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教别人要注意点

我曾以为只要按照学习方法好的人的思考之路照做,就能复制他们的成功。但为什么世界上还是有那么多的人学习成绩不好呢?

一个学习方法好的人,99%已经有了很强的知识积累,更重要的是他们已经把好的方法融入习惯,在无形之中用出出色的学习方法。养成一个习惯已经很难,更何况一大堆的学习方法和小技巧呢?

学习方法好的人,懂得从证明过程看定理之间的关系。定理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定理就是一种最直接的关联。这个关联经过整理,总可以简化成容易理解的形式,或者可以看出这些定理之间的别的关系。先初步看懂定理,不懂就在歇会,过几个小时或者一天再来看,旧的知识点在潜意识内固化,再看这看不懂的地方必定有新的收获。

定理的多样化使用也代表了定理的多样化理解,让我们从多个不同的角度看待定理。

当有了多个角度,也绝对不会满意。要是角度太多,我以后做题就要一个个角度去试吗?不,他会找出这些角度的关联,然后发现新的角度其实是旧的角度的拓展。他会迅速地去看那些新角度做出的题,然后用旧角度去理解,发现什么时候切换到新角度,而这种切换也好像是旧角度的再次变化使用。如果定理被扩充了,新的定理不仅可以干旧定理的活,还可以解决新的问题

看到定理的证明用到那个旧定理了,为什么这样用?怎么回事?这个用法不够明显啊。于是他回到之前的章节,看看(或者回忆)旧定理是什么,去探寻定理的本质,在从定理的本质去推导这个用法的显然性。什么是定理的本质?我看来不过是定理的最容易理解的形式。这个最容易理解的形式可不再一般,它已经和这个定理的各种各样的理解角度交织,可以任意地变化角度。不久,他就发现新定理与旧定理的联系了。

一个题目(定理)好像有不止一种解法啊,于是他立刻去看看这两种解法的关系。这两种解法用到的方法其实有着**的联系,这两种解法是平行的!于是很多可以用解法一的题好像也可以用解法二,可以用解法二的又可以用解法一了!

他很少碰到对于旧的知识理解不足的问题。首先之前的学习以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他还会经常去看一些科普类的书籍,这里面通常会有很多很好的关于定理的形象而又生动的理解,让人仿佛看到定理的画面展现在眼前,印象深刻。他还会经常回看以前学过的章节,或者看一些和在学的章节同类型的书,反复加固学到的知识。上课无聊时看着老师讲着自己已经会的知识点,他也不认为是一种浪费时间,因为经常就可以灵光一现,发现一些定理有自己没有发现过的关联,仿佛发现了新大陆或是埋藏的宝藏。

最重要的是以此为乐。思考的乐趣就在这里了。


归纳总结:学习就是

1. 发现知识点直接(可能)有关联。(需要及时抓住想法)

2. 理解知识点直接的关联。(难点)

3.知识点的应用条件理解。

所以:1.反复加强旧知识点的理解

2.试图简化各种理解



所以如何评判一个人学习好不好,促进学习好的因素有哪些?

1.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花在思考的时间)

2.标志:以学习为乐的程度,对知识的崇尚(会不会对自己不懂的不耐烦)

3.已有的知识

4.已有的学习习惯: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学习是否专心,是否懂得联想,类比。不去突击。

5.睡眠运动习惯。



而在现实总会有很多的困境:

知识点真的是分层的吗?

理解知识点需要足够的知识储备,高阶的知识也可以去理解低阶的知识,难说有层次,还是去看他在这个知识点附近的知识多不多。

讲题时他们听不懂:

1.估计这个知识点下层的知识点要求有哪些?能否绕开?

2.能否短时间理解这个知识点?

3,.讲解时能否形象化?能否类比?拟人化?

为什么他们不能成绩好?

1.不会乐于学习

2.学习习惯不良,回避思考难点(难点攻克了可以高兴,成为前进的动力,攻克不了难受,成为学习的阻力)


该如何让一个成绩不好的人正确地学习?

{

该如何让他(或者说服)去反复巩固旧知识点?

该如何让他(或者说服)去花时间有效学习?

提前告知需要大概多少,有质量的时间,并让他一次完成一整个疗程。

该如何让他(或者说服)去思考难点,克服难点?

所以要强化学习的兴趣,学习的快乐,削弱学习的不快。


该如何让他(或者说服)去发现关联(不重要)。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国家似乎都有这样的节日,在一年中的几天纪念死去的亲人。比如万圣节、亡灵节,中国的清明节和七月半。相比中国的...
    童雅阅读 590评论 0 0
  • 今天在家思考了一整天,主要是思考孩子教育问题,有些地方想通了,不给孩子太多的压力,从我做起,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不...
    车容坊阅读 324评论 2 6
  • 2008年的夏天,我的记忆里除了高考的焦灼和黑暗,当然也还有些其它的味道更复杂的东西。相逢与别离,纠结与选择,哀伤...
    无味清欢阅读 261评论 0 4
  • 当阳光明媚,玫瑰还未枯萎,当时光零碎,世界未被摧毁,当爱情远去,幸福还未追随,请记得,要学会以爱的名义,以灵魂的名...
    痞子小将阅读 1,0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