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渴望房子的时候,其实是在渴望什么?

文/傻狍子  图/来自网络,侵权立删


我在文章里写,不想买房。

有人说,孩子,你还小,还不懂生活。

有人说,你不过没钱又懒不敢想罢了。

这两点我承认,可是不打算买房子这件事情我确实想得很通透了。

自从我不渴望房子后,日子突然变得明朗欢快。

有时候我们渴望旅行,不是渴望旅行本身,我们是想要放松,想要开阔眼界或想要体会在路上的感觉。

其实很多人渴望房子,也并不是渴望房子本身,而且渴望房子能带给自己的感觉。

房子能带给自己什么呢?

家的感觉

很多人说回到家,可以卸下一身的疲惫,从眉毛到脚趾都放松极了,在外面遇到堵心的事情,回到家就总觉得舒畅不少。

让你舒畅的其实是家人,是那个抽象的“家”。

砖瓦本身没有魔力,是人的情感注入砖瓦,长此以往,我们看见砖瓦就动情。

和见到梅子就流口水一样。

红雷说:“我一年半没回家了。”

“上个月不是刚回二姐家见妈妈吗?”

“没回东北的家。”

“妈妈在哪,家不就在哪么。”

你说离不开一座城市。哪里有这一说?

你不过是离不开那座城市的人,离不开那些微笑,眼泪,关怀和疼爱罢了。

离开深圳的时候我挺不开心的。

在深圳小半年的时间里,我在路上遇到的所有机动车,转弯时看到有人,完全停下来等我走过去再开。没有红绿灯的路口,齐刷刷地停下来等人走过去再过。

是停下来,不是慢下来。

我不是感激机动车,我感激的是车里的司机。

还有留着我送的《百年孤独》的那两口子,请我吃榴莲班戟和芒果西米露,味道很好,让我难忘。

所以,我透彻地真切地觉得,如果买不起房子,或者如果买房子对你来讲消耗太大,不必执着于房子,你可以好好经营你和亲人爱人朋友的感情。

你要的是“family”,"home"只是一个批着情感外衣的载体。

安全感

以前我觉得,我得先有安全感,然后才能勇敢。后来我知道,我是先勇敢,才有的安全感。

又到了自暴自弃的时候了,再来提一下我表白的事,做个例子。

以前(非要说个时间点的话,那就是去北京之前吧),我是肯定不会表白的啊!女孩子表白注定悲剧啊!对方肯定觉得不是辛苦得来的感情不懂珍惜啊!

你以为被追求者围着,看着他们献殷勤,你故意摆出爱搭不理的样子,就是高贵,不掉价吗?

扯淡。

你是高贵,但那只能因为你本身高贵,不是因为你摆出高不可攀的样子才高贵。

好像有点跑题......

噢噢,勇敢表达爱真的是我人生的一大突破,莫名其妙地觉得一事无成的自己无所不能,也莫名其妙地觉得无所谓天长地久,爱的时候就爱,不爱就分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啦。

他不爱我,还有我自己这么勇敢的人来爱我啊,有什么难过的。

如果我说,这就是安全感,你相信吗?

反正我信了。

我很喜欢和红雷拥抱,因为和他拥抱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在一个属于自己的大房子里,有暖气也有落地窗,有书也有阳光,有茶也有止疼药。

(想骂我吗?哈哈 随便!)

不是不担心意外,比如车祸,工地飞来一个钢管把自己砸半残,急性肾衰竭啥的,所以我也在关注,向朋友咨询各种重疾保险呀意外险呀之类的。

搞笑的是,当我只着眼当下的时候,反而相较以前,对这种意外和死亡少了一部分恐惧,多了点理性。

我不要等到花很多钱来维持一个半死不活的状态才想感受活着的快感,能活的时候,尽力感受活的美好,要死的话也少些遗憾,多点坦然。

房子能给你的安全感,你自己也能给自己,

当然,可以通过给自己买个房子来获得;

但如果暂时还买不了,受了很多苦很多委屈也很买不了,实在没必要焦灼。

耐下心慢慢来,又或者,先用勇敢爱的方式给自己一些安全感。

属于自己的空间

有一套房子,无论大小,这空间属于你。想哭想笑,想玩想闹,想通宵打电话玩游戏看小说学习,都可以。

不用担心打搅到别人,更不担心被别人打搅。

什么都不穿,摇头扭屁股唱歌撒野发疯,很爽啊!

