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正念

                                                                           (1)


越南高僧一行禅师教修行的居士吃橘子:剥橘子时,心无旁骛,眼睛盯着橘子,感受它的色彩,手摸着橘子,感受它的滑腻,剥开橘子时,感受它刹那间射出的汁液,闻它散发于空中的清香。然后取一瓣橘肉,放入口中,缓慢地咀嚼,全神贯注地体验门牙咬断它,臼齿磨碎它。舌头搅动它的每一个动作,直到它完全液化,倍吞咽下去为止。

一行禅师告诉修行的人:即使是一瓣普通的橘子,如果专一地吃,认真地吃,你才会对一瓣橘子有全新的体验,原来,橘子的皮那样的芳香迷人,橘子的汁那样的酸甜可口,橘子的肉那样嫩滑无骨,原来,吃橘子这样的普通的事,经过仪式般的过程后,如此地神圣、美丽,感觉如此地奇妙、快乐。

佛家修行,讲究“正念”。

所谓正念,就是专注地活在当下——走路,专心走,睡觉,专心睡,吃饭,专心吃,活在今天,认真地活好今天,不执著于过往,不忧患于未来。专心投入一事、一物、一天,你才能从平凡、朴素中,感受到快乐、奇妙、美好、新奇!

思量对比,我们好像都没有活在当下——工作时,我们吃着饭;吃饭时,我们聊着天;聊着天时,看着电视;看着电视时,却玩着手机……我们无可奈何,如滚滚社会洪流之下夹携的泥沙,疲于奔命,求于发展,汲于名利,浮躁而功利、奔跑而不看眼前路,遗忘了一瓣橘子、一缕阳光、一片草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给我们带来的幸福、快乐,也忘记了一天一时一刻,皆有美妙,一粥一饭之处,都有神圣、惊喜和美丽。

无可奈何之间,我们却缺失了生活的“正念“”,而麻木、焦躁、迷惘,成了我们生活的常态,

                                                                          (2)


缺失“正念”的,不仅仅是生活,而教育也何尝也不是?

“你读书是为什么?”

“我读书是为了考上一个重点中学!”

“你考上重点中学是为什么?”

“考上重点中学是为了考上重点高中?”

“考上重点高中是为什么?”

“考上重点大学!然后赚钱,赚很多的钱。”

这是一段教师与孩子之间的对话。看起来,有点像笑话。却是目前教育现状的写照,也是教育缺失“正念”的写照。

君不见,幼儿园的孩子活在了小学,学拼音、练数学,生怕输在了起跑线上;君不见,小学的孩子生活在了初中,为了秒杀知名培训机构的课程,家长定闹钟,下载app,只是为了进入了一所重点中学,而那些所学,将来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学校、教育部门活在教育的“目的”里,轻教育的过程,重教育的结果,将分数、升学率作为教育的唯一标准;无数的家庭则生活在未来,盼孩子成龙成凤,而自己忙工作、忙未来,而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唯独缺少了陪伴孩子成长的父母。

缺乏“正念”,让我们的教育,活在了集体焦躁状态,只见“未来”,却没有了“当下”。

不可否认,教育需要追求结果。毕竟,教育需要用一定的指标去评价。但过分地强调分数、升学率、进步、结果,忽视过程,矫正过往,必然会破坏受教育者学习过程中的乐趣,同时,也会破坏施教者——教师教育的乐趣。广而化之——它还会制造一个社会的焦躁,家长活在孩子的未来里,劳碌奔波,老师活在分数的目标里,匠气十足,孩子活在忙碌里,灵气尽失,而不在“当下”的教育,必定缺乏生气,暮气沉沉。

教育需要追求结果,但不是结果,而它,更像一段过程。

这种过程,是缓慢的、快乐的、神圣的,来不得半点急功近利的,需要鼓励、等待、期盼。宛若栽植一棵树,我们不能拔苗助长,只能静静地给它施肥、浇水、培土,让它的树叶和阳光缠绵,让它的树根深入到泥土中,让它风雨雷电抗争。教育,是等待一棵树的成长,而这棵树,从未想着参天,却匍匐于大地之上,而栽树的人,从未想过树郁郁葱葱,它却顶天立地。

只有活在这段教育过程里,我们的孩子、家长、老师,才能享受这段过程,领略到教育传递出来的幸福、美丽。生活在未来,生活在别处,只能开出枯燥的花,结出了焦躁的果。

                                                                            (3)


为什么我们孩子和老师享受不了教育的乐趣?

