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回声吗?——不,这就是我们啊

【前言】

本学期的第一次成长课,今天上午和南老师一起完成了。不同于上学期的分学科教研,本学期成长课教研的重心放在了融合课程中,也就是我和南老师根据主题内容选择其中的一个点来开展语文、数学和科学的融合教学。

尽管我们的课程设置一直在强调融合,当然我们的优势也就是将大学科之间的界限打通,通过融合的主题方式,让小学课程更贴近儿童的生活经验和认知发展。但正是由于创新性和领先性,融合课到底怎样融,教师如何处理融合课堂中学科的部分,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在摸索中实践。作为本学期成长课的开场,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准备阶段】

一、决定课程内容

本学期第一个主题“大自然有声音吗?”属于多样表达领域,从鸟虫的鸣叫,花开叶落的声音,到回声音乐的交响,尽管更偏向于科学性和生物性,但大自然也呈现了很多诗意的美好。在挑选成长课内容时,南老师更多的将决定权交给了我,考虑到科学和数学的切入,在经过一番考虑斟酌后,我选择了《月亮,生日快乐》这个绘本故事。

绘本内容很简单,一只善良孤单的小熊想要给过生日,他穿过森林爬上高山后,与月亮进行了一场隔空对话。他送给了月亮一顶帽子,同时也得到了月亮的生日祝福。跟他对话的真的是月亮吗?不是,是回声啊。简短的故事内容,将一直善良可爱,又有些傻傻憨厚的小熊表现得淋漓尽致。

很多小朋友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读过了这个故事,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小熊与月亮的对话已经不再神秘,小朋友从第一次重复性的问答开始,就明白了不是月亮在跟小熊讲话,而是回声,是小熊的自问自答。如果理性的东西过多的参与到故事中,情景的营造就会困难许多。怎样让课程变得丰富有趣,是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二、教学设计与课堂实录

选定绘本后,我开始搜集大量有关这个绘本的解读。当我第一次读这个故事的时候,结尾那句“没关系,我还是一样喜欢你”让人心里暖暖的,好有爱的一只小熊吖。第二次读,读出了小熊的可爱和憨傻。第三次,读出了孤独和对友谊的渴望。越往后读,就越悲伤,越感动。如果我们的心也和小熊一样天真纯净,那么这个世界也会如回声一般地以天真纯净来回应我们。如果这样的话,这时的孤独也不是很悲伤了,因为我们还有一个如同月亮一样最好的朋友,就是我们自己呀。

逆向设计的三个阶段:

阶段一:确定预期结果

“教师在思考如何开展教与学活动之前,先要努力思考此类学习要达到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以及哪些证据能够表明学习达到了目的。”

                                                              ——  《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

1、能让学生体会到故事中小熊的善良、温暖,感受分享彼此快乐的纯真友谊

2、借助回声的形式,能够大声勇敢地表达内心的情感

3、能够对“回声”有简单的认识和了解

阶段二:确定合适的评估证据

写绘作品

阶段三:设计学习体验和教学

【导入】金子美玲——《是回声吗》

第一次在田野教室试课的时候,采用了回声游戏的形式导入课堂。后来在高老师的帮助下,引入金子美玲的诗歌——《是回声吗》,给了故事一个诗意的铺垫和感受。

【故事讲述】

故事讲述中,设计了四处停顿的思考点:

1、小熊说了哪些话,月亮是怎么回应的呢?

我们知道了谜底是小熊,是我们比小熊聪明吗?不是,只不过是小熊在故事里,我们在故事之外,小熊是在舞台上的演员,我们是一群坐在舞台下面看戏的观众,这是戏剧的效果。而作者在这里一上来就揭示这个谜底,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产生一种戏里戏外的感觉,但这一点也不妨碍孩子们听这个故事。

小朋友很轻易地就说出了答案——回声。接下来给他们分配了任务,男生来做小熊,女生来做月亮,一起参与到故事中。

2、月亮离我们这么远,怎么才能给它带上帽子呢?

