瘙痒

最早用的一批药和止痒方法。后来尝试的药更多了,反而麻木了,都没有拍照。


此时我几乎确认,持续40天的瘙痒症终于结束了,身体仿佛重新属于了自己。

以上,我只敢说“几乎”、“仿佛”,可见心有余悸至此。瘙痒,在我的认知里已经不是一种症状,而是某种我毫无抵抗力的魔性生物。它想来就来,要走简直是秒退,仿佛从来就不曾存在。

这几天,它把我的身体最大器官的主权交还给我,下一次它又夺走,依然会易如反掌。

所以,发觉自己痊愈的时候,我的烦恼消失了大半,但忧郁一分也没有减少。

/01/ 壹

如果可以,我想倒回到8月初的那个下午,我背顶烈日站在公交站牌下,等待一辆临时起意要搭乘的公交车。

可以再选一次的话,我还是会坐这辆车,但等待的七八分钟我一定会走去旁边阴凉的小亭子里。当天阳光隔着T恤暴晒着我的肩头,热辣的感觉至今记得。

回家之后,右肩下方微有痛感,摸上去有点硬。第二天,变红肿。我长了火疖子。

鼻子有长火疖子经验的老公告诉我,他有神药:莫匹罗星软膏(百多邦)和消炎药水。我开始每晚洗澡后、早上上班前涂抹这种粘稠的药膏。

以前他往鼻子上涂这些药膏的时候,我总是笑他多此一举:明明平时认真用洗面奶、或用我送他的Foreo luna,毛囊根本不会堵塞,不会红肿呀。我指着自己黑头、白头都没有的鼻子,对他炫耀着洗脸经验……

没有想到现世报来得这么快——现在,是他手把手帮我在背上涂百多邦、并且传授和火疖子共存的经验。

10天后,火疖子经历了出脓、愈合,仿佛在慢慢消退。但在这段时间里,我开始觉得手肘和膝盖开始痒了……

/02/ 贰

曾被蚊子叮过手肘和膝盖的人,肯定知道那种刚好痒在骨头上的感觉,你很难不去挠一挠。

初看什么也没有,如果扣了扣,然后才出现红色的坨。肘部和膝盖常碰触外物,这个坨一直会痒。再挠得多了,旁边也会开始痒,越挠越痒。

和肘部一样可气的瘙痒的地方,是脚踝骨上、脚后跟上方。这地方皮肤薄、敏感,痒的时候真是加倍的痒,挠的时候又是加倍的刮伤。渐渐,脚背上、小腿下都是红坨了。

最后发展到碰哪儿哪儿痒的程度。比如裙摆悬在腿上,碰触了几次,腿上那一圈就痒痒的,万一没忍住去摸了一下挠了一下,坨就起来了。

我开始觉得这是过敏性湿疹了。试了一下百多邦,对这些红坨没用(百多邦应该是针对发炎红肿的)。看见家里有一支2%氢化可的松乳膏,这个止痒、抗过敏,在一两个坨上试了一下,居然没起什么效果。又发现一支给朋友带药的时候买多了的一支的无极膏,也试了一下。

当然,我首先得控制这个痒、控制自己不去挠伤皮肤。当我发现家里备用的药膏都没用时,就去药店特意买了抗过敏药、止痒的皮肤滋润乳、止痒的药皂、维生素B50、维C泡腾片。

搜罗这一堆药的那天,我感觉自己一个人简直就是一支横扫千军万马的旋风队伍,为了重建皮肤屏障,雄心勃勃,踏过鸭绿江。

当时还找药店负责拿处方药的大叔咨询了一下,他看一眼我的小腿,满脸哀伤地说:看来是被虫咬了呀……

我知道他误会这是床虫了。如果是床虫不可能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满腿是坨。

但怪只怪我这条“满天星”的腿太吓人。倍受打击的我灰溜溜回家了。

/03/ 叁

终于有天我跟办公室同事开始分享自己的“每天凌晨都被瘙痒唤醒的痛苦”。

大主管最关心的是:哎呀你这个是不是水痘呀?是不是传染的呀?

顶头上司最推荐的是:你这个回家用小苏打泡澡,一下就好了呀。

身边的资深同事说的是:没事,你别想,别扣,我几年的皮肤过敏都是这样过来的。

姊妹公司的主管一听到我开口就表示“打住”:你就是总想着很痒很痒!不要老想着它!

靠,痒的人还没有权力说痒。

然后她分享给我一支加拿大买不到、她上海的亲戚特意寄给她的药膏:新霉素地松乳膏。我一查,这据说是对湿疹中的汗疱疹特别有用的。心想太好了!

