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鸡年说鸡2

亲爱的小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继续听山羊老师讲与鸡相关的成语故事吧!

山羊老师讲了“闻鸡起舞”的故事后,小动物们都没听够,大家知道山羊老师的脑子里面装着很多有趣的故事,于是就安静的围在山羊老师身边听起来。

山羊老师又继续讲道“人类东周战国的时候,有一个叫做纪渻子的人非常擅长训练斗鸡,齐国的大王就请纪渻子帮他训练自己的鸡。训练了10天后,齐王派人来问,鸡训好了吗?纪渻子说:“这只鸡血气方刚,看起来很骄傲的样子,其实是底气不足,所以还不行啊。”又过了10天,齐王又派人来问,纪渻子说:“不行不行啊,这只鸡看到其它鸡的影子就紧张了,容易受到影响。”这样又过了10天,齐王派来的人又来问是否可以了,纪渻子说:”还是不行,这只鸡还是会气势汹汹的,盯着其它的鸡。“就这样,又过了10天,齐王再次派人来问训练的情况,纪渻子说,差不多了,这只鸡现在已经像木头雕刻的鸡一样,没有任何反应,达到斗鸡的最高境界了。于是,齐王就让这只鸡参加斗鸡比赛,结果别的鸡看到这只鸡的样子,还没比赛就都转身逃走了。这就是成语“呆若木鸡”的来历,这个成语本来是用来形容镇定、稳重、精神内敛,不受外界干扰的状态。比如小象的爸爸是著名的武术家,他和其它动物比赛时候的状态,就可以被形容为呆若木鸡,很多挑战他的动物都是一开始就被他这种沉稳的状态吓跑了“

小鸡很奇怪的问“老师,老师,我爸爸很早就教过我这个成语,可是他说呆若木鸡是形容害怕或者吃惊的时候,呆住了的样子,和老师讲的不一样啊,这是怎么回事啊?”

山羊老师为小鸡的勇敢提问感到非常高兴,他回答道“是的,其实两种意思都是对的,我讲的意思,是这个成语最初的本意,而小鸡爸爸教的,是这个成语后来常用的意思。这个成语的例子就说明,语言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像我们每个小朋友逐渐长大一样,随着人们对他的使用而慢慢地发生变化。”

“我知道了,老师,这就像我们经常看到网络上的一些新鲜的流行语,过一段时间之后,慢慢的就进入我们的字典里面,成为我们语言的一部分了”小象恍然大悟。

“没错,是这样的。自从和小狗一起”闻鸡起舞“后,小象变得越来越聪明了。”山羊老师满意的点着头,拿起手里的水杯喝了一大口,接着又打开了话匣子,”你们大家站在一起,就让我又想到一个与鸡相关的成语,“山羊老师冲着低头用心听讲的小长颈鹿笑呵呵的说:”这个成语就是“鹤立鸡群”,它表面的意思是说一只仙鹤站在一群鸡中,就像小长颈鹿跟大家站在一起的时候一样,特别突出。鹤立鸡群的来历是在西晋的时候,有一个叫做嵇绍的年轻人,他的父亲是竹林七贤中很著名的嵇康。有人在大街上看到嵇绍仪表堂堂,英武不凡的样子,很是仰慕,就和嵇绍父亲的好朋友王戎说,“昨天在人群中第一次看到了嵇绍,感觉他就像一只仙鹤站在鸡群中一样。“嵇绍之后当了晋惠帝身边的官员,后来国家爆发了”八王之乱“,几个造反的王爷联合攻打京都洛阳,嵇绍随着晋惠帝迎战,惠帝周围很多人都逃跑了,但是嵇绍一直保护着惠帝,最终被乱箭射死。他的鲜血溅到惠帝的皇袍上,惠帝很久都不让人洗掉这些血迹,因为他一直思念着忠勇无比的嵇绍。后来,人们就用”鹤立鸡群“来形容仪表或才能非常突出的人。“

小长颈鹿羞红了脸“我哪里有这么出色,只是我的个子高些而已啦。另外我也远远比不上鹤爷爷啊,我听说他们家住在很远的高山顶上,哪天请他下山来和小鸡一家比比个头。”

小鸡也说“好啊好啊,我的爸爸妈妈也都很仰慕鹤爷爷的,鹤立鸡群虽然用我们鸡来衬托鹤爷爷的与众不同,但是我们普通的小鸡都感觉能和偶像鹤爷爷在一起挺光荣的呢。”

好了,小朋友们,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吧,我们下一期再见!

����p�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