明亮的暖色调的部分。在乡下的五月节上,一个可能不是农忙的时节,不过也可能有农民还是比较忙,为了糊口嘛。

女主跟着一群乡下妹子在海边的草地上翩翩起舞——印象中是整部戏里面女主唯一的欢乐时光,也许女人的一生真正欢乐的时光总是比较少而值得留念的,特别是婚前那段无忧无虑的少女时光。

话说翩翩起舞的女主还是很美的,上面这张图片是网盗的,脸部好像不怎么好看,凑合看看吧,脑补一下很美就是了~!

这时候,也不知道是从哪儿冒出来的三个年轻的小伙子,大概是身份比农民要高贵一点的吧,因为其中的两个就不愿意搅和到乡下妹子当中去,但是另外一个就没有那么多顾虑,偏偏就来到了这群正在音乐伴奏下舞得正嗨的妹子们中间。

注意了,女主和其他乡下妹子们的表情,那叫一个期待啊!

我也是搞不懂了,妹子啊,你们是没见过帅哥,还是没见过外地来的帅哥啊?表情用得着那么夸张吗?

女主当然也是一副很期待的表情,不过很可惜,这位小帅哥选择了牵手另外一位村姑,然后就跳舞起来,女主也只好悻悻的在一旁继续舞动着。

后来随着剧情的发展,才知道这位小帅哥原来不是别人啊,更不是随意出场打酱油的,原来就是男一号啊!

我的天!有这么随意让男一号这样出场的吗?一点兆头都没有,一点前戏都没有,一点铺垫都没有!

男主居然就是以这样一幅完全不起眼的形象出场的,给人一看就是个打酱油的角色。

你们觉得男一号帅吗?

然后没跳一会儿,男主就在其他两位小伙伴的催促下离开了,空留下女主一个凝望和失落的小眼神。

然后故事继续,贵族的故事继续登场,其实是先登场的,不过我想先叙述一下男主、女主的故事嘛!

画面一开始,女主的父亲,就是那个普通小贩,喝得有点醉醺醺的了,在路上遇到了他们地方上的神父,故事就从神父的一句问候开始。

神父打趣的尊称这位小贩为“爵士”,并告诉这位小贩说他是本地最有名望的贵族德伯维尔家族的后裔,身上流淌着尊贵的贵族的血液,血统纯正。

可事实上,这个尊贵的贵族世家早就已经破落了,祖产早就败光了,人也死光光了——贵族头衔就只是个遥远的传说。

要是一般踏实勤奋的农民,估计没谁会真拿这当一回事情,可女主的父亲不一样,得知真相后,兴奋得跟什么似得,到处宣扬自己是贵族的后裔,问题是没谁拿这个当真啊!

——只有女主的父亲为了这个贵族头衔而高兴地发疯了似得!

可见,贵族头衔在那个时代,真的很重要。

二、女生一开篇就遇到渣男的话,这辈子该有多惨?

更糟糕的是还怨天尤人起来,小贩的生意也不好好做,整天酗酒,这不是耽误事儿吗?

所以家里的蜂蜜也只好由女主驾着家里唯一的一匹马拉着破车去集市上卖去了,然后呢?

如果因为女主年轻貌美,蜂蜜的生意由此直线上升,女主也成为了“蜂蜜西施”,那故事就是中国版的了,英国版的显然不带这样的。

原著的故事里,女主还是太年轻,起得早了,赶着马车居然犯困起来,所以就在路上出事了,马车撞了别人家的豪车,马被那谁直接几枪就给蹦了,家里唯一驾辕拉车的马就这么没了!

一家人的生计顿时成为了一个绕不过去的难题。

所以为了生计,女主就只好出去谋生了。

她家的这个贵族头衔现在正被一个暴发户占用着,而她并不知道真相,还以为真的是远方的亲戚,可以去打打秋风。

谁知道女主因为过于姿色出众,一下子就把渣男给迷住了。

可是女主又年轻不懂事,完全不清楚遇到渣男的后果有多么可怕!