因为我们不在教育的过程里,我们把教育的“正念”丢了。学生学,不专注于学的过程,专注于当下,专注于学习中精神的满足和快乐,而是直奔目标,结果, 丧失了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学习成了痛苦、负担;教师教,太看重于结果,太着眼于分数,而丢失了自我,沦丧了精神,为无休无止的检查、评比而劳心劳力,为及格率、优秀率、生字、单词、语法、作文、阅读肢解文本,何谈施教的乐趣?而分数指挥棒的孩子,全部的生命时光从小就被作业、训练所淹,一呼一吸,一言一行,都在为“有用”而努力、忙碌,何谈幸福?

不可否认,这一切没有乐趣的背后,皆有其客观原因——我们无法不奔跑,因为那是我们赖以生计的砝码,实现梦想的桥梁;我们都很忙,因为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就在哪儿,高企的房价就在哪儿。而教育 ,重点中学、重点大学的分数线就划在哪儿,不管你考与不考;别人班级的孩子的均分就比你们班的高上一截,不管你看与不看;别人的家的孩子都在各类培训班里呆着,不管你报与不报。社会是一个大染缸,在这个染缸里,谁也无法逃避,也不能逃避,你地马不停蹄地奔跑,为生活买单、奔波、冲刺;你得随大流,听分数指挥棒的调度,直面结果。

是的,生活也好,教育也好,都是社会洪流中裹挟的沙粒。有些时候,我们无能为力。但是,即使是沙粒,我们也可以在滚滚洪流中活的恣意些、尖锐些。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亦可以改变自己。

譬如,在教授完一段枯燥的定理后,和孩子们聊聊生活、谈谈人生;在考试完后,不谈分数,只说习惯;把教室变为游乐场,只为让孩子的童年有一个真正的儿童节……

                                                                    (4)


教育需要正“正念”。“正念”,要求教育者活在当下,也要求施教者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是需要教育慢下来的当下。

教育不是标准化的流水线,“学生”的生产没有模式,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学生处在教育之中,其改变是极其缓慢、细微的。教育的性质决定了教育从来就是“慢活”、“细活”,也是一段生命被另一段生命潜移默化的过程。它需要为师者“润物物细无声”的润泽,需要为师者“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的从容,更需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著,才能以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活在当下,也是需要教育多一些“无用”的当下——

远离“有用”。身为教师,都不要让每一节课,每一份作业,每一句教诲,都指向了一个目标:“有用”!每一位学生,莫要让所有的学习都指向于分数、升学、重点初中、重点大学。教师也好,学生也罢,都需要学点“无用”的东西,看一本闲书,对学习无益,但对滋养心灵有用;邀三五知己,荡游山野,与未来无关,但慰藉生活,滋润灵魂;养几盆花草,当孩子一样伺弄,与升职晋级无关,与考试升学无关,但但颐养善良,灵动情趣;发发呆,任时光匆匆从指缝溜走,也是一种生命的美好。音乐,美术,建筑、设计、哲学、遐想、爬树、垂钓、发呆……正是这些看似无用的东西,却支撑了人类世界的美好。

正是这些无用的东西,才让我们真正感觉是活在当下,并且享受着眼前的一切美好。

丰子恺曾经有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念过往,不惧将来。如此,安好。安好,是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活在当下,让时光慢下来,因为,慢下来,你感受幸福的能力才会提升,你幸福的沸点才会降低,你才能从日常的一切感悟、体察幸福,而不是把幸福放在纠结的过去,放在遥远的未来,从一粥一饭中,体会吃的幸福;从阳光、清风、树叶的歌唱中,感受活着的幸福;从一句关心、一句祝福中,感受亲情、友情的幸福。

花和草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长成什么样,它们,只顾自个儿长着长着,就长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生活如此,教育也应该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