这个问题的设计带有一点点想象的空间,也给教室带来了很多欢乐。尤其是男生打开的脑洞,从火箭说到了飞行器。差一点收不回来的时候,我出示了下一张小熊把帽子挂在树梢的图片,月亮一点点移向树梢上的帽子。当我说出“戴起来刚刚好耶”这句话时,我看到了小朋友开心的笑容,这一刻,每一个小朋友都成了小熊。

3、最后一次小熊跟月亮见面的时候,男生当做小熊,女生当做月亮,一起完成故事的讲述。

课堂稍有混乱,小朋友识字水平限制了他们的朗读能力,实际教学中一呼一和的效果没有达到预期,预设的故事小高潮没有达到。

4、预设问题:故事的结尾月亮对小熊说了“生日快乐”,刚刚的小熊们,你们现在的心情怎么样吖?

实际教学中,由于故事结尾中中预设的故事情景没有达到预期,也因为我的疏忽,问题没有在课堂中提出来。

【思考讨论】

故事讲述结束后,开始对内容进行讨论。

1、你喜欢小熊吗?

——喜欢。可爱、善良、懂得分享

——不喜欢。傻傻的,分不清月亮和回声

2、小熊为什么要给月亮过生日呢?

——因为月亮是他的好朋友

——因为他喜欢月亮

因为我们的朋友就在身边,所以我们不会像小熊一样爬到高高树上去和月亮说话,因为小熊明天要过生日了,所以他才会想要给月亮过生日。小熊是傻傻的可爱,他关心着月亮,也收到了月亮的礼物,付出爱和得到爱都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写绘】

小熊有一些些孤单,他只能跟月亮说自己的生日愿望。我们都想做这只傻傻的可爱的小熊的好朋友。现在他要过生日了,你想送给他一件什么样的生日礼物呢?你有什么话想对小熊说呢,请你画下来吧。

【教学研讨和反思】

1、课程导入应该简洁明了,学生完整感受小诗,引发思考,创设情境后就达到了导入的目的,这时总结后进入主题课程。

2、故事中问题的设计要有层次感。学生体验故事角色,体会情感——折射自身,与孩子本身进行编织——情感升华。

3、小熊月亮回声对话时,引导学生真实地模拟对话方式,通过手扩收音、高声呼喊的方式,渗透“回声”中的科学道理。没有更多得给小朋友互动和表达的机会,目标2完成度不高。

4、课堂中的临场反应能力不足,总有些思维跳脱的小朋友不经意间打乱故事的节奏,如何把握课堂节奏、收放自如,如何组织和管理课堂纪律,仍然是新手老师最大的挑战。课堂语言的儿童化和诗意化。与小朋友对话时声调的起伏、语速的变化、情感的投入,都是故事能力的体现。

5、写绘之前的引导要充分,很多小朋友在进行绘画时,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你想送给小熊什么礼物呢?//你的礼物是怎么来的?//你是怎样找到小熊送给他的?//你会跟他说些什么呢?问题式的引导会让学生有更具体的思考和想象。

6、融合课程不是简单的讲语文、数学、科学知识杂糅在一起完成一堂课,而是找到学科的联合点,通过绘本故事引出“回声”话题,为下一节南老师的课讲回声原理,讲数的认识提供切入的情景和铺垫。

【后记】

语言表达和阅读故事的教育创造着人与语言的相遇,用这语言来构成世界的意义与形象,形成自我存在,以这些语言为纽带寻同他人的联系。

                                                          ——《学习的快乐——走向对话》

这节课结束后,我在收拾东西的时候,有个小朋友拿着他的画走过来跟我讲,我和小熊做朋友了,还给了他100块钱,给他买机票,带他去迪士尼。小朋友的想法很天真,但是也很温暖。我在想,这节课的目标,在这个小朋友的作品中应该算是完成了吧。

感谢高老师在备课过程中给我的帮助和指导,在我每一次觉得已经充分认识了这个故事的时候又会给我新的启发和思考。也感谢老师们对课程的点评,每一次评课和教研都是一次历练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