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是天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家是天堂,还是地狱,全在于你!

每每看到欧美家庭之间的温馨幽默画风,就心生向往之。

他们活的有仪式感,会一起过各种节日,会一起在客厅打闹,每天问候早安晚安,彼此拥抱,彼此叫彼此“亲爱的”,孩子有足够的发言权,周末会一起郊游……

天马行空一下,如果我们偶尔也来炮制一下,彼此来一句“亲爱的”,然后一个拥抱,那画风是不是也很清新……家人之间的距离是不是会瞬间缩小。

冒昧的提一个你不需要回答的问题:有多久,你没有拥抱过或者夸奖过家人了?

……   ……

我们中国人向来内敛含蓄,家人之间似乎连敬语都不怎么习惯用,感觉家人之间就不该这样寒暄客套,不然显得生分。

于是,慢慢的,我们把上下五千年的精髓文化和孔老师的礼仪之邦都如同CCTV8播剧新规一样断舍离,没有广告,只有剧情!

或许是我们和家人表达爱的方式过于矜持,才把一碗三鲜大虾炸酱面生生整成一碗“阳春面”。

其实,对家的爱,无需矜持,只管表达!家人之间,就该像朋友一样相处,沟通,尊重!

世界上只有生离死别无法去提前预演,所以我们更要相互提醒不要忘记去珍惜呵护,感恩这辈子我们能成一家人!

忽然想起一个五年前的小故事,关于家,关于家人,愿意在这样一个冬夜,与君分享。

那年瑟瑟发抖的冬夜,和先生跑很远的路去看一场热气腾腾的演唱会,只因为那两张同事给的白金座。

还是被那场中国移动“动感地带”年度音乐盛典的现场,深深震撼到了……

能清晰的感觉到四条椅子腿在随着劲爆的音乐节奏上下小起伏,在这样的氛围中很难不(。・∀・)ノ゙嗨,跟着一波波节奏把拍拍棒当成了周董的三节棍......

默默庆幸我们没有错过这一场盛典!

正在我们嗨翻天的时候,猛然想起,去了上海的老妈估计也在回来的路上,还是不由自主的猫着腰拨通了老妈的电话:“老妈,你到无锡的时候打我们电话,接你一起回家啊!”

“奥,我们才从上海出发呢,快到的时候打你们电话吧!那要影响你们看音乐会的啊.....”清晰感知到电话那头老妈的开心和怕打搅我们的迟疑。

“没关系,没关系,听听也就这样啊,待会打我电话吧!”其实很想嗨完整场的音乐会。

于是,我一直把手机拿在手上,就怕喧闹嘈杂的声浪淹没了微弱的铃声而错过老妈的电话,终于,手机亮了:“老妈,到了啊,我们马上来啊!”

“不用不用了,你们难得听一场音乐会,就好好享受一次吧,司机刚好要加油,可以带我一段路呢,别担心我,我到家后给你电话啊!”

就猜到老妈会这样,因为“委屈自己成人之美”是老妈的光辉秉性。

“奥,老妈,那你小心点啊,音乐会推迟开始了,才听了三首歌奥!”顿时莫名的小窃喜,因为似乎可以安心听下去。毕竟,音乐会真的很精彩。

于是,继续听着音乐会,可是奇了怪了,怎么听怎么看,都觉得没刚才来劲了,脑海里尽是老妈一个人在黑夜中缩着脖子走路的样子,还联想到蒙面人抢劫之类的惊悚画面,最终有点坐立不安了,到底听下去还是站起来?

先生也明显的注意力不集中了,看他重复拨着他丈母娘的手机,一遍遍问“在哪里了?”“有没有出租车?”

短短二十分钟,前后竟然打了5个电话,与其这样坐立不安,还不如果断离场,我们俩默契的会心一笑,拉着手一起大步流星的走出了场外。

于是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确认老妈还没到家,并叮嘱孩子为奶奶热好饭菜,我们沿着老妈的路线一路追寻。

想打电话给老妈确认最新的位置,可是一遍遍拨打都是请我们稍后再拨,有一种不好的联想在脑海里闪现,我们都紧张的不说话。

车子在不断的加速加速,还闯了一个红灯!

看到前一个站台好像是老妈的身影,摇下车窗探出头,大声的叫“老妈!老妈!”开近一看原来看错了。脑海里竟是不好的画面,几乎快哭了,那一刻才清晰感知老妈对于我们有多么的重要。

一边继续往前,一遍遍拨打着老妈的电话,终于接通了“奥,我快到家了,你们好好享受吧,刚才我的手机自动关机了!”

终于听到老妈的声音,一种失而复得久别重逢般的小欣喜像电流一样涌遍全身。

“老妈,我们也快到家了奥!奥,我看到你了!”虽然离家尽在咫尺了,先生还是调转车头,终于接到老妈,车厢顿时成了一个温暖的“家”,家人在一起的地方才是家!

终于回到家,厨房亮着灯,老妈以为我们出门忘记关了,其实我知道是小家伙给奶奶热饭菜开着的,老妈感动的就差热泪盈眶了,暖暖的饭菜让这个稍显有点冷得冬夜也不怎么冷了。

孩子总是真实又可爱:“老妈,那你们为了接奶奶没看完就走,不是很大的浪费吗?”

“那你说,是接奶奶重要还是看音乐会重要?”

“当然是接奶奶重要啦!”

“哈哈哈哈!”

那年寒冬的深夜里,因为有了这个故事,我们彼此多了一个关于暖的记忆……

我们经常会对陌生人保持着礼貌微笑谦让,却往往会对家人任性、计较和不讲理,如果可以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家人,会让家成为一个快乐天堂,那不正是我们所期许的家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很经典的论文,作者Chris Anley 是shellcode handbook的作者之一。我在写这篇文章...
    moonnight阅读 454评论 0 3
  • 1.对自己过往“积极主动”状态的评价是什么样的? 以前觉得自己还比较积极主动然后上了这个课之后觉得其实自己的积极主...
    艾薇安雅阅读 124评论 0 0
  • 我等了一年又一年,似乎一直等不到你! 你是否也在如此虔诚地等我?我的心已满是 泪水,虽然不曾滴落,却早已泪眼婆...
    七月小七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