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活着,为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彼岸永远是残缺的,否则彼岸就要坍塌。”史铁生的这个句子道明了生活的真谛。

很多人在生活了很多年后,在自己饭能管饱,衣能就暖的闲暇时,不禁的问自己:我们这样活着真没什么意思。活着,为了什么呢?

然后因为得不出答案,每天都很沮丧。没有意义的生活认识,带给他们太多的空虚感了。

自从拥有了自我意识以来,我们每个人便开始在这个世界上生根发芽。有些人,长成了一颗参天大树,郁郁葱葱,长流于历史中;有些人磕磕碰碰,历经了狂风暴雨后,勉强的抓牢了自己脚下的这块土地;而大多数的人都长成了杂草,在自己的地盘上生生不息。

但这所有的模样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与追求。

所以,我想活着的意义就是在于活着的过程。我们去追求,然后受伤甚至头破血流的失败,但我们依然去执着。

鲁迅在谈到其《野草集》一文章中《坟》的那个过客时,他这样说道:即是虽然明知前路是坟而偏要走,就是反抗绝望,因为我以为绝望而反抗者难,比因希望而战斗者更勇猛,更悲壮

彼岸终究是不会圆满,所以这才给予人生的意义。

今天,我想向大家推荐美国作家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的作品《了不起的盖茨比》

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 美国小说家,是“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也是“爵士乐时代”的桂冠诗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迷惘一代”: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出现在美国的一个文学流派。以海明威为代表的这个文学流派中的作家们经历了一战的大屠杀,饱受战争的欺骗之苦。在内心出现了彷徨、迷惘、失望的心理。

而作为没有上过战场却对未来前途感到迷惘和困惑的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对战争所暴露的资产阶级精神危机深有感触。而他的作品《了不起的盖茨比》就生动的体现了这一点。

这部作品创作于20世纪20年代,而这个时期是美国历史上一个短暂而特殊的时期,史称“喧嚣年代”。这是1919年一战结束后到美国1929年第一次经济大溃败中的10年。

这个时期的美国可谓是蒸蒸向荣,资本主义蓬勃发展,整个社会经济形势都十分良好。交通、矿产、建筑业等各种产业迅速发展,美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而地产交易、股票市场特别活跃,一些投机家在这类赌博性行业中一夜之间成为暴发户。随之而来的是“金钱至上”观念的深入人心。一时间,享乐主义在美国盛行,人们开始从“勤俭节约”的生活态度转变为追求物质生活,享受物质生活。

相比较去思考这本书的关于阶级关于美国梦的解读,我更想用我的理解去解读这本书。

有人将《了不起的盖茨比》解说为一段纯真又残酷的爱情故事,而我却认为它不仅仅是一个爱情故事,更是一个可以升华到可以探讨活着意义的故事。

盖茨比短短的一生都在不断的追寻。

幼年时,他痴迷于《生仔卡西迪》这本书,反反复复的读着,爱不释手。书中的人物与世界构造了他的三观,从此小小少年的心中就播种了一个伟大的梦。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这本被翻的破破烂烂的书后面的那张时间表。从早上6点晚上9点,从学习知识方面到礼仪外表方面处处都被规划的详细且稳妥。你可以想象得到这样一份合理规划的时间表是一个小孩写出来的吗?我想,即使是一个成年人也未必有这样的自律吧!

心中的这个梦逐渐生根发芽,在这无数个孤独寂寞的荒芜岁月里,盖茨比一日又一日的强烈的感受到内心的激荡不安。这个伟大的梦似乎开始变得有轮廓有面貌。最终在他见到丹科迪的那一瞬间变成了触手可及的豪华游艇。此前的努力与积累没有白费,使得盖茨比不同于且超出他人:聪慧而且野心勃勃。这样的一个少年令丹科迪动心了。于是,在这一天盖茨比的命运开始转变。幸运且必然的是,盖茨比牢牢的抓住了眼前难的机会。

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剧照

身为一个在偏僻地区的贫穷农家子弟,有着这一番际遇是十分难得的。毕竟没有足够的资本和利用价值,又有谁会看的上你呢?自助者天助之!

凭着这种光荣的本能和对心中那个伟大的梦的向往的驱使,盖茨比去学院求学,增长知识和见识。在那个战争年代,盖茨比一步一步的往上爬,成为了中尉。

从一个穷乡僻壤的农家子弟变成有地位有权势的军官,这其中的历程可谓是十分的艰辛。从前一个阶级挤进另一个阶级是会面临十分大的困难的。没有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决心,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所以,盖茨比本身的特性和他对自己心中那个梦的执着使得他做到了。

人生很长。在这三万多个日子里,除了必然的生理需求外,我们不难发现日子真的是单调乏味的令人难以忍受。无数个反复重复的日子,挑战着我们的耐心,让我们去追寻刺激,使得日子可以变得好过些。在这些个乏味的日子里,有人会问: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日子如此的单调,而死亡是迟早的事,那为什么要活着呢?

我觉得活着是为了追寻,为了给自己剩下的这几万个日夜找寻乐趣。毕竟来到这世间并不容易,既然无法选择出生,既然已经生而为人那么何不去追寻一些东西,是自己的日子有趣些呢!

盖茨比前半生是为了那个要出人头地的梦而活的,而后半生却是为了那个名叫黛西的爱情而活的。所以无论是前半生还是后半生,盖茨比活的都有意义,他一生都为自己心中所想而活。虽然这追寻的过程很艰苦难熬,但却甘之如饴。

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剧照

我记得很清楚的是尼克第一次见到盖茨比的情景。盖茨比伸出双臂仿佛在拥抱什么,但他对面什么都有,一片昏暗,只有远处的那一些黯淡的绿光——那是对面的一盏绿灯散发出的。而他那深处的双臂似乎在微微颤抖,孤寂又压抑着内心汹涌澎湃的感情。

这盏在远处的绿灯就像是盖茨比和黛西之间的爱情:即使是在远处,灯光仍然蛊惑着盖茨比但两者之间遥远的距离却无声的诉说着那不可逾越的鸿沟。

盖茨比为了黛西不惜买下一栋大别墅,只是为了有朝一日黛西可以在遥远的对面可以看到他;他每个星期都举行盛大的宴会,只是为了有一天黛西可以慕名而来,参加宴会;他看每一期的纽约报,只是为了可以在上面知道黛西的近况。这样的痴情,这样的浪漫,却是抵不过金钱,抵不过婚姻和稳定的生活。

最终,黛西在撞死威尔逊夫人后选择和汤姆离开,而可怜的盖茨比帮黛西承担了这个罪名被威尔逊给杀害。但至始至终他都是相信黛西是爱着他的。

书中这样说道:“我们继续奋力向前,逆水行舟,被不断的后推,直至回到往昔岁月。”盖茨比一生都在奋力的追求,却最终不曾得到什么,连死后都没有人来悼念除了尼克和那个猫头鹰人。但我想盖茨比是不后悔的,因为他在死的时候都还做着自己那个绚丽的梦。

人生终究不会是圆满的,遗憾的才会是美。就像史铁生说的:“人可以走向天堂,不可以走到天堂。”毕竟,得到了那还有什么乐趣呢?

所以,希望这本书可以带给你们一定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