其实airbnb,途家,小猪短租(不是做广告,所以多说几个)啥的也能订到精致的公寓或是漂亮的独栋房子让你享受一个人的歌舞升平。

其实去操场跑步,大汗漓淋,抬头望望云彩,你会有一种占领了整个运动场的豪放爽快的感觉。

当你自己的心被太多繁杂占据的时候,在自己的房子里,也一样会坐立不安,苦闷忧愁。

但换种情形,像古典老师说的,你既要反击那些扑面而来的敌人,也要读出敌人背后的墙上的字,这个时候你要专注于你的目标,千万别被敌人分散了心智和精力。

当你专注于目标,你的精神已经有了自己的领地,自带防护网,那些迎面撞来的苍蝇蛾子乌鸦都被弹飞了。

你和你爱的人看电影,电影院坐满了人,但你觉得全世界就只剩你们俩。

你看着迷醉的奇葩说,旁边的人抬高嗓门跟你说话都好像被空气屏蔽掉了,邱晨和黄执中音调那么低,你也能听见,而且一字不落。

砖瓦可以帮你营造属于你的空间。

你爱的人,你感兴趣的事,也能。

没有砖瓦的时候,试试去爱,试试去扎进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怎么样?

证明自己的能力

一些朋友有了车之后开心,有成就感,会拍照来晒。

有的朋友买了房子,虽然没晒到朋友圈,但和大家聊起来,能看出来他自己都被自己的勤奋和拼搏感动了。

对啊,财富其实是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体现。

他赚得多,而且越赚越多,最大的可能是他能力越来越强。

什么?富二代没能力?

他的能力也许不是勤奋和隐忍,也许是视野和人脉,认知能力和理财能力呢。

所以,我们希望自己有很多钱,希望自己比周围的人钱多,想证明自己更强。

房子很贵,所以能买得起房子,就间接证明自己很强,很厉害。

嗯嗯,是的。

但这容易把你卷进一个漩涡,因为当你有了房子,你仍然想有一个更大的房子来证明你能力更强。

你有了一个房子,还想用更多房子来证明。

其实你的能力就摆在那里,只要你去做事,就是会被看到的。

而且很多时候你的朋友不是因为你能力超强而钦佩你,愿意和你交往,能力强也许更能感染到的是你的领导。可是你的领导就那么几个,你的朋友有很多啊!

你朋友之所以爱你,一小部分因为你十分优秀,可能另外的一大部分是因为你的体谅,你的幽默,你的雪中送炭,你的偏袒和照顾。

向朋友证明你的能力没那么重要,证明你的真诚和善意似乎更重要。

房子确实是个好东西,外面大雨滂沱的时候你在自己温暖的房子里,雨停了看到窗外的彩虹。

你的脸上大雨滂沱的时候你在自己温暖的房子里,释放情绪重获喜悦。

房子太好,以至于我们为了追求房子让自己焦灼到忘了生命中其他美好的东西;

忘了,房子能给你的东西,勇敢和爱以及勇敢爱也能给你。



傻狍子原创,欢迎转发,转载请私信联系获取白名单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中日两国国民的读书情况,在公共交通上就能看出很多的差别。日本的电车里大多数的乘客手里拿着一本小书,而中国的公交...
    微微学日语阅读 120评论 0 1
  • 最近很懒,没有什么付出,更谈不上收获。 没怎么安心写作,也没有专心准备求职,而且我已经有三天的空缺更新了。最近一直...
    生生云阅读 1,408评论 0 0
  • 你愿意活在别人的生活之中吗? 我想你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不愿意! 但你又因为不愿意孤独,不愿意一个人吃饭,一个...
    浩浩在路上阅读 350评论 0 1
  • 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观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人的意义也许永远没有答...
    SkipRookie阅读 374评论 0 1
  • 『久而旧之』 不知道还有多久 我们之间可以存满一屋子的旧物 陪喋喋不休的你收拾着房子的尘埃 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 我...
    叹叹叹息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