话说女主长途跋涉来到了这处贵族庄园里,原本是想证明跟这个贵族之家是同族同宗的亲戚,顺便打打秋风的。

谁知道被这个所谓的贵族之家里的阔少先发现,一眼就看上了,然后一肚子坏水,各种算计、吃豆腐,年轻的女主尽管很不适应,可是还不完全清楚这些意味着什么。

渣男听明白之后自然是内心窃喜,因为觉得搞笑,自己家跟这个贵族头衔有没有血缘关系,渣男其实是清楚的,也许正因为如此,所以渣男从一开始就决定要对眼前这位小姑娘下手。

然后渣男以自己母亲的名义聘请了女主来家里养鸡,哈哈……

去贵族家里养鸡,是女主跨出家门后的第一份工作,估计很多人的第一份工作都比女主的要好吧——可以好好满足一下先!

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既然有了眼皮底下的机会,渣男当然不会放过一切可以吃豆腐的机会了。

唉!女人找工作要谨慎啊,遇到渣男赶紧逃,否则逃慢了就会出事的。

这不,女主就出事了嘛!

渣男找到机会,骑着马将女主带到了浓雾密布的大森林里给那个强J了,然后女主哭得那个撕心裂肺啊。

——那一年,女主才17岁啊!

一时的大意造成一生的悲剧!

事后女主回家跟母亲哭诉时说,自己完全不懂得这些。

可见当时的那个啥教育也很落后啊,家长完全都不跟出门在外的女儿说这些的,一点提醒都没有。

直到女孩子吃了亏才懂得这些,自然是很糟糕啊!

三、失贞的女人在新婚之夜要坦白相告吗?

女主经历了大森林里的噩梦之后,果断的离开了那个啥贵族庄园,回到了自己拥挤不堪的小家,家里继续鸡飞狗跳的,父亲酗酒,母亲也养不起家,一家人生活依然困难。

更糟糕的是,女主怀孕了!未婚先孕,还是那种状态之后。

所以这个孩子就不被教会所接纳,不给施洗、不给那啥啥的……

结果孩子生病了,家里人又不愿意张扬出去,然后就在一夜嚎哭之后死掉了。

女主当然又是伤心大哭,可是哭完之后怎么办?还是得为生计奔波啊!

然后女主就出去找工作,人生中的第二份工作,在一个奶牛场做挤奶女工。

慢慢地就忘却了过去的烦恼,看来好好工作,真的能治愈心里的忧伤啊。

奶牛场里,一众女工都很喜欢一个在此学习如何经营奶牛场的年轻人——一个小帅哥!

还记得之前出场的男一号吗?也是一个小帅哥!

对,就是他!

男一号终于又出场了!

然后在共同的劳动之中,女主跟男主之间擦出了火花,他们相爱了。

男主是有门第的人,虽然家里不是什么贵族,乃父是一位神父,或者叫牧师?可以结婚生子的那种叫什么?可以脑补去了!

应该算是有稳定收入的中产之家吧?

然后男主一点都不嫌弃这位没有嫁妆的挤奶女工,冲破家庭的阻碍,跟女主结婚了。

原本结婚的头天晚上,女主是写了一封自白信的,估计信里将自己过去的不幸遭遇都坦白了,所以很忐忑的等待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一大早就去问男主,是不是一切都照旧继续?男主很爽快的说,是啊,必须的!

女主高兴的哦!以为男主原谅了她过去的失贞。

可是实际上是因为男主没有及时看到信,根本就不清楚这些。

那封信后来被女主找到,然后烧毁了。

男主兴冲冲的拉着女主奔教堂结婚去了,当然婚礼顺利举行,他们成功结婚了,没有出任何岔子。

悲剧在新婚之夜!

男主坦白了自己以前的胡闹,女主很快就原谅了男主。

女主坦白了自己以前的失贞,男主内心那个万马齐奔啊,估计一万个草拟吗都飞奔出去了。

结果当然是新婚之夜成了彻夜难眠之夜,新娘、新郎都痛苦不已。

新郎内心根本无法接受,新娘自责痛苦、期待新郎的谅解而不得……

新婚之夜,没有出现洞房花烛、鱼水之欢,没有彻夜的缠绵,只有彻夜的煎熬!

第二天,新郎提出自己要独自去远方的巴西,给了新娘25英镑——据说足以过好一年的生活。

至于一年后,就只好再说了。

由此可见,新婚之夜,也不是什么都该坦白的?

不过,这也太悲剧了吧!

——多少男人遇到这样事情的时候,心里不会突然像长了根刺一样呢?!

四、当希望一天天被绝望撕咬绞杀的时候,单身女人会怎么办?