因为那时候,我看自己手上的红坨,个别像里面有水泡的感觉,跟汗疱疹特别像。涂了这个药膏,小水泡马上就瘪了。

当我躺在因为撒了小苏打变得滑溜溜的浴缸温水里,面前仿佛有一大块白板,上面写着自己的各种瘙痒症状细节,然后我一一跟网上读到的各种资料去对应,寻找着罪魁祸首的蛛丝马迹。

为什么一开始是火疖子?哪个环节的药膏使用不当,导致了皮肤过敏?为什么只有手上是汗疱疹?这几十天我的饮食有没有关联?虽然牛肉、海鲜我都没吃,难道是某种奶制品、鸡蛋、坚果、小麦麸质?我陷入了一道难解的迷题。

因为吸收了太多关于皮肤瘙痒的信息,我当时就想着自己要不要尝试写一篇跟瘙痒相关的小说。比如一对始终无法心心相印的夫妻,丈夫突然被瘙痒症困住,事业的低谷、家人的隔阂、体力的下降、中年危机无法言说的抑郁、无数痒到失眠只能凝视黑夜的时刻,一个孤独的瘙痒症患者……

两周后,当这些湿疹红坨渐渐好转的时候,我也搞不清楚,究竟是哪个环节的药物起到了作用。

小苏打泡澡,让皮肤舒缓了吗?每天一颗维生素B群和一片1000mg维生素C泡腾片的作用吗,让皮肤内在更健康了?还是止痒药膏?

/04/ 肆

接着,我有连续两个晚上,一觉都睡到了天亮!

但后面那个早上,我起床后发现右边大腿潮红了一大片。不是纯粹的红,而是像浪潮一般有渐层晕染的红。像是先有一块红斑,然后渐次扩散周边。这一片红,微肿,发热,微痒。

荨麻疹了吗?我有点呆滞。

也许这一次瘙痒症发作太过漫长、波澜转折,我已经有点麻木了,不知道这剧情究竟要是个什么走向才算。

之后更麻木。如果我睡被窝,躺下去15分钟,就会被热到皮肤发红,起风团,发痒;于是我睡毯子,又有点冷,难以入眠;再加盖一层薄毛毯,好家伙,发热起风团……于是就这么加加减减地被调教,毫无脾气可言。

有一天我突发灵感,盖薄毯子,但穿一件纯棉的长袖衬衣,把手放在毯子外。心想,这样总不至于太热,也不会手臂冷。好家伙,那天早上起来,衬衣领子里面全是红印子,锁骨、脖子、连带下颌全是红色风团。

那天上班,我真的很不舒服。以前也就是带着药膏,偶尔往腿上、手臂上擦一擦。那是那天,我是整个脖子都发热、发痒,但还努力遮掩一下,不想让同事看见我是个“红脖子”。回家的路上,我都没心思跟同事聊天,只是低头搓手。

如果我的小苏打洗澡水、止痒润肤乳、维生素B、维生素C……治好了湿疹,那么它们当中,又是谁带来了荨麻疹?我只能问苍天问大地或是迷信问问宿命。

我又陷入了长久的案头研究,原来荨麻疹不等于过敏,原来世界上有很多人要和荨麻疹平安相处五年之后才能自愈,我开始研究吃什么食物能降低组胺,甚至试过“用水蒸气蒸过的罗勒叶片轻擦风团、缓解荨麻疹”这样的怪招。

终于有天我发现了什么不一样的东西:

维生素B1过量:若肌肉注射过量可发生红斑、风疹块、接触性皮炎……

维生素B3过量:会使皮肤潮红、发热、瘙痒、出现蚊走感……

维生素B12过量:可出现哮喘、荨麻疹、湿疹、面部浮肿等过敏反应……

维生素C过量:婴儿大量服用维生素C,常有……荨麻疹等。

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我要寻找的答案。反正第二天,我就开始不吃这些维生素片了。

又过了两天,我的荨麻疹风团几乎不出现了。当我睡得太热,或者坐得太久,或是裤腰太紧,接触性的位置还是会有点痒痒的,但相比之前那种风团,已经轻微太多了。

/05/ 伍

瘙痒症最难过的,就是孤独感了。

当我说我痒的时候,那位同事的嗔怪令我印象深刻:你就是总想着很痒很痒!不要老想着它!

宝宝心里苦心里委屈:我不想,我不说,我就不痒了吗?

老公开始还能帮我涂药,帮我一起找药、找病因。但时间长了,他也无能为力。他也知道,我这病要不了命,而且风团现在汹涌一片,但几个小时后可能踪影全无。他抬抬眼睛,扫一眼我掀起衣袖给他看的新坨,“嗯,那你别扣它”。就这样。

我只能乖乖放回衣袖,回到自己的椅子上涂抹孤独的止痒润肤乳。

真正忠实陪伴我的,就是瘙痒。

当我挠痒的时候,简直是最幸福的时刻。

瘙痒将我绑架,剥夺我的选择,瘙痒用瘙痒惩罚我,用瘙痒向我贩毒,让我挠痒痒短暂地解救自己、同时掉入更深的瘙痒的漩涡,换着花样给我新的病症,培养我认识更多的止痒知识,教我成长去寻找摆脱它的力量,逼我面对我精神的无力、先天基因缺陷的肉体,瘙痒带领我去接受孤独……我想我就是瘙痒麾下的一名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自DL面试问答:【博客】 【B站视频】 What is Deep Learning?DL是ML的一个子领域,关注...
    EdwardMa阅读 811评论 1 0
  • 狼犬的獠牙在石碑上刻写战争掩埋的味道, 命运啜泣着收割最英勇的亡灵, 天神时而爱人,偶尔又默许着一切, 然后胜利者...
    燃箭滴红叶阅读 497评论 4 13
  • 《游戏3人娘(あそびあそばせ)》是由日本漫画家凉川铃创作,于白泉社旗下青年漫画杂志《YOUNG ANIMAL》20...
    二次元冒险团阅读 1,639评论 0 0