没有男主的陪伴,女主只好一个人又出去找工作,第三份工作可就没有之前的那两份工作好了,更惨!是在一个高寒的农场里做女工,还是体力活。

也许最惨的还不是工作本身的苦和累,而是心里的希望正在被绝望一天天的撕咬和绞杀,并且最终彻底绝望!

女主经历的就是这样一个痛苦万分的过程,一年多以后,她终于开始绝望了!

对男主的迟迟不归非常绝望!

更痛苦的是,渣男又一次阴魂不散的出现了!

渣男一出现,当然是各种骚扰不断,并誓言一定要再次占有女主。

这对女主来说是多么大的双重伤害啊!

更更痛苦的事情是,女主的父亲居然在这个时候去世了,然后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一家要搬离原来居住的小屋,而出去租房子住。

因为渣男的使坏,原先讲好的房东拒绝租房子给他们一家,所以女主一家流离失所了!

骑着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啊!

渣男趁机软硬兼施,终于又一次得到了女主!

因为渣男告诉女主说,她的丈夫不会再回来找她了。

女主在家庭生计的现实重压下,被渣男占有了,想用自己的肉身换取一家人的温饱。

渣男兑现了承诺,只是整日要求女主在床上伺候自己,女主感觉味同嚼蜡、备受折磨,精神和身体都在被凌辱……

但是穿上衣服后的女主画风突变,不再是一副女工打扮,而是当时颇为时尚的光鲜亮丽的贵族妇女打扮,这份外表的华丽能弥补内心的忧伤吗?

这打扮是身份的象征!

谁知道呢?——假如男主不出现的话!

正当女主过着这样一份外表光鲜、床上遭罪的生活时,男主又一次出现了。

他好像长大了、成熟了,愿意原谅女主的失贞了,他抱病来寻找女主,当然花了好大一番心血。

这时,女主正在大白天里被渣男在床上纠缠折磨着,也许正是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当她再次见到男主的时候,情绪当然更加不稳定。

想到自己此刻正被渣男在床上折磨,比往昔的那次更不堪,肯定会更彻底地失去男主,在轰走了男主后,情绪失控的女主,不知道怎么就把渣男干掉了。

是的,女主杀死了渣男!

五、一个女人心甘情愿的一夜缠绵真的能换来终身无悔吗?

话说杀了渣男之后的女主,开始急急忙忙的去火车站找她的男主去了,凶杀案很快就被房东发现了。

所以女主必须尽快找到男主,希望男主能够原谅自己,带着自己一起逃……

幸运的是,女主在火车开走前,顺利的找到了男主,然后坦白了一切,男主也果然很有担当,带着女主就拼命跑。

后来不知道怎么就让他们找到了一处豪宅,还是一座空无一人的豪宅!

然后大戏就上演了……

迟来的一幕、悲喜交集啊!

在疲惫、惊吓之余,他们恩爱缠绵了起来。

这样的戏码,不是早在当初的新婚之夜就该发生的吗?

可是阴差阳错,迟至现在才发生,而且还是在女主身负命案在逃的时候。

惊险、刺激、满足、畅快……

还是其他的什么?

第二天早上醒来,男主作为男人的第一直觉,感到应该马上继续逃亡,而且想好了出逃路线。

可是女主在见到男主迷人的肉身之后,想到了要珍惜当下,要温存、要缠绵、要珍惜,不愿意马上继续逃亡。

一阵那啥之后,房东回来了,于是不得不又继续逃亡。

这一次厉害了,他们逃到了英国著名的历史景点——巨石阵,然后被抓了!

身后的巨石阵可是英国赫赫有名的历史景点!

女主在终于做了自己心爱的男人的女人之后,变得坦然而坚定,勇敢的面对赶来抓捕她的警察。

在被抓走之前,女主很平静的说,请男主一定要娶了她的妹妹,照顾她、好好爱她!

因为只有这样,女主才能永远跟男主在一起!

哦!我的天哪……这是啥逻辑啊!

有女主这样的好姑娘,真是男主一辈子的幸运啊,可惜当初没有好好把握住!

否则,何至于只有一夕之欢,却换来终身之悔、终身之恨啊?!

这部世界名著,对人性的拷问还是蛮深刻的,这样的选择,这样的结局,又有多少人能预料得到呢?

换做你是新娘,新婚之夜,你会坦白失贞之事吗?

换做你是新郎,新婚之夜,你会拥抱你失贞的新娘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